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趋势影响创业环境

李善友 原创 | 2011-11-15 08:57 | 收藏 | 投票

  垄断趋势越来越严重

  新生的企业想在垄断里边来分一杯羹,会越来越残酷。尤其互联网行业里边,大家就说做什么都会遇到阿里、百度。

  记者:从公司高管到兼职教学,你觉得在公司和在学校有什么区别?

  李善友:我历史上类似变化得比较多一点,我从HR(人力资源)转行去做总编辑,从总编辑去做创业,创业之后回到学校里来当教师。我喜欢生命当中把自己重新清掉,到一个新的环境里面从零开始。因为这像你的生命力又重新活过来一样,所以我现在的状态非常轻松,非常开心。

  记者:你觉得2012年的创业环境也会这么轻松吗?

  李善友:其实创业环境从来谈不上轻松。现在有好有坏,好的方面,配套的东西越来越多了,举个例子来讲,基金越来越多。你看我刚创业的时候,那时候只有美元基金,但是现在有大量的人民币基金。过去做制造业的一般都转行做房地产了,房地产赚钱呀。但是现在你会看到,几乎之前所有的房地产行业都要做PE,等于投资的钱多了。

  坏的方面,从我第一次创业开始到现在大约也有15年的时间了,垄断的这个趋势越来越严重,垄断的企业越来越大,新生的企业想在垄断里边来分一杯羹,会越来越残酷。尤其互联网行业里边,大家就说做什么都会遇到阿里、百度。

  中国20年出不了乔布斯

  中国没有人鼓励创新,没有人鼓励卓尔不群的东西,我觉得我们20年也出不了乔布斯。

  记者:你认为这种垄断是什么因素形成的,这种垄断是否要去干预它,或者改变这种现状?

  李善友:这个垄断目前来讲很难干预,中国没有一个法律来约束这个。

  记者:所以你认为,垄断阻碍了创新?

  李善友:除了这点之外,我们从文化里边,从基因里,从教育里就没有创新的这个意识。我今年六月份去了一趟美国,在三个地方听到过同一个词汇,叫make different。比如小学生,他不会给你排名说你成绩好就怎么样,而是说你一定要综合发展,你跟别人有不一样的地方。可是我们这边,觉得跟别人不一样的小孩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我去过斯坦福,斯坦福来招生的时候,决定最终结果的因素里,一定是你的成绩占三分之一,你的文章占三分之一,最后你一定要写你过去有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卓尔不群的一个地方。

  中国无论是教育上,整个的氛围上来讲,没有人鼓励创新,没有人鼓励卓尔不群的东西,我觉得我们20年也出不了乔布斯。

  对经济前景谨慎乐观

  世界上的历史就是一轮又一轮的,无所谓,没什么了不起,又能坏到什么样子呢?

  记者:有人认为以中国现在这种创新状态,其实日本也曾经走过这个阶段,比如他们是去模仿美国的汽车、模仿美国的机械制造,到最后他们从模仿到创新用了差不多40年,也崛起了,中国可能也会重复这样的路径。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李善友:不完全同意,日本人整个的教育背后精神、机制、体制、政治、法律,都更西方化一些。

  记者:对于2012年。现在大家都觉得经济会有一些波动,一般以前经济有反复的时候,通常热钱都会大量抽逃回母国,弥补自己的漏洞,导致投资紧张。你认为这个因素是否会对明年的创业环境造成消极影响?

  李善友:对中国经济的观点,我根本是外行,我只能说说我的感受:我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这种波动咱们经历过太多次了,1997、1998年,2008、2009年,每次好像世界末日一样,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崩溃,我在搜狐做人力资源总监,股票跌到一美元以下,简直就觉得世界末日,无所谓呀,不又起来了吗?

  2008、2009年,那时候我自己赶上了,钱都抽回去了,融不到钱了,所以2009年对我来说相当艰难,但是最后也过去了呀,都是一样的。

  人们是这样的,当你身处某一个痛苦之中的时候,你会无限放大这个痛苦,而忘掉了过去可能比这个更大的恐惧,是离你远了,你麻木了。世界上的历史就是一轮又一轮的,无所谓,没什么了不起,又能坏到什么样子呢?

  创业要借助大趋势

  信任,现在是个缺失的东西,能够重铸信任的东西,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大的商业机会。

  记者:如果现在给人创业建议,你会建议进入哪个领域?还是互联网领域吗?

  李善友:这个不一定,我觉得第一点还是说借这个大势。大势是什么?你能够改变某一个行业。现在非互联网领域有大量的这样的趋势。

  举个例子来讲,信任,现在是个缺失的东西,能够重铸信任的东西,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大的商业机会。比如说现在吃的,没有一个让你相信的,如果你有办法来证明你做的菜就是干净的菜,你种的粮食就是干净的粮食,这是多大的商机呀。虽然这是一个很可悲的事情,几千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就是说要有钱才能吃上无毒的粮食,没钱就只能吃有毒的粮食,但是毕竟它有这种现实需求,这就是商机。

  记者:如果有一笔创业基金,你会进入哪个行业?

  李善友:人还会做熟悉的行业,如果我做大致我会做到两个行业的选择,一个是TMT,就是互联网行业,第二个是教育行业。如果把它合在一起的话,或者是说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做教育,可能是我想要的。

个人简介
混沌大学创办人,中欧创业中心主任创业学兼任教授、酷6网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善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