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外交”的智慧(12月18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1-12-18 20:58 | 收藏 | 投票

 

战争靠勇敢,外交靠智慧,生存与发展需要有两手。

如果是基于自己的判断而去做出决策,并验证自己的决策,那是需要有智慧的,实现目标需要有谋略。

只知进攻的是士兵,可以指挥士兵的是将军;只知后退的是懦夫,能有条理地后退的是军事家;知进退者才是统帅。

在难题面前,放弃也是一种智慧,在应对强敌的时候,防守也是一种策略,退却更是需要智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者是鲁莽,知可为而不为之者是谋略。

 

在战争的时候,两强相遇勇者胜,但战争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做后盾,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所以兵圣讲“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兵无常态,水无常形”,从这个角度看,《孙子兵法》中包含了道家一些思想。

在发动战争之前,需要先有外交手段。比如先秦时代的尉缭子,虽然是为数不多的著书立说的军事家之一,而且官至尉(相当于国防部部长),依然很看重外交的作用,虽然他所说的外交大部分是用金钱进行政治贿赂,但依然表现出了外交的智慧。

 

外交的智慧在于分清虚实,充分调动对手的棋子,让他们丧失信心。游击战是在寻找时机,一旦发现战机就痛击并尽量消灭对手的有生力量。

外交可以很仁慈,但战争必须很残酷,外交可以很善良,但战争必须有杀戮。

战争首先是造势,利用事件通过传媒舆论,孤立对手,让其众叛亲离,首尾难以兼顾,虽然在很多时候是在虚张声势,但即使是谎言都足以让所有人相信。不管是声东击西还是避实击虚,你的安静是让对手动起来,并露出破绽,而你的动是在关键节点给予致命的打击。你在动起来的时候,是需要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

 

外交与战争之间的关系很微妙。

战争未始而外交先行,战争期间也通过外交瓦解敌人的军心与民意。打打停停,一手是打击,一手是安抚,一手是瓦解敌人一手是壮大自己。

外交建立盟友,即使同盟是暂时的;战争是打击敌人,即使战争之后依然会联盟,这之间的关系很微妙。外交更是心理战,而不是硬碰硬。但外交需要以军事实力为依托,所谓弱国无外交。

有了地盘就会有人,有了人就会有力量,有了力量就会拥有武装,有了武装就在外交方面有依托,而外交也好,战争也好,都是需要以民心向背为核心基础的。

 

商业也是如此,虽然未必会有单一的竞争对手,但至少在你有假想敌的时候,是更多地需要智谋的。比如多依托传媒与会议平台,以及相应的社会活动,去传播自身的正面形象。通过规范来规避风险,通过给别人制造危机来提高竞争门槛。

传媒是外交,言论是外交,结盟是外交,利益交换与政治贿赂同样是外交。

 

单纯跟对手拼实力的竞争,也是缺乏智慧的,而有智慧的竞争,是会避实击虚,在对手想象不到的时候,抢先占领市场的空白的。

即使直接面对那些狭路相逢的竞争对手,也可以用媒体宣传攻势、用瓦解对方士气的方式,用反间计促使对方将帅不合,制造危机让对手的资金方出现叛逃,这种“釜底抽薪”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断其粮道了。

 

贾春宝

20111218日星期日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