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KFC同城不同价说起

李光斗 原创 | 2011-11-25 10:2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得终端者得天下。”

  终端是市场营销中的最后一个环节,这“临门一脚”,谁能“进球”谁就获得了成功。在营销学中,终端制胜的概念一直都被中国企业家所信奉。但随着商业地产暴涨,房租倍增,高成本的终端将成为压垮中国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终端为王的局面即将在中国彻底颠覆。

  KFC在华终端制胜

  全球连锁食品的龙头老大是麦当劳,肯德基只能屈居其下。在美国,肯德基甚至连汉堡王都比不上。而在中国却是另外一幅景象,从1987年在前面的第一家肯德基开业,率先进入中国市场以来,“KFC”这三个字母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的抢占了中国市场,截止2010年,肯德基在华门店数量超过3000,从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城市,都布满了肯德基的足迹,而麦当劳在华的门店数量却连肯德基的一半都不到。

  无论在哪个城市,无论哪个分店,肯德基都天天爆满,其统一的门店形象和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食物,使肯德基大获成功。而人们来到陌生城市后,也会选择肯德基作为他们的保守用餐地点,因为无论每一个肯德基的价格和产品都是统一的,连涨价都是全国同步。

  同城不同价因为租金上涨

  作为中国最大连锁餐饮集团,肯德基在2011年10月29日突然宣布自己的细分差别定价策略,即使是身处同一城市,不同商圈的肯德基门店会有不同的价格体系,在肯德基的北京站分店,一对鸡翅就比其他商圈贵了2元。除了肯德基,吉野家,永和大王等几家餐饮企业也采取了“同城不同价”的方法进行营销。

  和之前由于原料价格增长而导致涨价不同,这次肯德基之所以实施“同城不同价”,是因为各地区的商业地产租金不同。那些位于黄金地段的分店,其经营成本远远高于郊区,而这些店的顾客也是拥有高消费能力的群体。

  商业地产高价将成为压垮中国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房地产价格连年猛涨,虽然调控行为从未中断,但是却只是着力于抑制民用住宅地产的价格增幅,商业地产反而成为了楼市调控的“避风港”。即使身处房地产的“冬天”,商业地产的价格也逆市上扬。

  租金连年攀升,而餐饮巨头开设门店的黄金商圈更是寸土寸金,肯德基的“同城不同价”是其无法承受高昂租金的表现,也是一个信号。

  “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永远不会进行亏本的买卖,随着租金上涨,他们的产品价格也会同比例上升。届时,商业地产的价格上涨将直接作用于消费者,这一恶性循环无疑是残酷的。

  如果中国只剩下一个房地产行业可以赚钱,中国经济会很危险。

个人简介
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光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