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QQ群玩出新意(11月17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1-11-17 08:07 | 收藏 | 投票

  精明的投资人很多人都会投资于动漫与卡通片,因为那些观众都会长大的,长大了不仅会影响那些年纪长的人,也会影响自己的下一代人,更会在自己的兴趣爱好方面有很多情结。

  与投资动漫与卡通相类似的是,QQ原本是作为生活消遣的工具出现的,但随着玩QQ的人逐渐长大,成为社会的主流,甚至带动年龄比较成熟的人,都习惯于通过QQ传送资料,通过QQ来结识新朋友,并维护老朋友之间的日常联系。至少可以把年轻的心态保持更长久一些。

  QQ群是个好东西,不管用于有意识的日常交流,还是用于无意识的打发时间,都可以排遣无聊的时光,QQ的网友们也可以通过这种在群里边交流的方式打发闲暇的时光,或者在专业上有所提升,或者得到一些拓展业务的渠道与机会。

  玩QQ的人多了,总是会根据专业与职业、兴趣与爱好、需求与资源给自己分类,然后就让自己站队,找到跟自己志同道合或者资源互补,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的人,所以就会有一些QQ的资深玩家创建主题QQ群。

  有人还会倾向于创建很多QQ群,作为群主享得到“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的荣耀与成就感;然后如武侠中的那些自立门户的侠客一样,类似于丐帮的长老或者是其他门派的堂主、香主,再去任命管理员。

  其实要说主题培训,所有人的都需要,谁不想要有所提升!?只是通常培训都是需要随时记录,花费相应的时间与金钱去接受的。特定群落的人就会有特定范围的交流与提升的需求,因而往往会在组织与实施的过程中,尽量节省时间与财务成本。

  比如特别是财经与金融领域,欺诈手段还是很多的。因此在专业领域,经常就相关的案例进行探讨,就可以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所推动,更可以在寻求合作的过程中,识别相应的谎言与欺诈,避免遭遇不必要的损失。

  如何教给人防骗的方法,这里边有太多可以分享的东西了,比如相应的案例研讨。专业点评与分析,从企业与项目推介,服务与产品推介,招商与融资,到宏观政策与产业分析,到专业知识的培训、到热点事件的点评,核心是主题-选题,只要是将自己想说的,按照不同的板块进行归纳,就可以给每个人所说的赋予意义。

  管理QQ群的核心在于人员与内容的管理,首先是站好队,再设定相应的主题,整理相关的内容,这不仅可以有效防范垃圾信息,规范实名,更重要的是能让自己形成一定的专业知名度与影响力。

  管理QQ群的时候,还可以进行阶段性的评选与排序,经过专业的细分,让自己在专业上与形象定位上有所突出。突出自己的核心优势,而且可以给市场更清晰的印象。

  通过细分,还可以利用QQ群与其他相关的群进行相应的资源互补,并利用资源互补与共享机制,形成影响力的倍增力量,然后用QQ群这种即时通讯方式,去整合相应的BBS与专业网站的平台资源。

  细分之后,你的影响力就可以从网络衍生到平面,再从静态传媒衍生到活动传媒平台,QQ群、以及BBS、大型网站新闻资讯类型的资源组合,定将对平面媒体的影响力构成一定的带动作用,而又摆脱了平面媒体在出版周期方面的相对制约与束缚。

  具体运作的时候,可以由群主(版主)定期举行有主题的线下活动,不管是聚会还是颁奖,不管是培训还是咨询,小小的QQ群就可以发挥出巨大的威力。

  假如能有相应的管理平台,对这样的内容管理与运作形成一定的平台聚合效应,则定可以撬动巨大的市场。比如QQ群的管理,从实名制、资格准入制度、号召力的晋升制度,以及那种通过文字、音频、视频与图片等方式进行传播的虚拟路演,促销、礼品订制以及相应的活动运营招商,都可以形成巨大的市场。

  以QQ群与BBS的互动营销为主要传播渠道的创业平台,可以发挥教育培训,学习提升的效果,可以实现传播的效果,可以提供人才招聘、促销试用、市场调查、新产品发布、猎头服务等常规的企业服务,并在相对细分的领域中提供专业服务。

  不要试图去对每个来来往往的人都保持同样的热情,也不要对那些来了转身又走的人过于惋惜,更不用纠结于那些不愿意通名报姓,不想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与资源的人所表现出来的神秘感。因为本来就不是每个路过的群友都有价值的。有些人不过是打酱油的。

  作为一个群,注定需要有专业性,有组织者,有人烘托人气保持热度的。定位不同则职责不同,你不可能要求每个人所发挥的作用都是一样的,也不可能要求他们在同一方面的含金量上直接PK。

  QQ群也好,MSN群也罢,包括BBS、SNS之类的专业互动社区传播,都是建立在专业性划分与有组织的整合的基础上,以传媒推动专业服务的过程。倘若加以细分,并进行专业运作,则定会拓展出全新的创业空间。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