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三思而后行

柳传志 原创 | 2011-11-18 15:19 | 收藏 | 投票

  第一,关于转型。转型前要反复思考,到底我们凭什么转,有没有资格转,有没有必要转。在联想转型以前,就确定了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一个企业集团应该具有的领导力,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来决定事情的能力。要有班子的核心,且应该在企业里面居于非常重要的岗位,同时具有高瞻远瞩的能力,有吸收各方面营养的能力,所以在做具体事情的时候需要有非常好的班子一起进行讨论。转型实际上是在制定新的战略,订一个目标,要有什么样的组织形式等等,考虑透了才可以做。

  第二,关于组织架构。组织架构对于一个多元化的企业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子公司的领导人要选对人,这是关键的关键。联想是一个多元控股公司,每一个子公司也非常专业,子公司的组织架构都是完全独立架构。

  第三,制定高的转型目标,分阶段进行,不能一蹴而就。就联想而言,为了制定更大的目标,2004年联想控股母公司整体上市,整体上市有两个目的,第一个是要投资产业,第二个是要解决主人问题。每个企业都需要有真正的主人。如果我不是联想的真正主人,2009年我绝不会“出山”。前不久,以杨元庆为主的管理层用贷款方式从老股东手里购买了联想集团8%的股份,花了将近40亿元,我们给他打了一定的折扣,因为控股的代表都对企业前景非常看好。他买了股份以后,一定会把自己作为集团真正的主人来工作,所以我主要的工作就是选对人,给他平台,也提供资源,包括资金和管理。一个核心目的,就是让企业有主人,让企业变成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式企业。我们希望联想能像家族企业一样传承,但要有一定的机制保证,这就是股权结构的引进。处理好企业主人的问题,依照2009年做的战略规划,联想开始向2014年的终极战略目标——上市,挺进。

  另外,中国企业家,要自律,要注意贫富差距,但也希望国家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只有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一起努力,这个国家才能有往前的动力,转型才能有动力。

个人简介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