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诀

梅德明 原创 | 2011-11-29 10:55 | 收藏 | 投票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日前提出“创新三诀”即“三全”、“五不”、“一高峰”。所谓“三全”创新就是全面创新、全员创新和全过程的创新。就是说一个企业,从成立那时起,你就应该考虑到,实际上一个企业的发展,一步一步地走过来,里面都包含着创新问题。说全面创新,不光是技术问题,生产技术的改造那是创新,但更重要的是管理创新。而全员创新就是所有的职工都应该是创新,都应该考虑如何创新。全过程创新就是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时时刻刻都要考虑到创新的问题,特别是从小企业到中型企业、到大企业,都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创新,这几个阶段也是比较跃进的,从中型企业进到大型企业了,但这是一种爆发性的,企业定级的时候,在这期间也都要有管理的创新,也只有这样的创新,才能积少成多,日积月累才能显出成效。“五不”是指:第一,不要以为创新离我们很远,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第二,不要以为创新高不可攀,其实解决问题就是长期的,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做到。第三,不要以为创新一定要花很多的钱,其实少花钱,甚至不花钱也可以做到。第四,不要以为创新总是美好的,其实创新往往是要经过痛苦的摸索。第五,不要以为创新总是内行才能做到,实际上外行有时也可以有所发现。“一高峰”,也可以叫“一孤峰”,就是企业里不可能都是创新,只可能从一个部门开始,所以不可能是齐头并进,总有一两项处于领先部位。

梅德明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喜欢户外运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