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企业如何节流以提高存活率(10月1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2-10-11 09:08 | 收藏 | 投票

 

根据Funders and Founders的调查,第一次创业成功率只有12%!即使是第二次创业成功率也只是20% ,而多次创业的“老手”,即使他们有VC支持,成功率也并非100%(其实,这个数字仅仅是30%)。这是一个颇为让人纠结的调查结论。

我们所纠结的并非单纯是成功的概率居然这么低,而是其中所包含的创业成功标准。我们通常所说的成功,大概并非创业者的梦想得到实现,而是创业者不仅成功地得到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而且包括一直到以IPO的形式“毕业”。

大概所谓的创业成功,并不是创业团队的成功,而是由于创业而给那些投资人带来收益,让他们的收益预期从空中楼阁到可以触摸,从可以拥有梦想到实际拥有财富。只有那些收益从闭门造车的数字和纸面上规划的梦想转变成为落袋为安的金钱,才是真正的成功,否则就都是夭折甚至是流产了的创业。

更重要的是,即使创业的存活率如此低,都有很多人在外界的投资人以及其他力量的“组团”忽悠之下投身于创业大军,走上创业的“不归路”。

 

创业者中的佼佼者得到投资,但依然难以看到创业道路之外的风景。

虽然得到投资,创业者依然要为如何招聘到并留住优秀员工而心忧,为了加快市场化的节奏和步伐而心忧,为了在专业领域内保持自身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而心忧。

虽然IPO之后,创业者依然会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和生存压力,除了每天要面对财务报表与营收业绩之外,还要为股价的涨跌而心忧,为总是不期而遇的危机而发愁。

创业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持续慢跑的状态,而不是像上满弦之后的发条,抛妻弃子地疲于奔命甚至连轴转。创业是一段旅程,不需要为了赶路而忘掉为什么而出发,不需要为了目标而放弃沿途的风景。

 

创业的基础是如何节流和怎样存活的问题。

在节流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首要的是定位与细分的问题。细分会让你更专注,定位会让你更为清醒。

当你感觉所投入的人员、资源、资金之类的东西捉襟见肘的时候,就需要在战略思路上先行裁减。从自身定位到拳头产品的研发,从目标市场的区域性到服务客户的行业性,从模块化细分到功能性的实现,都是可以进行裁剪的。

在开始创业的时候,就需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定位问题,未来目标的问题,所处的细分市场的格局问题,自己内部跟市场之间的应对格局问题,以及自己未来在专业服务领域以及在目标客户之中的影响力的问题。

越是理性的创业者,就越是会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而不是拉开架势跟敌人硬碰硬地对攻。或者深入某些区域,做写字楼里边的工作;或者是深入工业园区,做里边的配套服务;或者是与协会之类的机构协作,满足他们的某个特定方面的增值服务需求;或者是抓住标杆性的企业,做相应的标志性的工程。

 

其次是要根据市场的现实来树立阶段性的目标,将伟大的理想逐步拉近,把空洞的概念用数据和时间周期去做出约定。

创业企业必须为自己树立阶段性的目标,第一阶段肯定是生存,并赚取“过冬”所需要的粮草,在夯实基础之后再去树立形象,然后才是为自己打造标签并树立行业影响力的问题,也只有在拥有核心的基础上,才是广泛建立渠道的问题。

不要在立足未稳的时候,就去考虑什么行业标准问题;不要在生存难以保障的时候,就去考虑公众形象。不要在没有根基的时候,就去跟别人的正规军作战;更不要让自己停留在散兵游勇的游击状态。

 

第三是要把市场目标、财务目标、产品与服务的价值之类的东西量化。

在制订财务目标的时候,除了考虑基本的现金流和利润率之外,还需要考虑不同阶段之中企业的市值问题,以及相应的投资所得到的市盈率(PE)的问题。

企业的市场目标都需要量化,都需要依托财务目标,而都有哪些形式可以去卖的呢?这就牵涉到企业的拳头产品了,企业拳头产品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问题,更关乎企业的收入与现实问题。

有些形式的产品与服务未必会回收到真金白银,但综合考虑企业拳头产品的形式以及组合问题,并设定相应的价格概念,比如培训、咨询、执行+服务、配套性的传播。同样有相应的意义与价值。

甚至内部培训都实行定价机制,如此可以增加被培训者的重视程度,并有更鲜明的投资印象。而且在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对外进行资源交换的时候,有更充分的谈判筹码。

 

第四是在不影响企业发展节奏的前提下,尽量做到节流。

在预算充实的基础上,提高网络与虚拟办公的便利性,建立跟直接客户与间接渠道之间的沟通顺畅与到位,不一定是在最为高档的office里,但一定要有最为专业的演示工具。

在企业所投入的资金所占比重方面,办公场地往往是最为耗费资金的,因此,除非你是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或者是做金融之类的需要用办公环境来展示自身实力的公司,否则不要贪图奢华而有大量空闲的办公环境。

假如把办公场地上的投入中的一部分,用于提高自己的平台的技术含量和互动性功能开发,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市场营销与推广的效率。办公室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实用性。一旦感觉办公环境跟自己的现状不相符合,那么就需要及时更换地方。

如果更换办公场地有点得不偿失的话,那么就用机制提高办公室的使用效率。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与潜质,对他们的时间进行有效管理,从每个月到每个星期,再从某一天到每个小时。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