用低价来达成企业战略目标

林涛 原创 | 2011-11-14 11:20 | 收藏 | 投票

当市场区域平缓之后,企业之间的竞争最重要的手段就是价格,凡事竞争激烈的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最后能吸引消费者的就是价格最低的产品。大凡价格没有优势的企业都避讳讨论价格,更多的是从服务、客户体验、产品品质来提升竞争力,但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消费者最注重的依然还是价格,但所谓的低价策略,并非就是牺牲利润、占据市场的行为,如果利用得好,仍然能够让企业成长。

 

低价的营销策略并不代表无利可图,有时候企业之所以没有利润,并不是因为低价的缘故,相反,大多数时候是成本控制方面做得并不好,如果能够控制成本,并适当的节约支出,那么就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如果舍弃一定的利润,通过低价的策略抢占市场,就会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根据二八原则,20%的客户贡献了80%的利润,当企业的客户群体越大,那么获得的利润理论上就会更多。即便是低价、利润空间小,但通过获得长尾市场,也能够通过数量来弥补低价带来的损失。

 

低价策略不仅仅是为了在夹缝中求生存,还是一种企业发展的策略,当通过低价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的时候,会在无形中提升消费者对企业的认知度和忠诚度。企业塑造品牌是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阶段,而品牌的塑造涵盖众多的内容,通过低价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让消费者更多认知产品和企业也是其中的方式之一。将品牌推广的费用用在让消费者享受更多价格优惠上面所产生的效果也很显著。

 

对企业来说,低价并不是结束,更多的应该思考当通过低价吸引消费者之后,如何借助受众消费者来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才是关键。当市场中大部分消费者成为你的客户之后,企业就能够掌握更多的消费者信息,这些信息会帮助企业在未来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策略上有很大的优势,占据先机,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市场环境中,这种优势给企业能够带来的影响不言自明。企业还可以借助消费者进行新产品的推广,节约众多推广费用。

 

另外一种低价的策略是借助一款战略型的产品来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通过其他产品来获利。例如吉列通过低价来销售剃须刀,但却通过刀片来获取利润,微软的Xbox360也同样低价销售,借助游戏销售来获取利润。这种方式是一种很经典的低价销售策略,只是因为行业、产品的不同,在策略的制定上要有差异化,而不是邯郸学步。

 

目前国内的企业所采用的低价策略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更多的是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而为之,很少从企业发展的战略角度来进行,更很少有企业在竞争不激烈的时候采用低价的方式,这大概还是因为缺乏战略的角度来看待,过于追求利润空间,企业行为虽然是逐利的,但如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放弃暂时的利润来获取更大的利益也并非是失去理智的。

 

个人简介
现任涛涛国际集团总裁,旗下拥有涛涛国际企管(北京、台湾台北)、IT公司、生化科技公司、国际美容连锁公司
每日关注 更多
林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