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品牌营销思辩之:广告限控,酒品牌营销如何亮剑?

许广崇 原创 | 2011-11-26 08:54 | 收藏 | 投票

201211起,央视招标时段的白酒广告中将选定12家实力较强的白酒企业可播商业广告,其他白酒企业则只能播出形象广告。在此基础上,央视旗下各个频道每天的白酒广告不得超12条。

除了将招标时段的白酒商业广告限定在12家,央视此番的政策变动对播放形象广告的白酒企业也提出了严格的规限形象广告片中不得出现酒瓶酒杯等字样。

根据相关权威传媒证实:广电总局禁止电视剧插播广告,并于201211日执行。

这些限控,对于一些酒业来讲,其实也不是什么坏事。以前,很多企业盲目轻信电视广告的传播力。其实,我认为,电视广告的传播力已经被广告汪洋所折扣。

其实,做品牌,广告传播不是唯一途径,而且,广告传播不一定事半功倍。任何广告传播,并非能无休止地提高产品的尝试性和购买冲动。影响产品销量的因素:应是广告支持、产品质量、服务形象、其他支持等的关联互动。

总之,企业在开展品牌(产品)推广过程中,广告传播最忌花钱赚吆喝,催花不结果。如果只顾狂轰烂炸,忽视消费者的感受,反而适得其反,有时还会引发消费者的逆反心理和拒绝心态。

传播需要合适定位、合理规划,特别是媒体选择、广告投放更需要审慎,避免走进一些误区,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资源损失。

面对广告限控,酒品牌营销如何亮剑?我们不妨从一些层面去演绎自身品牌的营销传播模式。

网络传播,吸引受众眼球>>>>>>

在未来世界里,网络将成为继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之后的后起之秀的优势媒体。随着网络用户的增多,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络广告也将高速度阔步向前。

目前,网络广告已经从开始的图文广告向图文、视频并驾齐驱的趋势迈进,而且网络视频将越来越具有传统电视媒体无法比拟的便捷、快速、即时、连续的优势。网络视频广告将会在不远将来压倒电视广告,成为品牌形象未来传播的最优载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存理念的不断变化,互联网的便捷、迅速已经越来越被百姓接受,互联网作为一个媒介,已经开始从开始的不被认可的小众媒体逐步走向一个大众媒体的平台,而不再是原先那种小众媒体的角色。

在中国,每天都有域名注册和新网站的诞生。目前,很多个人已经开始经营个人网站,树立个人品牌,特别是一些学术研究群体。网络广告的互动性决定了网上的广告和电视广告不同,很多网络歌手就是依靠网络推广、网络互动树立歌手形象的。

目前,一些企业通过网络互动,探索企业和消费者的互动认知,取得预想不到的品牌形象、产品形象传播的良好效果。

更多企业已经开始注重电子邮件的传播效应和企业形象网站平台的建立和维护。电视广告属于强迫式、固定式播放、收看,网络广告则是给受众更多的选择权、主动权,减少抵制情绪,而且上网的网民上一个网站的时候,他们是有目的的、有针对性的自由搜索、查询、收看,也就是网络广告的互动性、机动性。

当然,这依然是其中的传播途径而已。要想真正做好一个品牌企业,我想,唯有通过市场的实际执行运作,才能在市场中有立于不败!

那么,可以从定位(品牌、产品、服务等)、渠道(代理、分销、零售等)、终端(卖场、店面、机场便利店等)、市场(区域、地方等)等层面去展开酒类企业的品牌营销。

终端亮剑,树立目标视觉>>>>>>

品牌靠传播,才有认知度的接受过程,才有品牌知名度的树立、提升和巩固。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也是众多品牌成功的昭示。

传播,老百姓的俗称就是广告。然而,并非所有广告传播都会得到很好、很高的回报,往往广告传播在创意、传达过程中,有时会走入一些误区,或者是创意人员的失误,或者是策划人员的掉蹄,抑或是决策人员的固执,皆此种种。

一直以来,很少企业品牌去真正关注终端广告形象的传播和树立。其实,终端广告形象的传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因为终端是消费者与品牌产品最直接接触的层面和关节点。

那么,终端广告传播方式可以从店面招牌、店堂形象、货架陈列、消费者意见箱、客户联络箱、生活实用手册、企业文化期刊等层面去布局演绎,我想,这些方式的一贯坚持,会让品牌营销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刊:华夏酒报  2011年11月29日营销版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