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欲,“慎”施于人

王学秀 原创 | 2011-12-26 11:3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儒家的经典教义,同时也是西方伦理学的一个基本法则,比如康德的三条道德命令中的第一条“除非我的行为准则成为一个普遍规则,否则我不应该做这个行为”,就被赋予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意义。在现实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已经成为我们处理人际关系乃至组织管理的信条。与此同时,如果再延伸一下思考,“己所欲”,是否就可以施于人呢?其实也不然。现实中的许多现象经常提示我们,即便“己所欲”,也“勿施于人”,起码要“慎”施于人。

  在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养成过程中,“己所欲,‘慎’施于人”这一法则比较重要,尤其对于会对本公司文化产生重大导向作用的企业主或高管来说更是如此。数年前,我挺熟悉的一位企业领导,长于草根,十分敬业勤勉,对人也很好。后来不知什么机缘,慢慢崇信了佛教。其实信教对他来说也不一定是坏事,但麻烦的是,他将自己的信仰带到了企业的管理中,经常要求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主管也学习佛教教义并作为企业全员培训的核心内容,结果闹得企业怨气不少。

  不久前读报,看到记载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信佛的事情,“58岁的陈峰几年前开始信佛,研修密宗。这几年,陈峰越来越多的时间花费在研究佛学和老庄上,常跟普陀山、法华寺的僧人交往。”与此同时,“在管理上,他工作时间的1/3都会用于员工‘三为一德’的培训。”,要求员工熟练背诵“同仁共勉十条”,随时抽查。“除此之外,海航的管理干部都被要求学习陈峰编撰的《精进人生》小册子,由陈峰亲自讲。高级管理干部要读《大学微言》。”在海航工作的朋友说,将这些自己崇信的东西引入到企业的管理和文化建设中,其实未必是好事。

  无独有偶,SOHO的潘石屹和张欣两口子信奉巴哈伊教后,张欣也开始在全公司强行植入巴哈伊文化,比如强制中高层员工每周都要集体学习一次巴哈伊,且热衷在媒体上为自己塑造一个与过去很不同的形象:一个超越了物质追求,重视道德,谦卑、宽容,并热衷于慈善与教育的巴哈伊信徒。有人说,“这逐渐变成马屁游戏,想要晋升就得学巴哈伊,张欣也乐在其中。”

  “己所欲,施于人”这种事儿,其实也不是新鲜玩意儿,古已有之。就我比较熟悉的明史而言,就有明武宗崇信佛教和明世宗崇信道教这样在中国历史上都很有名的事情。一般来说,皇帝崇信的东西,肯定就不是他个人的事儿,而往往演化成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往往搞得鸡犬不宁,群小横行。

  曾经和一个朋友聊起我们共同认识的一位企业领导的事情。这个人喜欢写诗,于是不知道是倡导的还是“群众自发”的,企业中的很多人都开始写诗,各种与诗歌相关的活动也很多,还出版了几大本诗集。据说,这位领导因为对企业近年来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受员工的爱戴。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怀疑,员工群起而写诗,是完全出于爱戴和喜欢?有没有爱戴但不喜欢写诗的人?有没有被情势所逼必须让自己“喜欢”写诗的人?有没有希望得到一些东西而让自己变得“十分喜欢”写诗的人?还有最关键的一点,领导是不是更喜欢写诗的人而不大喜欢别人都写诗就你不写诗的人?

  如果是,那么你这家企业是为了写诗而存在的还是为了工作而存在的?你说:“不是。”你信吗?

个人简介
历史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师”核心主讲教授,劳动部“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标准”制订组成员、核心主讲教授,主持与参与多家企业企业文化咨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学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