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卖什么吆喝什么(12月19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1-12-19 20:12 | 收藏 | 投票

  创业之失败,在很多时候在于不能审时度势,太过于朝前,却没有想到,其实创业并不需要走在别人前边太远,1998年贾春宝就曾经给一款数码产品设计一句广告词“永远只领先一小步——够了!”。

  撑杆跳高名将布勃卡,每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都仅仅是提高1厘米;即使乔布斯这样以创新着称的传奇人物,其领导下的苹果都是每次仅仅创新一小步;盖茨的微软也是软件补丁不断,虽然补丁意味着不完善,但不完善并不妨碍市场化应用。做事情不需要求全责备,不需要敢为天下先。

  当整个产业还没有到发展的时机,就需要先进行主要行业的突破;如果主要行业还没有到达发展最佳时机,就需要先进行辅助行业的突破;如果辅助行业还没有到达发展的最佳时机,那么就需要先进行零件与辅件的突破;如果零件与辅件都没有到达发展最佳时机,那么就需要先进行相应的设计与理念的突破。

  一个行业,总是需要在相应万事俱备之后,才会有总体性的整合。

  总是先需要有零散的产品与服务,然后才会有模块化的服务以及组合性的产品,那些部件都成熟了之后,才是更广阔层面的资源组合,在其中,服务产业的平台总是在最后出现,整合资源也总是在最后才出现,那是建立在相应的资源已经成熟并形成充分竞争的前提之下。相应的资源不成熟并实现充分竞争,任何整合都是空中楼阁。

  任何貌似伟大的事情,都会是需要投入而没有什么产出的。

  越是宏观的东西,越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就越不是个人或者小的机构所需要考虑的,就如资助与公益,是政府与金融机构,那些支柱型的企业更需要考虑的事情。小机构只考虑那些实用的东西,惠及一小部分人就行了。

  小型机构还是照顾好自己,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之后再说更伟大的事情吧。

  顾问咨询行业,还是从一堂课、一个模块、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一个客户在某个方面的具体需求开始吧,不要贪多,也不把更多的责任与负担都压在自己的身上。

  创业者,即使你已经摆脱了生存的危机,熬过了生死线,都要尽量让你的业务更清晰一些,产品更简单一些,服务更实用一些。

  你需要用通俗的方法表达你是卖什么的。你需要用一句话说明你到底是做什么的,你是为什么样的人提供服务的,如何能确保你的服务是可以指望得上的。

  假如你单纯是卖人际关系,就是在出售数据库,这样的东西,在商业信函、电话销售等方式的营销大行其道的时候,还是有些价值的,但随着市场营销方式的网络化,诸如人际关系也需要朝纵深方向发展,比如成为业务介绍人的角色。

  即使是简单的充当介绍人的角色,把相关人员介绍到位之后,也未必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利益是否可以保证都是难讲的。所以你就需要更加深度挖掘其中的需求,让你的当事人难以离开你。

  假如你是卖方案的,那就需要把你的方案包装得更有针对性,更有理论高度,更有前瞻性、更有系统、更有效果,以及如何确保你的服务可以落到实处,并能对效果进行严格评估,你需要把成本与收益,把方案执行过程中所可能发生的变故都尽量提前考虑清楚。

  做传媒卖的是广告,做培训卖的是课程,做教育卖的是证书,做咨询卖的是解决方案,做执行卖的是效果,做平台卖的是功能,做营销卖的是切实的客户资源。

  假如你是卖产品的,就需要处理好与供货商、物流、库房以及相关的单据处理有关的东西。确保相关产品在OEM的时候,在运输过程中,在仓储周期,在物流的渠道之中,在批发与零售的终端店铺,都不会出现质量上的瑕疵。

  不管你是卖什么的,都需要注意业务流、信息流与现金流之间的关系。

  从创业伊始到创业的整个过程,创业者都要明确:你做的是什么?卖的是什么?卖什么吆喝什么!

  卖什么首先要看你拥有什么。假如你只拥有内容,那么就卖文章;假如你拥有内容的整合能力,那么就卖媒体;如果你除了文字与内容之外,还能整合讲师资源,那就卖培训;如果你除了讲师资源之外,还能整合证书资源,那么就卖教育。

  然后要看你的企业运营的阶段性,需要重点关注哪些自己暂时不具备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如果你所拥有的是系列化的东西,那么就可以从项目制变成公司制;如果你想进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资本运营,那么就需要进行股权化改革。如果你希望通过并购等方式,迅速成长壮大,就需要在制订战略思路的时候,更加具有前瞻性。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