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的矛和盾

张海勤 原创 | 2011-11-23 00:49 | 收藏 | 投票

  上周六日,在小区里,某家居商场和开发商联合举办的促销活动。一面是业余歌手演唱的舞台;一面是商家琳琅满目的促销品。同时家具商场还搞一个抽奖活动,以增加自己的会员数量。具体的规则是:只要登记成为该商场的免费VIP客户,不仅能够免费得到一盒纸巾,而且可以参加下午举行的抽奖活动,大奖一万多元的3D55英寸彩电。下午活动开始了,商家用塑料泡沫包住一个气球,制造成一个大骰子,从一个1.5米高的横杠上抛过去,每人投六次,只要同一个数出现的次数越多,奖项越高;同时,排成1、2、3、4、5、6和同一个数出现六次是一等奖(不限数量),然后从所有的一等奖获奖者抽出唯一的特等奖,也就是大彩电。其他奖项包括:洗衣机、电磁炉、电饭煲、电水壶、饮料、纸巾筒等,凡是参加的都有奖。其中一个现象最值得注意:在一个老人利用旋转方式获得四等奖一个电饭煲之后,不仅他本人很自豪的给他人说自己的方式很成功;而且后面的很多人都模仿他的投放模式,结果自然是都没有再得到四等奖。

  商家搞此活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互动促销,增加知名度,让更多的人光顾自己的家具、家电商场。我想说的是关于人们在面对他人一次成功之后,人们对这种成功的态度。模仿,是现代流行时、特别是微博时代,人们往往容易轻信网络上的所谓经验;分不清,人们往往不能分辨是非曲直,一方面,自己知道的有限;另一方面,人们的煽动力很强;第三点,也就是人们渴望成功的非理性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就说现代营销,有多少是真正根据市场规律和消费需求制定自己的营销战略,有多少企业在哀叹资金实力不够、人才不多、办企业难等消极的东西。

  经验是一种财富不假,更要看对什么人来说。柳传志、张瑞敏等之所以能够成为改革开放第一批成功的企业家,这与他们闯过来是有关系的。特别是柳传志,能够在杨元庆搁浅之后,依然带领联想重新走上康庄大道;而张瑞敏更是不骄不躁的掌舵海尔继续海航。他们是有经验的人,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他们更加积极主动的变招,以适应市场的变化,以彻底砸烂之前成功过的旧体制,蜕变新生。而经验主义的失败者,很多时候却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谁谁的模仿者,只有成功者可以说自己是借鉴了,也不是翻版。

  今晚上看到了陈嘉珉老师在其微博里发布的一些佛教经典语录,让人想起“穿透”二字。一个人能否具有新时代的积极意义,其实只要能够依照古训把自己做好就足够了。遗憾的是:浮躁的现代文化折断了能够穿透历史文化之矛,我们不得不从陈老师等的谆谆教导中,捡拾残剑的片块来呐喊和惊叫。其实,人类已经创造了足够丰富的文化知识,人之所不成功其实是重复着过去的失败;而成功者就是总结和利用过去的成功。我们不否认创新的历史价值,我们更不应该忘记历史;我们需要探索未知,我们更需要知道过去。

  经验之盾是历史厚重的文化精髓;经验之矛是穿透历史文化的新演绎。两者之间相互依存、前后呼应、唇寒齿亡。看看现在的一些成功企业,他们无不是演绎着古老文化的精髓;看看不成功的企业无不是偏离了做人的古训。经验的矛和盾是企业发展的精髓所在,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她不可能偏离人类几千年所锻就的做人的哲学和文化,她无非就是新时代、新文化背景下的新演绎、新时尚而已。

 

【版权所有】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