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蕴含的管理哲理:大有卦第十四

李文武 原创 | 2011-12-25 15:24 | 收藏 | 投票
 
本经:
 
大有元亨。
初九无交害。匪咎。艰则无咎。
九二大车以载。有攸往。无咎。
九三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
九四匪其彭。无咎。
六五厥孚交加。威如。吉。
上九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译文:
 
大有卦象征大有收获。至为亨通顺利。
初九,没有交相残害,不会有灾难。艰险环境中彼此互助,就不会遭到祸害。
九二,大车载物,运往该去之处,无灾难。
九三,王公朝见天子,得赐宴,一般的平民不能担当此任。
九四,不自高自大,就没有灾害。
六五,上下诚信相交,威严自显,吉祥。
上九,从上天获得的佑助,吉祥而无所不利。
 
管理哲理:管理者收获的有分红、股权、年终奖金等等。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企业运营的佳,企业的税后利润多。这些离不开管理者领导其他员工们的辛勤努力。当企业盈利有收获时,升职与奖金是管理者的收获。当企业亏损没有收获时,降职与解雇也是管理者的收获。所以,管理者要想事业亨通顺利有收获时,就必须要使所管理的企业有收获。企业有收获,管理者就连带着有收获,事业也会随之水涨船高般地顺顺利利。
 
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作为管理者,你不去暗算祸害他人,他人也不会暗算祸害你。你对他人好,他人也对相同地给予你一样的待遇。你算计与排挤他人,他人知道后一样也会算计排挤你。所以,不害人就不会被别人所害。任何人都会碰到各种不同的困难与困境。同甘共苦与同舟共济是温暖人心的情境。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人与人之间不管是在艰苦危险的环境中,还是和谐和平的环境中,只要他人有困难需要帮助时,我们应该伸出友谊之手,帮助他人渡过难关。互助是和睦与安全的前提。厚德载物,高尚的品德如大车一样能承载很多东西。管理者承载着发展企业与管理好企业的责任。坐着幸福的快车,驰向长寿的地方。管理者其实是幸福快车的司机。企业在优秀与卓越的管理者掌权中,生存得越来越久,成为真正的长寿型企业。企业的兴旺发达,会得到股东们与老板们,还有社会的认同与赞赏。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只有优秀与卓越的管理者,才能承担企业兴盛的大任。自高者自负,自大者自欺。自负者目中无人。自欺者掩耳盗铃。自高自大者,会使自己在人世间迷失方向,象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上帝要让人灭亡,必先要人疯狂。自高自大者容易变得疯狂。疯狂到了一定程度,灭亡是迟早的。自信而不自高,自知而不自大。心如止水般平静,详和,那么什么危险也不会降临在你头上。上司对下属诚信,下属会心甘情愿服从与听从命令。下属对上司诚信,上司会从内心欣赏。上下级互相诚信,就会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可以完成很多高难度的工作。上司从诚信中得到了威信与威望。下属从诚信中得到了欣赏与信任。这对企业来说是值得庆贺的事情。好运往往存在于上下一心的氛围中。这种和谐的关系,象是得到了上帝的庇护与保佑一样,使个人与企业吉祥而无往不利。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