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大客车上

柳传志 原创 | 2011-11-17 07:05 | 收藏 | 投票

  一辆大客车能装50人,我们这个“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赴美访问团”30多人加上工作人员正好塞满了一车。

  我是7号到的,大多数人比我早一天到。8号早上,在车里大家行见面礼,大多数人好多天没见了,一见面嘘寒问暖,亲热非常。上车前秘书长程虹对我说:“团长上任,你要说什么吗?”我说:“好,那咱就车上说吧。”其实,正经话该说的,正经事该办的,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早就用邮件的方式和诸位理事安排妥当了,我关心的只是“迟到”问题,还想借“讲话”的机会提一个不在原定访问目的中的建议。

  任何一个俱乐部性质的组织要想办得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没有合理的规则,大家能不能遵守规则。迟到罚款是俱乐部写成文字的规则,以前开会都是严格执行的,现在是这么大一个团,又是游走在异国,一天就要集合好几次,我昨天又不在,能严格执行吗?程虹很得意地告诉我:“昨天是第一天,大家都很遵守制度,夏华是执行司库,只罚到了300美元”。夏华是依文集团的董事长,一位风度翩翩的女士,我想她当司库真是妙极。罚款的时候,在迟到者面前一站,满脸微笑,声音甜美,伸出去要钱的手却是坚定不移。被罚款者一边掏钱一边觉得温暖。看来有的事该男人干,有的事就该女人干,分配合适,事半功倍。

  我后来在车上讲话时就迟到罚款问题又明确了一遍,申明罚款不是目的,只是说明制度定了就要执行,不管什么情况。但一是千万不能随便制定不合理制度,使之执行不下去;二是制定时要表决通过,有合法性;三是执行时须坚决,“王子犯法与民同罪”。

  正好有一鲜活案例,让大家又过了一次举手表决的瘾。冯仑是最早上车的(以前罚款罚怕了,成为了执行规则的积极拥护者),但上车后方才发现护照忘带了——因为要到联合国大厦见潘基文,前一天晚上秘书处再三提醒要带护照——所以又匆匆跑回去取护照,当然回来时就迟到了。这种情况算不算迟到?我在问大家的时候,所有人都幸灾乐祸地高喊“算”!于是当着冯仑的面大家举手表决,下次不管什么情况,不管主观还是客观,只要是迟到就一律罚,但从下次开始,这次不算。罚款的规定是迟到一分钟100美元,每多一分钟加100美元,1000美元封顶。连续两天下来,集合若干次,迟到者若干,好像夏华那儿收到不下3000美元了。仅刘东华一人迟到十分钟(他睡过头了,闹表没响)就贡献了1000美元,还要满脸赔笑地认不是。执行制度真爽啊!

  我想提的建议是除了我们赴美既定的目的外,我想加一条。记得三年前我们去台湾访问,待了一个星期,一共去了十个人,因为有多次聊天的机会,大家互相熟悉了许多,着实增进了感情。而由于有很多时间行进在路上,那辆中型面包车就是增进感情的重要工具。因此,我增加的一条访美目的是利用旅途加强联谊,增进感情,大家一致认同。我于是要求就三天行程,每一天选一名执行主席负责在大巴车上“娱乐”大家。先是要求自愿报告看谁愿意当主席,没有。于是进行选举,选了三个人,第一天是远东电缆的蒋锡培,第二天是新东方的俞敏洪,第三天是万通的冯仑。由于第三天是长途跋涉,从纽约到费城,中午拜访艾森豪威尔基金会,下午是到沃顿商学院,然后再到一个叫五月岬的地方入住,每一段中间行程都在两小时左右,所以第三天是重点。

  这一天由冯仑当值主席,一来是冯仑主持功力不浅,有张有弛;有高雅、有庸俗相得益彰;有自己表演,有调动大家,式样繁多。我看冯仑笑眯眯的自己也很享受当主席,既娱乐大家又被大家娱乐的感觉。

  高雅节目的典型是信中利投资的汪潮涌(他是1985年就到了美国,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了摩根士丹利,在华尔街混的时间既早又长),他讲解华尔街的某一段历史和他的心得体会。大家一面看路边“占领华尔街”的帐篷一边听他讲,倒也是情景交融。

  所谓庸俗节目,则是冯仑的拿手好戏。那冯仑由于是在海南起家、野蛮生长,所以说出什么话来都要带点儿颜色。有时候,很大的会,很正经的发言,他都能把颜色揉进去,而且极其自然,令听会者捧腹不止。这次就更有机会发挥所长了。他是和合作者双人合唱陕北情歌“拉手手,亲口口”,关键是合作者是北大教授张维迎——一个讲课时一本正经的学者。

  两人都是陕西人,维迎老家在陕北绥德附近,有话说叫“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说的是人长得标志,“米脂的婆姨”的典型当然是貂蝉了,“绥德的汉”的样板就是张维迎教授了。“拉手手,亲口口”的歌词表达方式甚是直接,充分表现了陕北男女的豪爽纯朴,直言不讳。维迎唱得很是动情,每唱一段冯仑就要加以点评,关键地方还要帮着唱。不仅是声音动情,更重要的是表情,唱到痛苦处,那个求爱不得、撕心裂肺的样子,整个儿是个刘德华。

  车上还真有一位“米脂婆姨”,是蓝山资本唐越的太太,我看她身上没有一点儿陕北味儿,倒全是美国味儿。冯仑几次试图拉唐夫人出来配合,唐夫人依偎在唐越身边笑而不答。冯仑不敢造次强请,只得自己给维迎作搭档了。高潮是维迎唱了两遍后,经冯仑指挥开始教大家唱。当时天已全黑,车里灯光皆暗,看不见车里的企业家们齐声高唱肉麻情歌时的表情,只是觉得大家都极度放松。然后又把歌词由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张醒生译成英文,竟然也朗朗上口,原以为谱上原曲再唱出来,非专业演员莫属,谁知道好个张教授,三哼哼两哼哼,真就用英文唱上了“拉手手,亲口口”,美国人听得懂听不懂咱不管,反正张教授把中国爱情国际化的意愿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了。一片笑声中,车不知不觉地到达了目的地。

个人简介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