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资营销进入强者时代

惠永生 原创 | 2011-12-16 08:46 | 收藏 | 投票

  ——2011中国农资营销大盘点
 

  2011年接近尾声,各企业已经进入今年工作的收尾阶段。对于每个农资人来说,今年是轰轰烈烈的一年,还是磕磕绊绊的一年?是接近了自己的目标,还是又一次陷入发展的泥沼?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市场整体比往年较好,总体特征表现为:总体销量有所提升,经销商利润缩水,零售价格上涨乏力。而对于每个人来说,酸甜苦辣各有不同。


  对于农资营销来说,全国农资企业在营销上更上一层楼,农资营销已经开始向强者营销时代过渡。诸多企业已经开始运用多种营销手段强势推进市场,新企业忙于开疆辟土,老企业更是锦上添花。按照国家“十二五”的规划来说,或许在这五年内,农资行业真的会迎来大整合、大发展时代。
 

  笔者通过分析这一年的诸多行业现象,对中国农资营销做一概括性的总结,以便让更多农资人看到发展的形势,为下一年的发展做好准备工作。

  
  1.强势营销风生水起
 

  品牌营销,一直是农资企业追求的强势营销手段。不论是经销商还是普通老百姓,大家都认牌子,名牌的产品就是卖得快。所以,打出品牌的企业依然在巩固品牌上大下功夫。不少企业纷纷展开强烈攻势,大规模推进品牌宣传,在气势上占领消费者的心智。媒体合作、慈善活动、样板示范田、扶贫助学等手段可谓五花八门,无不凸显品牌营销的浩大声势。


  与此同时,农药行业的驰名商标也在增加,据可靠消息,今年6月,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的“滨农”牌系列除草剂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随着中国农药驰名商标的增多,品牌营销逐渐成为营销的利器,为企业带来规模销量的同时,也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行业的典范,从而形成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品牌形象,消费者就是信得过这些品牌。农民虽然记不住哪些牌子,但就是拿着包装找产品,这就是品牌营销的力量。

  2.生物农药发展提速 

  去年生物农药大家都还不看好,但今年走访的诸多企业中,看好生物农药发展方向的企业越来越多 “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谁抢占先机,就掌握了未来的市场。”有企业负责人在采访中如是说。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不少农药企业都纷纷开辟生物农药生产线,借助国家的资金支持,在生产普通农药的同时,研发生产生物农药,以布局未来生物农药市场。


  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罗海章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农药企业将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调整,《农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这将对未来生物农药的发展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生物农药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它将成为农药市场另一支强势的生力军。
 

  3.农化企业获资本青睐


  在很多火爆的行业纷纷转向低迷之时,诸多资本开始青睐农资行业。比如在去年,九鼎投资连续投资了广西田园、江苏辉丰、江苏利民、江苏中旗、惠州中迅等农资企业。同时,筹备上市的企业更是不胜枚举。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企业也把成功上市作为自己的长远目标。由此看来,农资行业即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匹黑马。虽然有统计显示,部分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但依然挡不住农化企业上市的狂潮。

  除此之外,“国”字头的资本也在大举进入农资领域。比如,中国农化集团、中国农资、中国石化、中海油、中粮集团甚至中储粮、中盐等都开始涉足农资领域。

  可以预见,在国家政策不断向农业倾斜,更多的外来资本将看好农化行业,为农化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强大动力。
 

  4.整合并购愈演愈烈


  这个话题已经在近年来高频出现,整合确实是大势所趋。而在今年,这种趋势更加猛烈。窥一斑可见全豹,温州这段时间的“跑路”现象逐渐引起国家高层的关注,这说明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已经不容忽视。
 

  我们农资行业自然难逃此影响。在报端,不断出现企业并购、转让等消息。以往,这类交易都是在私下完成,如今公开发布“求并购”之类的消息确实少见。
 

  其中,深圳诺谱信2007-2009年期间,收购了约23家大小公司。2010年,该公司继续并购步伐,先后收购参股了绿邦化工、新农大正及江西禾欣及常隆农化。

  利尔化学则通过对江苏快达农化的收购,使其业务从单一的氯代吡啶类农药原药扩展了含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三大类七十多种产品。


  大型央企中国化工集团悄然进行着一项壮举——斥资24亿美元,收购以色列马克西姆·阿甘公司60%的控股权。


  工信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制定的《农药产业政策》提出,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五年内农药企业减少三成。如今,该政策的影响力已经初见端倪。


  5.尖刀产品成为市场突破口


  市场越来越难做,老产品赚不到钱,新产品市场难做。这些都成为农化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多品规、多品种策略逐渐失去优势。2011年,大部分农化企业开始放弃多产品作战套路,而是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尖刀产品策略,实现单品上量。比如永业集团、新朝阳、山东东泰、滨农科技等企业,都是利用自己为数不多的产品,在市场上独树一帜,一点带面,带动更大规模的销量。

  尖刀策略的运用,成为今年农化企业抢占市场的新手段、新营销,企业因此获得规模式上量。
 

  6.农资团购渐成趋势


  有厂家业务员反应,与往年不同,今年农资团购的趋势更加猛烈。当地的农民三五户,甚至八户十户人家组团来到经销商处购买农资。这样对终端零售商来说压力不小。

  当然,农民团购农资不仅能够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同时也会降低运输成本,即便是遇到欺诈行为,也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照此下去,农资企业及其经销商就需要承担农户节省下来的成本,利润额受到冲击。

  如今,农资团购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对一些农资产品的消费方式将会产生颠覆性的转变。
 

  7.农化服务开进田间地头


  农化服务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逐渐在2011年得到更完善的实现。不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都把农化服务作为市场营销的头等大事。农化服务队开进田间诊断病虫害,农化服务车开进村子为农民传授科技知识,由农化公司、大型经销商等组织的服务队开始真正为农民的实际需要服务。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会发现,该词条的搜索结果达到18万条。科学种田、科技讲座、测土配方、科技下乡、送肥到田间等活动遍布各个村镇。
 

  农化服务措施的完善,将更深入的推动产品的销售,最终达到农民和企业的双方共赢。
 

  8.农资连锁进入多模式火并时代
 

  不管是质疑,还是认可,农资连锁在众人的一次次辩论中,逐步得到快速发展。这是农化渠道运作的一次变革,也是该行业发展的特殊需要。

  直营、专卖、连锁、直销等等模式开始试水“江湖”,在接受市场考验的同时,各自跑马圈地,争夺市场。

  其中不乏引人瞩目的案例。荔民连锁通过农资连锁经营和农技服务两个网络,开展了十多项农技服务工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做到了“零距离”为农服务,惠及十万多农户;还围绕“一县一品”、“一村一品”,推行“农资农副产品双向流通”网络,让好的农资产品下乡,好的农副产品进城,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增产增收的问题。
 
  当然,还有更多的连锁模式,都在各地不同的区域发挥其优势,并不断的发展壮大。


  9.咨询机构加速渗透农资行业 

  翻看诸多农资行业的报刊杂志,一个另类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今年涉足农资行业的咨询机构开始增多。比如,销售与市场专家团、南方略咨询、九洲同行、百年盛世等咨询机构开始向农资行业快速渗透。
 

  这个现象说明,有农化企业开始借助外脑,对企业的发展注入高端智慧。据相关资料显示,企业借助外脑,确实能够获得较快的发展,不少企业因此获得十倍速的增长。


  咨询机构涉足农化企业,不仅表明农化行业正在酝酿快速发展的动力,同时也说明企业开始注重规范化发展、注重向更高水平发展。
 

  10.农药许可制度再起波澜


  中止6年之后,农药经营许可证制度将重启。国务院法制办出台的《农药管理条例》,其中规定“农药经营单位将实行经营许可制度”。此举在业内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支持和反对声参半。

  虽然该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农药市场乱象,但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制度的重启在业内褒贬不一,是否能够取得理想成果,让我们试目以待。

  2011年中国农资行业发生的现象可谓不胜枚举,以上列出的也仅是冰山一角,让我们以此缩影做总结,为农资行业的发展,做一个简单的盘点。

  

       
 

个人简介
本博客均为博主原创,欢迎大家批评指导。 邮箱:huiyongsheng3210@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