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走了苹果还是苹果

马光远 原创 | 2011-11-17 11:15 | 收藏 | 投票

  乔布斯离开了,但他留下的遗产很长时间里会强力阻止着其竞争对手的进逼步伐。

  史蒂夫·乔布斯离开了到处留下他的痕迹的世界,全球各界人士在纪念的同时,关于苹果未来的讨论,已成为无法回避的焦点话题。而在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股价并未出现预期的暴跌。

  外界之所以讨论苹果王朝的未来,毋庸置疑是因为乔布斯的伟大和不可替代。作为苹果之魂,乔布斯的离去对苹果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股价的微跌不代表乔布斯对苹果的不重要,但是,乔布斯的离去也不当然意味着苹果王朝的就此终结。判断苹果的未来,要看乔布斯究竟给苹果留下了什么样的遗产。

  事实上,对于苹果而言,延续在全球科技界霸权伟业的关键,是和乔布斯本人一样重要的创新能力,从而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推出的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可以说,从乔布斯健康不佳的那一天起,苹果公司就开始了“后乔布斯时代”的应对工作。

  作为一个现代企业,苹果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主动出击,将其倡导的公司灵魂、创新文化和后续的一系列足以应付竞争对手的产品留给了苹果,不会出现“人亡政息”的竞争悲剧,这无疑是乔布斯留给苹果的最宝贵的遗产。

  其一,乔布斯的继任者库克被视为乔布斯的最好的接班人,其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具有和乔布斯一样的追求完美、注重细节以及持续的创新精神,苹果的整个团队仍然保持了完整和强大;其二,在乔布斯去世之前,苹果在乔布斯的帮助下设定了一个长期的苹果产品路线图,打上乔布斯烙印的后备新产品充足,不会出现产品的短路;其三,苹果仍然持续领先,苹果的现金储备高达760亿美元,随时可以发起战略性并购和收购专利技术的能力;最后,特别重要的是,苹果公司在福布斯的领导下,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创新文化,乔布斯成功地将自己的高标准传授给了苹果的每一个员工,这种文化并没用随着乔布斯的离去而消逝。

  的确,乔布斯是不可替代的,没有任何一个苹果的接班人都可以和乔布斯相比,苹果永远无法找到另一个乔布斯。但是,作为一个现代的科技公司,苹果的可贵就在于可以摆脱对乔布斯的依赖,这是苹果最可怕的竞争力。对于微软、谷歌等挑战者而言,最大的悲剧也许是乔布斯同一个时代,但更大的悲剧是,即使乔布斯离开了,他留下的遗产也在很长时间里会强力阻止着他们的竞争步伐。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执业律师。师从成思危先生,学术旨趣主要在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关注中国的法治转型和制度变迁。是《中国经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的特约评论员和专栏作者。作为中国律师,主要在上市公司…
每日关注 更多
马光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