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社会责任 当好企业公民

王健林 原创 | 2011-12-15 18:26 | 收藏 | 投票

  我觉得建设部和中房协做的活动非常好,尽管房地产行业整体信誉度偏低,但是这个行业里仍然有一批努力执着的承担社会责任,当好企业公民的企业。如果弘扬这些企业,宣传典型,不断的宣传,我相信会带动这个行业一起变好,我举双手赞成这个活动。

  我发言的题目是承担社会责任,当好企业公民。企业在发展同时要履行应尽的义务,这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谁能更早清醒认识到这点,企业就能够站的更久。万达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坚持诚信经营,诚信是市场的基础,万达成立二十年来,始终把诚信当成头等大师来抓,我们成立初正是中国房地产开发之初,我们狠抓工程质量作为开创事业立足点。92年,首届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在全国开展,这个活动以暴光揭短为目的,主办方走了大连发现我们这个小区,觉得非常好,破例决定授予优质工程住宅奖牌。95年万达率先提出争创全优工程称号,我们自己给自己加压,凡是万达开发的工程至少做到优良以上,把工程质量与领导班子与员工奖金挂钩,这个措施实施后,使万达集团在95到03年,国家取消质量等级之前,我们所开发近千万平米的房子全部达到市优以上质量等级,获得购房者的好评。

  二是维护消费者的利益。90年代初期,房地产行业秩序混乱,消费者买房签了合同就有可能退房,根据这个现象,万达集团第一次提出三项承诺,第一保证房子不渗不露,发现渗露赔三万。第二保证房子销售面积与产权面积相符,缺一赔三。第三从购房到交房六日内可以自由卖房。三项承诺促进了万达诚信经营的实施。

  2000年6月,建设部等六家单位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签名大会,请万达介绍诚信经营的经验,这次会议的召开在全国掀起了销售创新房。02年我们在沈阳开发的时候,卖了360个商铺,由于我们当时刚刚涉足商业地产,缺少经验,销售的商铺经营部好,于是部分业主开始诺士,尽管我们在中院获得胜诉判决,但是我们考虑多数业主经营困难,经过我们多次反复讨论,最后在06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做出决定,允许业主退房。并且给予相当一部分比例得不偿。我们开创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重大诚信活动。

  三是推动社会诚信,从04年开始万达集团连续三年投入几百万资助中国信誉论坛,05年万达连续三年推动中房协、中消协,推动商品房市场诚信建设的典型试点活动,在房地产行业中产生一定影响。

  第二方面努力节能减排,万达集团是最早推行环保型的企业。万达在大连开发项目的时候,我们主动采用一切环保新技术,节能效果非常显着,昨天基本不用采暖,夏天不是致冷,这些也是致冷,这在东北住宅建筑史上创造了奇迹。这也获得05年建筑鲁班奖,是全国第一个获得住宅鲁班奖的项目。

  02年我们在开发昆明滇池时,我们要求做环评,这个项目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做环评的项目,小区不向外面排放任何污染物。03年我们在南昌开发万达新城的时候,万达在长江以南地区第一个采用外墙保温技术。

  万达已经开业的购物中心和酒店已经超过20个,这些大型商业建筑是能耗大湖,每年水电费支出超过一亿,我们把节能降耗当成大事抓,我们聘请国际知名公司,对所有项目进行节能改造,效果显着。五星级成都万达大饭店,在投入3百万节能改造后,当年能耗降低3%,效益非常好。07年我们仅通过对早年开业十来个项目大型商业节能改造,我们商业管理公司去年就节电1300万。其实节能改造非常好,差不多三年可以收回成本。

  第三是关心企业员工。万达很早提出一个理念,企业发展成果首先要重视员工。对员工提高培训,首先建立培训制度,用制度形式对员工进行培训做了次数要求,建立了培训体系,包括对新员工不同业务的培训,甚至包括骨干员工每年出国培训。另外舍得投入,每年用于投入,2000年就进行了2600个课题培训,参加人数6万多人次。第三注重培训实效,万达商业地产、高级酒店、电影院线都是国内创新型事业,我们特别注重员工在培训中掌握创新型知识,让员工长本事。

  武汉万达总经理早年是国有电视公司的员工,后来经过不断培训,再上自己女士,后来成为影视经理,并且获得票房第二个突破4千万。

  我们集团酒店系统、商业管理系统等等在本行业中都是全国第一。另外保持员工收入的较快增长,多年来万达员工在整体收入水平较高的基础上,每年有50%员工晋级,按照国际法定的最高限度,为员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四是高管激励制度和员工的激励制度。

  三是人性化关怀,不仅让员工舒心,而且日常人性化关怀。为员工提供锻炼去处,每年为员工安排一次免费体检,为员工建立健康档案,每年每个员工不少于五次户外活动。其次关心员工生活质量,每个公司建立食堂,提供免费午餐,每年中秋节会走访退休员工,并且各地公司与员工一起过年。外地工作者每年可以带薪休价四天,报销来回车票。

  06年我们被国家劳动部等三个部门评为先进企业,我也被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评为优秀企业家等等。

  四是注重公益事业,万达在成立之初,与公益事业结合起来,20年来通过各项慈善捐助累计捐助现金额超过1亿个,这是中国民营企业现金捐助最多的企业。93年捐助2千万修建体育馆,94年出资5亿捐助大学,05年6月我们带头向大连慈善总汇捐助500万,去年年底又再次为这个基金注资500万。07年辽宁遭遇暴风雪灾害,我们捐助700万。另外我们捐助形成制度,近几年我们每年工作安排种痘安排6千万左右的资金捐助。

  万达专门下文件,每年要举办爱心之旅,要求各地公司组织员工到当地贫困户中走访一次,05年我们成立大连第一个慈善工会,我们发文件要求全国70个公司成立分站,每个员工都成唯一工,每年每人做义工一次。要求各地公司组织员工到当地贫困中走访一次,05年成立大连第一个企业慈善工会,我们发文件要求全国703公司成立分站,每个员工都做义工一次。

  由于万达集团长期坚持慈善公益事业,06年我个人获得国家颁布的中华慈善将,06年我们集团又获得第二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企业的称号。成为我国所有企业当中唯一的获得中国慈善奖的企业。国家副总理接见获奖者的时候表示了对此奖的看重。并说,我代表国务院,代表全国人民向你们表示敬意。07年我又获得首届中国光彩人物选奖。谢谢!

个人简介
1954年生,四川成都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1970年入伍,1986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同年7月进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任办公室主任,1989年进入房地产行业,1993年起担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现任大…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健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