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云矿泉水是怎样成为国内高端水的?

张海勤 原创 | 2011-11-21 00:18 | 收藏 | 投票

  来自法国阿尔比斯山脉的依云矿泉水是国内名副其实的第一高端水品牌。这里说的第一,并不是指最贵,是指综合指标最好。这篇报道显然带有国人“歧视”国外品牌,甚至是诋毁、挖苦依云矿泉水的口吻,这是新闻从业者讨好国人、哗众取宠、不尊重事实、人为的对依云矿泉水的恶评,夸大点讲这是对行业的不公平待遇,是对市场的恶意扭曲和挑衅。国人对依云矿泉水的看法已经很多年了。奇怪的是,虽然不断有人诋毁依云矿泉水,但是国内却一直没有一家矿泉水可以成为像依云一样高端矿泉水,当然并不是说国内的矿泉水水质本身就没有依云好,这里面当然包括营销的因素,更有历史的原因。

  就我所知,80年代随着达能(依云的母公司)在中国攻城拔寨,国内一些经销商试探性的进口一些依云矿泉水在国内高档涉外酒店、后来在高档西餐厅等专门为外国人提供他们在本国熟悉的、习惯的依云矿泉水。我朋友2000年左右去英国留学,他告诉我依云矿泉水在当地非常普遍,大概0.6~0.7个欧元每瓶(500ML),也就是相当于国内7~8块钱一瓶,其实直到现在依云在超市里面还是卖这个价钱,可能还略微有点下降,因为销量上去了。当时情况是,销量很小,一些经销商只是利用了他们销售红酒、其他快消品之际,在一些涉外酒店或者其他高档西餐厅一起配送,多一个品种,先摆一摆,慢慢让消费者熟悉或者试饮,也就是慢慢增加销量。随着国内的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依云开始渐渐的在国内有了一定的销量和较高的知名度,也就是高端水的知名度。这得益于我们国家不断改革开放的外国人涌入,得益于国内消费水平提高以及人民币的升值。并不是说依云就一定要在国内做高端品牌,达能也并不是像国内一些企业做品牌那样,瘦驴拉硬屎,故意吊高胃口。当然,国人对品牌的认识之路却是这样的。

  在广东,很多香港人都是自带依云矿泉水来大陆经商、刘德华到哪里演唱都要随行几箱依云矿泉水……。这些都说明依云从来就不是高高在上,在香港也就是8元左右的零售价格,并没有像国内消费者感受到的非常贵的价格。这说明一方面达能本意并不是要吊大家的胃口,弄出个高端品牌,只是市场运作,特别是运费、关税之类的造成价格高企。依云矿泉水在香港也是非常的普通的水,和在法国、英国一样。从这个方面说,是国内市场逼出来的依云高端水。

  从产品品质来说,依云矿泉水的真正优势是:可溶性总固体含量确实是比国内的高,而且种类丰富,天然不超标。而国内一些矿泉水厂在标签上总是喜欢做文章,标一个大大的范围,最高值甚至超过了依云矿泉水,但是最低值也是比依云的最低值低了不少。这是我们这个时代中国人营销从事商业活动的劣根性,往往掉了西瓜,抱住芝麻。不是从产品品质方面下功夫,净弄些歪七列八的东西,搞些花哨的东西。更有大批的山寨水场,把饮用水市场搞的臭名昭著。其实只要是通过了政府审批的矿泉水厂,可以肯定地说90%以上都能保证产品质量。而饮用水和食品业一样,质量百分之百很难保障。

  依云作为一个外国品牌的矿泉水,水源地距离中国几千公里,运到中国实属不易。而且直到现在他们的销量其实并不大,但是比起十多年前已经大有改观。广州负责依云矿泉水销售的公司经理,我们也认识。我曾经跟他谈及过类似的问题,从他的言语中仍然能够看出依云在中国的销量仍然主要是外国人常去的地方以及他们辛辛苦苦培育的一点国内认识市场。从运作成本、营销策划、销量增速等来看,依云除了赚了个品牌,其他方面都是一般般。

  【后续】国内以5100、昆仑山为代表的公司产品准备成为高端矿泉水的领军者,他们的道路也比较坎坷。5100已经易手给嘉里粮油(也就是金龙鱼)的母公司,他们现在仍然和铁路合作,试图以消费者适应了的办法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消费市场。但是最为关键的是他们的营业推广非常失败,他们在一些高速铁路像广深高速两端免费配发,结果造成了人对该水的印象是:暴利做品牌的。再加上,5100矿泉水的口感实在不敢恭维,所以市场的结构非常的单调和没有活力。昆仑山是成功的王老吉母公司加多宝的又一个产品,他们的思路是利用他们做王老吉的成功经验、再造一个他们自己的品牌,王老吉品牌有纷争,到目前为止,昆仑山做的还算不错,最后能不能成功,还很难说。(落笔于此)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