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如何超越“中等收入陷阱”?

罗家德 原创 | 2011-11-21 11:18 | 收藏 | 投票

  现在社会上出现一种担心,担心我们的崛起会陷在“中等收入陷阱”中永远走不出来。这个担心是很实在的,因为很多国家或地区都曾经济高速发展,人民高度富裕,但却陷在中等收入陷阱中,如很多南美国家,像阿根廷就曾在上世纪初是最富裕国家之一,但一百年了,就是不断发展,贪腐,资金外逃,革命,再迎来新一波发展和贪腐。又如菲律宾,曾经是亚洲第一富国,亚洲民主橱窗,但如今却是菲佣世界跑。曾经也有过人民伟大的胜利赶走了马可仕,但如今一任总统贪腐下牢,又一任总统因选举舞弊受调查。这类国家太多了,东欧、南欧、南美、东南亚,一大堆例子让我们触目心惊。

  台湾也曾经经过这一段社会转型的惊涛骇浪,二十年来,虽然不能说完全走过来,还付出经济上“失落十年”的代价,但基本上算是政治、经济、社会重上轨道了。同是中国人,同是儒家文化区,所以这中间有一些可资借鉴的地方。其实和美国社会转型时的进步运动一样,台湾也是一个又一个的运动把社会上的贪腐成风与没有底线克服了,比如教授的自清,减少了学术腐败,重建了学术伦理。而司法改革运动至今还在“法律人自清”中。这中间靠着是开明的政治家和有良知的知识份子及道德领袖。

  上周,因为成立“清华-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有幸请到台湾的柴松龄老师来参加研讨会,他一直被称为台湾人的良心,其风范不愧是台湾公共知识分子第一人。他和我说了很多他的故事,包括他是蒋经国特别找回去作十大建设可行性评估的,所以很早就认识了蒋经国。没想到他一回台湾就开始搞环保运动,让那时的经济发展负责人孙运璿非常头痛,政治大学差点要开除他,还有人扣他是大陆的间谍的帽子(那就是死罪)。但蒋经国却说,这个人我知道,他不可能是间谍的。所以保住了柴松龄。

  更让人感动的是,孙运璿在去世前找了柴教授去,向他忏悔说,我当年只看到经济的重要,没看到环境的重要,你对了,我错了。

  后来柴松龄又搞消费者运动,蒋经国找他去,说了一番话,意思是你想法都很好,但太多了,政府跟不上,事情要一件一件办,不要太激进。

  在作消费者保护运动时,因为柴的正直,所以公信力很高,不少厂商捐款买「保险」,没想到消费者文教基金会的捐款第一大户犯了事,柴松龄照样公布,不留一点情面。在那个国民党政府逐渐失去人民信任的时代里,政府的公信力远低于柴老师,但他却以「台湾的良知」而被保全下来了。

  有蒋经国的开明,有孙运璿的胸襟,才有柴松龄的耿直,也才使台湾推动了社会革新与政治改革,走过了这段社会转型的惊涛骇浪。

个人简介
现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导;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兼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聘教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