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企业成功融资路在何方?

于斐 原创 | 2011-12-28 11:35 | 收藏 | 投票

  近段时间,股市、楼市低迷,促使大量的游资到处乱窜。尤其是近年来市场对艺术品拍卖热潮,吸引了市场投资者一窝蜂地涌入艺术品市场。下一个投资热点是什么?

  红酒市场最近流传的一则消息颇为吸引眼球。从去年11月1日开始,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已低调试运行多时,目前有首批9个交易品种在运作。日前更是开通了与工商银行对接的银商银权转账系统柜面业务。托管系统完成后,全国省会级城市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到“炒酒”大家庭中。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内葡萄酒市场的规范化和消费的成熟化,高端葡萄酒的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其消费量已经占据了整个红酒市场的半壁江山,并且较高的增值空间和回报率也使得高端葡萄酒逐渐成为新兴投资品,市场投资需求大量显现。

  但不得不说的是,对于红酒企业,要想在如此好的市场环境中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也并非易事。

  制订战略,做好规划

  当前,国内红酒消费日趋多元化,消费者对红酒的认识在逐渐加深,消费能力也逐步提高,而未来增长最快的细分板块将是中高档红酒。而国外高档红酒的售价一般在数百上千元,甚至更高。不过,本土还没有真正的高档红酒,从价位、消费者品牌认知及产品品质等多维度考量,国产红酒主要还处在中、低端阶段。    

      目前,国内红酒市场主要是张裕、长城、王朝等少数领导者的天下,虽然紧跟其后的也有新天、丰收等新锐,但更多的还是若干小红酒企业的产品构成,中型的二线品牌阵容明显势弱。所以,能扛起中国国产高端红酒大旗的从现有条件来看,屈指可数,除非有诸如资本这类颠覆推手的作用,否则,能顺应行业和市场发展大势,晋升高端红酒阵营的不会出乎上述几个既定品牌。 

  而经营企业的根本问题就是:为什么有些企业长盛不衰,而另一些企业却昙花一现?

  在经营过程中,战略的制定往往能够决定一家企业的命运。

  绝大多数企业的兴衰都可以用下面的四个基本战略问题来问答,即靠什么来指导决策者的思想;靠什么来指导决策者对业务的安排;靠什么获得比较竞争优势;靠什么获得持续竞争优势。

  为了确保企业能够持续增长,制定出与企业自身发展相符的战略是最关键的步骤。尽管企业的类型成千上万,但制定出合理的战略,风险预警机制和完善的企业制度,还是拥有一定之规的。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于斐先生认为,把战略规划视做企业的灵魂似乎不为过。做为企业,一定要制与企业相辅相成的战略规划,以期在市场竞争中得到永续长远的发展。

  如果一个企业,连自身的灵魂都没有,又何谈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呢?

  打造品牌,整合资源

  当前的红酒市场,品牌功能性定位可以说是产品竞争的核心力量。

  但从品牌的长远发展与规划来看,如何才能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不再上演“各领风骚两三年”的历史悲剧?这需要我们用发展与战略性的眼光,在品牌资产的积累与扩大方面进行努力。

  品牌资产的积累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盲目跟风、朝令夕改。

   纵观市场上的红酒企业,布局高端市场也早已成为国内葡萄酒业领先品牌的共同选择。各大厂家的“造庄”运动,已经彰显酒庄类酒无疑是进入高端市场的重要路径和必争之地。现在,尽管严格意义上讲,国外高端品牌并未真正进入中国,但留给国产品牌的时间并不多了,抢滩酒庄酒之类的高端市场,无论是从发展战略,还是品牌占位、市场份额等角度讲,都意义重大。

  任何产业要成功的运作出一个品牌,首先要有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产品或服务。

  在许多产品日益同质化的今天,红酒企业必须在开发产品时就立足创新,在运作过程中营造人性化优势,实现业务、产品和价格的优化组合,开创全新的市场格局。同时还要不断推出独具特色的新产品,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寻求新的顾客增长点,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样,才有真正吸引投资者的优势和条件。

  找准外脑,实现发展

  在市场竞争中,可以这么讲,没有哪家企业敢说自己是不缺资金的,尤其是正在成长中的一些红酒企业。

  但是很多企业由于对融资不了解、不明白,总以为只要做一份计划书出来就可以了,更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导致在融资上总是面临失败,这也把许多企业逼上了绝境,就算再好的项目没有资金的支持也显得苍白了许多。因为这些企业都没有注意到,他们是不是在团队、市场和创新上都做好了融资的准备呢?

  事实上,企业成功的两大因素就是团队和执行力。但是很多企业恰恰缺的就是这两样,没有好的管理团队,没有好的规划,又怎么会有确实的执行力呢?

  没有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对红酒企业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的策划、培训,红酒企业的想要吸引风险投资就会失去方向。同时市场发展变幻莫测,优秀的策划专家会根据不同市场条件制订不同的融资计划。

  红酒企业要想成功的吸引投资者,必须走自己的路,在外脑的紧密配合下,找准产品的定位,不失时机的把产品“嫁”给投资者。因为诸如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这样的外脑会利用自身强大品牌实力和权威影响力,帮助企业给投资者提供增值服务,不断调整模式,并且根据不同市场不同渠道的投资者量身打造一个创新性、差异化的营销模式,实现产品推广的全面盈利。包括直营网络与关联网络在内就在总部的统一管理下形成强大的、稳定的模式系统,具有完善的分销能力和网络覆盖优势,也实现了规模效应。这样才会对投资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而不是散兵游泳式的乱打乱撞

  综上所述,红酒企业在面对融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不是具备了风险投资看重的以下三点:第一,能够赚钱;第二,企业一定要能长大;第三,能够持续发展的能力。因为风险投资更要看中的是既要有赚钱能力,又要有扩张能力的企业。
 

个人简介
于斐先生,著名品牌营销专家,美国《福布斯》重点推荐的营销实战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中国品牌建设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国务院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于斐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