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企业文化论坛第21期:金钱崇拜会导致不道德行为吗

王学秀 原创 | 2011-12-21 16:5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许多对于目前我国社会问题包括道德状况的议论和批判,都将矛头指向了经济的发展、欲望的增长与拜金主义等问题。那么,问题是否真的这样?如果是,金钱崇拜和道德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在实践中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有利于我们揭开金钱与道德关系的面纱。当然,如果有可能,更可以将此类问题及其答案延伸到社会、组织和企业的管理当中。

  鉴于此,本期论坛邀请了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教授杜林致博士,他主讲的题目是“金钱崇拜会导致不道德行为吗?”杜老师长期从事相关问题的研究,申请过相关课题,也刊发了十余篇相关文章。杜老师从四个方面对此问题进行了分析:

  第一,从各个学科对金钱的评价看,经济学将金钱认同为价值及其创造,管理学将金钱与激励结合在一起,心理学从金钱与个体及金钱与人格角度来看待,而在文学作品中,金钱却更多被认为是万恶之源。因此,分析金钱与道德的关系,首先需要确定研究的视角。

  第二,接下来,杜老师从“在我们有怎样的金钱观”出发,分析了金钱心理的结构与成分,认为应从认知维度、情感维度和行为维度等方面来研究金钱心理。同时,基于与美国心理学家的长期合作,杜老师从金钱心理的研究出发将金钱人格类型划分为四种:金钱崇拜者、金钱不满者、金钱豁达者、金钱排斥者。杜老师认为,金钱崇拜者完全肯定金钱的正面属性,把金钱视为成功的标志和获得他人尊重的重要源泉,强调金钱获得的公平性,他们比较能挣会花。金钱不满者对金钱抱着较为积极态度,肯定金钱是好东西,把金钱视为获得尊重、取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手段,所以金钱对他们具有最强的动力作用。但他们不善于挣钱和精打细算地花钱,缺少捐款的义举,不认可金钱的公平属性。所以,金钱不满者处于一种希望得到更多的钱但又能力、条件有限,经常缺钱花的困境,他们有可能为了金钱而不择手段。金钱豁达者对金钱不太看重,不会把金钱视为成功的标志,他们更多地采取一种行为主义的态度,努力去挣钱、精打细算花钱,能乐善好施,但并不会被金钱所驭使而沦为金钱的奴隶。金钱对他们来说更多是一种生存的手段。金钱排斥者对金钱基木上采取排斥的态度,认为金钱是万恶之源,不把金钱视为获取尊重的手段,金钱对他们没有动力作用。他们不怎么去努力挣钱,花钱也不会精打细算。

  第三,在上述四种分类之后马上需要解释的,就是这四种类型的人,哪一种类型会产生不道德行为呢?杜老师列举了他们在各类人群中做的调查统计结果,认为金钱崇拜者和金钱豁达者产生不道德行为的可能性不大,金钱排斥者一般也较少,而最可能产生不道德行为的,是金钱不满者。

  第四,哪些因素会造成金钱不满?杜老师认为,可以从金钱的数量、对金钱心理需求的强弱以及个体的生活目标从方面来考察。

  由于记录得不甚完整,对杜老师主讲的总结只能限于此。在杜老师介绍完后,参与论坛的朋友都认为,杜老师的研究成果为我们提示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就是对于一些严肃的理论问题的介绍和研讨,有利于我们更为准确地把握和理解现实中的问题,而不会人云亦云或简单偏执。大家同时也希望论坛今后能够更多吸收诸学科的一些深度理论研究成果。总结大家的研讨内容,可以有这样一些方面:

  1. 对于金钱人格类型的划分,大家认为很有价值,但同时也认为具体的表述方法也可以再探讨,比如,金钱崇拜者,是否改为金钱崇尚者更为适合?因为在中国文化语境中,诸如金钱崇拜、权力崇拜、个人崇拜等等,都是贬义的字眼,而研究中的“金钱崇拜者”却并非如此。再有,大家也对何以导出这四类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希望能够从科学的角度,再进一步细化分类及其标准。

  2. 关于金钱的心理及其认知问题,可能包括各个层面,既有个体层面的,也有群体层面的。还有,从个体层面来认识也可以分为很多方面,如金钱自身的价值、金钱作为交换手段的价值等。还有,关于金钱心理的研究也包括如何挣钱和如何花钱两个方面。前者的道德关联度更大,但是后者也不是与道德完全不相关。

  3. 研究金钱崇拜与道德的关系,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为社会层面的管理乃至组织和企业管理提供理论和方法。因此,大家就此类问题进行的讨论更多一些。比如,金钱观直接与企业的价值观相联系,同时也包括企业主的金钱观和企业员工的金钱观,而企业管理中的许多问题,都与确立和实践怎样的金钱观直接相关。基于此,大家希望此类研究能够更进一步延伸到具体的管理情境之中。当然,这样的延伸不能直接到达“工具化”的阶段,它首先与“论坛”的主旨——企业文化直接相关,同时也是制度制定和实施的重要理论依据。

  4. 金钱崇拜相关问题,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也可以延伸到金钱与法律、金钱与权力等等问题上。不管怎么说,对于金钱问题的认识,与权力、制度、道德等等问题一样,是人类最最不能回避的问题。

  5. 对于金钱的认识及其相应观念,与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文化传统有很大的关系。一些朋友还就中国传统各家如儒家、法家、道家的金钱观做了一些有意思的讨论。

  下面是我在论坛及此文写作过程中的感慨:

  在具体的企业管理过程中,金钱观直接左右着一家企业的价值取向。金钱以及人类欲望的存在,是极其合理的一件事情,而一种良好的管理,不是想办法(比如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或者所谓的企业文化建设)去掉人们对金钱的渴望,而是将人们对金钱的渴求规范在理性和制度之中。所以,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我们既要反对简单的拜金主义和金钱至上的观点,同时也一定要警惕“不要把钱看得太重”这样或虚妄或阴险的说教!

  由此想起来,我们的统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存天理,灭人欲”之类的说法,是多么荒唐的一件事情啊!面对人欲,我们没有更好的办法来管理和说服大家的欲望,只好让大家灭掉它,回到贫穷之中;或者希望别人没有“欲”,把这些“欲”都归于自己。这种或无知或阴险的说辞,直接阻滞了民族的进步。人和人群都不能没有欲望,关键的问题,是要找到约束欲望的制度。要约束欲望,而不是消灭欲望。

个人简介
历史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师”核心主讲教授,劳动部“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标准”制订组成员、核心主讲教授,主持与参与多家企业企业文化咨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学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