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卖场:别只剩下低价

邓华东 原创 | 2011-11-22 14:49 | 收藏 | 投票

        在一轮轮的促销大战中,家电卖场、生产厂家和消费者普遍把目光聚焦于价格是否便宜这一点上,而随着促销越来越频繁,价格俨然成了唯一焦点。笔者认为,家电促销不能只剩下冰冷的价格标签,温暖的“亲民”形象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尤其如此。
        就北京家电市场来说,这里是大中电器的发源地、深耕地,是国美电器的发源地、大本营,也是苏宁电器落子、耕耘近10年的重点市场。
        业内调研机构中怡康渠道总监吴鹏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本土企业的信任度很强,正是这种乡情才使得区域家电连锁企业在当地市场拥有更高的人气,讲乡情、抓服务、快配送是家电连锁企业维护自己渠道和客流的三大法宝。
        也许正是运用了吴鹏所说的三大法宝,才使得大中电器长期在北京家电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带着京味儿的宣传与服务用语、“大中电器就在您身边”等口号,再加上大中在京成长历史已近30年,这些都让北京人感受到了温暖乡情。打开大中电器官方网站,网站上刊登了一些京城消费者来信,而来信中讲述的,是大中诚信“补差价”、如何在两小时之内送货上门等故事。不难看出,乡情、抓服务、快配送这三点,大中电器在过往的实践中都予以浓墨重彩。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京城家电市场的后来者,苏宁扎根北京市场后,也开始了自己的“亲民”行动。大中的“店小二”京味儿十足,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是2009年在国美门店启动的,而2009年底,北京苏宁某门店开始试点北京市“节能产品进超市”活动,近期,苏宁还针对北京市保障房住户启动专门的优惠补贴活动,种种迹象表明,苏宁正在力图证明自己“很北京”。
        其实,在讲乡情、抓服务、快配送这三个方面中,三大卖场在后两个方面差别不大,即使有差别也能较快得到拉平,毕竟现在家电从生产、销售到送货维修都在逐步标准化,但在讲乡情这个方面,各卖场却有着起点上的重大差异,而培养感情是一个长期过程,难以一蹴而就。
        因此,在苏宁与京城消费者不断拉近感情的同时,“生于北京”的大中和国美不应无动于衷。其实,据笔者了解,大中国美仍然在延续着其“亲民”老传统。
        但是,企业有“亲民”行动是一回事,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该行动是另一回事。企业都知道一条规律,一个品牌如果没有连续地与消费者接触,消费者会很快将其遗忘。企业的“亲民”形象是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适用前述规律。
        细观家电卖场的宣传推广策略,不难发现,个别卖场的推广几乎简化成了低价促销信息传递,缺乏与消费者的情感交流,这样很危险。
        最后看一下消费者对企业“亲民”形象的接受过程。不难理解,在企业与消费者交流的最初阶段,企业“亲民”形象值增长较慢,到一定阶段后开始快速拉升,然后在某一时间点接近“天花板”——一般相当于行业领先企业的“亲民”形象值,然后重新进入缓慢增长期;如果企业一段时间不与消费者进行情感交流,该企业的“亲民”形象值会缓慢降低,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后,形象值会迅速降低。
        套用到当前的北京家电连锁市场,传统领先企业的“亲民”形象值正在“天花板”附近徘徊,目前需防止下滑,而后进者的“亲民”形象值已逼近“天花板”,但拉升速度放缓。是否会出现“黄金交叉”,导致高低易位?还看企业的“亲民”行动与宣传力度。(邓华东)

注:本人评论作品,原载于2011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9版。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个人简介
本科研究生均攻读理科,后转行做记者,先后从事IT、家电领域新闻报道。曾长期担任新华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数码电器周刊主编,也曾任汽车周刊主编,现为新华社客户端财富频道 &《中国名牌》杂志采访部主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邓华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