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团队如何打造优秀的市场机制(10月1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2-10-13 08:36 | 收藏 | 投票

 

每个企业都时刻面临如何存活的问题,只有生存下来才能活下去,只有存在才有未来。

在开始创业的时候,创业的核心团队就需要充分考虑到很多问题,比如自己的定位问题,未来的发展目标的问题,所处的细分市场的格局问题,自己内部跟市场之间的应对格局问题,以及自己未来在专业服务领域以及在目标客户之中的影响力的问题。

在建立相应的目标之后,需要去分析可能会导致企业难以实现预期财务目标的是什么。是哪个阶段的瓶颈造成的。满负荷工作之后,再去进行相应的优化。

 

以任何一个时间节点作为切入点,建立相应的发展机制,首要的是对于企业资源的充分利用与挖掘,不仅要充分挖掘现有的资源,而且充分争取可能得到的资源,并充分拓展可能具有含金量的人脉资源。

运营者要把得到业务所涉及的关键节点都能有所突破,预先想到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对相应的困难有特定的解决之策与话术。那些都可以作为公司内部有益的资源,永远不要梦想把这些资源一蹴而就,而是需要贯穿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的。

 

营销中的关键节点在于回答客户的两个问题“为什么我必须要做”“为什么我必须现在就做”,第一个是突出功能性的问题,第二个是突出紧迫性的问题,这两个的基础上,才是“为什么要选择你”的问题,这个问题才是在决策之中的情感倾向性的问题。

遗憾的是,绝大部分企业在营销的时候,都把最为重要的力量放在决策中的情感倾向性与紧迫性的问题上,而不是基本的功能性的问题。

 

在选择协作伙伴的时候,需要找那些在产业环节上有关系的,比如科技类型的机构与视觉形象机构、设计机构之间;专业服务机构跟行业门户之间;假如能致力于推动大的工程,就不要单纯局限在比较小的诉求。

企业营销话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运营机制。企业运营机制并不单纯是那些条条框框的固定下来的制度,而且是基于特定企业文化,根植于企业土壤的有自身特色的DNA

企业制度很容易被复制,但基于特定文化的机制与发展模式却是很难复制的。

 

企业的任何产品与服务都需要以依存市场的认可为基础。在市场机制之中,需要打造内部协作的模式,比如在外部和内部之间的利益分配机制需要有明显的对外倾斜的效果,因为那不仅是针对自身的营销团队的,而且要应对外部竞争,更重要的是对客户的争取,同样需要有相应的利益分配。

从流程设定方面,客户服务与催款,也应该是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任何一个具体流程的脱节都会导致前功尽弃。比如客户服务也需要有奖励,那奖励依托于客户的满意度与对新客户的转介绍。而且催款也需要有奖励,那激励依托于客户应收款项的到位及时情况以及后续服务的需求满足。

 

企业必须要面对投入的问题,首要的是在包装与研究上的投入。

你需要充分挖掘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本身的功能性,模块化、效果以及相应的实现方略,需要建立你和客户之间的纽带关系。跟客户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依存关系,用某种确定的模式将这种依存关系确定下来,并形成相应的案例化的整理与研究、传播并分享。

诸如意义与价值方面的诉求,在很多时候都是通过著名的传媒平台所搭建的峰会、论坛以及交流活动才能体现出来的,在行业之中的影响力排名,也往往会在相应的演讲、对话、所获得(更多情况下是花钱购买)的荣誉以及媒体刊发的资讯中得到体现。

 

其次是要用统一的标准去设计制作形象传播与产品销售的展示工具。

我们不要把市场单纯定位于宣传推广广告的制作与传播,还要包含全流程的设定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的发挥。

我们需要考虑到人员的招聘、培训、管理;需要考虑到在传媒之中的软硬材料的设计、制作与宣传发行,需要考虑到针对直接客户与间接渠道的公关和关系维护的因素,需要考虑到企业危机公关,外围协作伙伴的关系维护,需要考虑到视频、平面、音频等等商务礼品的订制因素。

 

第三需要把企业的一切目标与考核标准进行量化处理。

企业的市场目标都需要量化,都需要依托财务目标,而都有哪些形式可以去卖的呢?这就牵涉到企业的拳头产品了。

企业拳头产品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问题,更关乎企业的收入与现实问题。有些东西未必会回收,但必须要有相应的价格概念,比如培训、咨询、执行+服务、配套性的传播。甚至内部培训都实行定价机制,如此可以增加被培训者的重视程度,并有更鲜明的投资印象。

跟企业的收入与现实问题相对的,是理想塑造与形成光环的问题,那些都是有含金量的,至少会让企业在争取客户的时候,发挥重大的作用,而在相应的细分市场中树立独特的形象与概念,需要通过软文、采访、模块化的说明与演讲等形式来实现的。

也只有在内部准备充分了之后,才牵涉到对外协作的问题。不管是针对传媒机构、针对广告机构,针对具体的行业与企业客户,都会做到言之有物,每前进一小步都是企业发展的一大步,如此才不会牵涉到资源浪费。

 

第四需要充分意识到自己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方案与模版的意义,并深度挖掘其内在价值。让自己的存在对客户生存与发展,竞争与协作之中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也只有对企业关系重大,才能获得企业更高层面的重视。

当然,跟客户之间形成紧密的协作关系,建立相应的和谐沟通的机制与关系,让客户深切地感觉到,有切实的需求,只有委托你才能得到完满的解决。不仅仅是理性选择,更有情感上的倾向性与必然性,这才是营销的重点。

机制是机构的核心动力源泉,企业的市场机制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关乎生死存亡,所以企业需要以战略眼光去看待并给予相应的定位。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