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力:自我建造能力

党双忍 原创 | 2011-11-25 13:4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本文是《学习:人的自我建造》一文的延伸拓展

  正像无法选择自己的生身父母一样,一个人无法选择自我生命的起点。每个人的降生,都是来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一无所知,“两眼墨黑”。父母是子女的首席人生建造导师:教授基本生存技能,预设未来发展方向。后来,教师也加入了人生建造导师的队伍。再后来,个体获得了独立建造自我的能力。此时,便开始自我规划设计,自树人生理想,自设生命航向,自选发展路径,追求自身价值。无论是愿景规划、航向设计、路径选择,还是追求价值,都是以自我所获取的知识、信息和进技能为基础,也就是以自我学习力为支撑。毫无疑问,如果失去必要的知识基础和学习力支撑,自我的预期愿景、生命航向、发展路径和价值追求,一概是空中楼阁,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生与死是“铁律”。从生到死是每一个自我必须面对的“客观规律”,无人能够逃脱。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王侯将相企图“长生不老”,最后都一一沦为历史笑柄。每一个人,走过生死才是完整的自我。从生物学意义讲,生是自我起点、自我现实,死是自我终点、自我未来。所谓自我规划愿景,就是心中未来,人生夙愿,在“有生之年”成为什么样的人。每一个自我,内心深处都有“偶像”,或崇拜伟人,或崇拜明星,或崇拜英雄,或者圣人。当然,一些贪婪而富于想象力的人,更是奢望能够各取所长,兼而有之,超越现实。

  生命有限,规划有期。过去成历史,岁月不复返。时间是生命最为宝贵的资源,人生能够规划的只是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愿景规划只是人生剩余期的愿景规划。因此,年龄越小,可用于自我规划的期限越长,年龄越大,可用于自我规划的期限越短。反过来,规划期越长,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越多,因此一个人越年轻,其规划愿景越具有理想主义色彩。规划期越短,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越少,年龄越大,规划愿景越务实,操作性越强。年轻人注重未来,富有理想,激情浓烈,乐观向上。老年人则注重当下,更加务实,行动谨慎,善避风险。孔子讲,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这里做个“折中”,我以为,人生在四十五岁以前算是“前半生”,四十五岁以后则是“后半生”。生命有限,人人都要有这个醒悟。只有给力做好“全人生”规划,才能既自觉做好“前半生”的事情,又自觉做好“后半生”的事情。一般而言,“后半生”的人所确定的自我愿景规划与自我所拥有的资源力量更为接近。当生命进入“我的后半生”,自知来日不多,在一定程度上,为子孙后代谋代替为当世自我谋。这也是无论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度、任何文化背景,“前半生”的人总是与“后半生”的人立场、观点和方法有所差异的内在原因。

  愿景规划引领自我建造。未来具有不确定性,历史具有确定性。“不确定性”过后就是“确定性”。排除不确定性的过程就是“未来”向“历史”的转换过程。大家知道,在当今中国,各级政府不仅要制定2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远景规划,而且要制定5-10年的中期规划,更要制定年度计划。时间越短举措越具体,越具有操作性。其实,自我愿景规划也一样,要分解为可实施的短期计划,并转化为具体行动。然后,再根据行动效果,瞻前顾后,与时俱进,不断修正和完善自我愿景规划。岁月流逝,斗转星移,也许当初的“理想”成为“泡影”,甚至事与愿违,南辕北辙。这里自有深层原因,不必灰心丧气,而要查找原因。也许当初的愿景规划缺乏必要的知识支撑,没有“科技含量”,也许学习跟进不够,学习力提升缓慢,实现愿景规划“力不从心”,执行规划的能力短缺。生命无论长短,都由年月日连续;规划无论长短,都是自我建造、自我实施。自我发展就是自动建立与自动实施愿景规划的链条。老年自我曾经历过年轻自我,历经了由注重未来、富有理想向注重当下、更加务实的跨越。“后半生”是“前半生”的延续和拓展,没有人可以不经历“前半生”就直接进入“后半生”。

  学习力决定自我建造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取决于愿景规划的建造和实施能力,归根结底取决于学习力。在管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目标管理”,目标管理的前提是要有切实可行的目标。目标不能定的过高,通过努力也达不到,这样人们就会觉得脱离实际,不着边际,放弃努力,自然而然。目标也不能定得过低,不用努力就轻易达到了,这样人们就会漫不经心,人心涣散,目标也就失去了引领作用和激励作用。目标要定得恰如其分,通过努力能够达到,这样通过目标管理引导人,凝聚人,规范人,发展人。目标就像是树上的桃子,最好是跳起来能够摘下来。这样,“跳起来摘桃子”才有意义。因为规划重要,我们常说“科学规划”、“一流规划”、“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规划”。无知导致盲目、盲信、盲从。落后、愚蠢、草率、鲁莽、睁眼瞎、拍脑袋、瞎指挥,甚至见利忘义,忘恩负义,都是无知所繁衍的后代。对于自我建造与自我发展也是一样,一个真实的自我,需要科学的愿景规划和发展目标。制定科学愿景规划和发展目标也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从哪里来?一个人出生后并不具有自我愿景规划和目标管理的能力,人的所有能力皆为学习所得。无论是模仿能力、创新能力,还是发展能力、竞争能力,概莫能外。所以,自我愿景规划和目标管理的能力,都包含在学习与教育之中。学习是人的自我建造,学习力是人的自我建造能力。它不仅承载着规划自我的重任,也承载着建造自我、发展自我的重任。

  学习力关系国计民生。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时代。学习力不仅连接着自我建造、自我发展、自我超越,更连系着国家运势、世界运势。学习是人的自我建造,也是国家的自我建造。自我建造、自我发展、自我超越,别人可给予指导和帮助,但不可替代。同样,国家的自我建造、自我发展、自我超越,最终也只能依靠本国全体国民的自我建造、自我发展和自我超越。国家的建造、发展和超越,其所依赖的知识体系取决于全体国民自我建造、自我发展、自我超越所构建的知识体系。国家建造能力、发展能力和超越能力,取决于全体国民的建造能力、发展能力和超越能力。归根到底,就是最终取决于全体国民的学习力,也可称之为“国家学习力”。知识是发展的源头活水。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说到底是知识转型,最终是学习力的升级转型。无论是个人、组织,还是国家,提升学习力都是增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创建学习型国家,提升“国家学习力”是21世纪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在高举“中国崛起”大旗的同时,就必须扎下“中国学习”之根。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