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管理理论的领航模式

管益忻 原创 | 2012-10-13 12:30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是一次变革,是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变革。我认为,海尔的变革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思考。

  撬动“企客双赢”

  多少年来,管理学界、企业家们讲的“双赢”大半是指两个互相竞争企业的双赢,而事实上,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双赢是最重要的。“人单合一”首次撬动了“企客双赢”的大门。

  谈到竞争,人们通常认为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但事实上,还存在另一种竞争,即企业与客户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在争夺客户,赢得客户才是终极目标。市场经济成熟的标志,就是看是否有成熟的客户。因此,可以说,在中国这样的国家,没有刁难的客户就没有成熟的企业。

  “人单合一”就是第二种竞争——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博弈,是企业和顾客的竞争,其核心点在于,使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出了自身的价值。

  将“微笑曲线”具体化

  “微笑曲线”用一条两段向上呈“微笑型”的曲线告诉我们,在产业链中更多的价值体现在技术研发和销售两个环节上,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自主经营体是“人单合一”的基本单元,海尔将其分为三类——研发类、制造类和市场类,自主经营群落排成一条线,将“微笑曲线”具体化了,并赋予其新形态和新内涵。

  “产”、“需”相融

  让企业变小,这只是“人单合一”让海尔发生变化的外在描述,其内在、深层次内涵则是第一次将用户之“需”同企业之“产”真正熔为一炉,实现“产”、“需”相融。

  马克思把企业生产的商品能否卖出去称之为 “惊险的一跳”。马克思警告世人,如果 “跳跃”不成功,那么摔坏的将不是商品,而是商品所有者。“惊险的一跳”揭示了销售对企业的重要性,更揭示了一切经济危机的根源——“(生)产”与“消(费)”的脱节。

  企业面临的所有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产、消脱节的问题,“人单合一”解决了或者至少有可能最终解决这一问题。因为自主经营体以用户消费为中心,用户需要什么就必须满足什么。从本质上讲,自主经营体正在打造着一个企业和用户的契约,成为企业经营和用户消费无缝对接的单元。

  搭建双面平台

  从企业内部来讲,“人单合一”是一个开放的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从企业外部来讲,“人单合一”是一个每个消费者生活方式所需之特定产品和服务的平台。

  一方面,“人单合一”使员工有了更大的自主空间。他们不再以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多少和好坏拿钱,而以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体现自身价值。另一方面,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最有效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价值变成了指导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晴雨表。

  企客互动——创造最彻底的U2U

  我认为,企业最重要的就是U2U——从客户中来,回到客户中去。企业的目的就是要搞清楚客户是谁,客户需要什么,又如何去满足。但实际上,我们经常搞反了, 变成了E2E——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

  U2U非常重要,海尔的很多产品都是在企业与客户的互动中创新出来的。我认为,一些产品在技术上可能不见得有多领先,但要把消费者的需求和产品结合好,却需要一定的功夫。这也正是“人单合一”的本质。可以说,“人单合一”创造了U2U的第一个模板。

  共同、共融目标:共同构建关键

  大企业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各个事业部、各个部门,甚至个人之间老有矛盾。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没有树立共同目标。例如,销售部门要保证销售,要及时供货,就要求库存越大越好;供应部门有库存指标,要求库存越低越好。越是争执,越讲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矛盾就越突出。只有讲共同利益、共同目标才能解决问题。

  因此,共同去构造目标,实现目标共融是关键。“人单合一”模式下,客户是唯一效益中心,这个共同的目标把各个经营体统一起来,实现了共同、共融目标。

  事前签约:“将责求利”的机制保障

  俗话说,要把丑话说在前面。这是最重要的经验教训——U2U机制核心之一。很多企业都习惯于“将本求利”,即根据成本来定利润,来追求利润。而事实一再表明,我们必须从“将本求利”向“将责求利”过渡。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公正公平,激发每个人的责任心和能动性。

  经营体是实施U2U的基本单元和核心单元,因为经营体享有支配权,因此,只有经营体才能够U2U。

  PK要保障内部性

  “人单合一”模式下,自主经营体实施PK大行其道,但这种PK必须在共同对用户负责的前提下进行,不能仅仅是为了争夺个人利益而PK。

  如果不能保证内部性,就会外部化——不管负的外部化,还是正的外部化——这种PK都是很可怕的。因此,PK必须有一个原则,即不能影响大局,不能破坏责权利的统一。一定要在保障内部性的基础上,进行PK。

  作为损益导向的只能是活生生的“人”

  损益导向一定是活生生的人,有实际的主体,不能是抽象的数字。如果损益仅仅拿数字说话,就像唐吉诃德和风车搏斗,找不到根源,解决不了问题。

  “人单合一”下的战略以用户价值为导向,用户价值一定是实际的用户,实际的价值,而非抽象的数字。

  打造足以让每粒沙子向着用户(利益)中心聚合的机制平台

  企业的员工就像沙子,“人单合一”模式打造了一个足以让每粒沙子向着用户(利益)中心聚合的平台。

  早在1989年,我接触张瑞敏时,他就提起过,要用用户利益把员工黏在一起。过去的管理让很多人叫苦,张瑞敏说:“不是我管得苦,而是市场逼着我们不得不这样做。”而现在,张瑞敏把传统的管理交给了市场,让市场去考核员工,决定员工的价值。

  德鲁克曾表示,企业的效益不在内部,而在外部,真正的效益中心就是顾客。“人单合一”做到了,把每个员工从组织中释放出来,让他们自己去和用户对话。

  实现了客体后自我激励

  一般认为,存在三种激励机制:第一种,是用客体物质激励实现个人价值。第二种,是主体片面自我激励,通过某种机制激发人们内心自我实现、自主管理的本能价值,从而产生积极追求的激励。第三种,是客体后自我激励。即实现自我价值同客体主体(用户)融为一体,在为他人创造价值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主客体整合激励机制。

  让员工在客户获得价值后,才获得自己的价值,这才是最科学的。因此,我们要强调第三种激励,即客体实现价值后的自我激励。而在“人单合一”模式下,被激励者通过创造客户价值实现自我价值,正是第三种激励机制——整合主客体的激励机制。

个人简介
管益忻,1938年出生,青岛人。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研究员、教授、著名战略管理与企业文化学家、著名城市战略规划专家、理论+实战派企业咨询专家。(中国企业文化、客户经济与(经)营消(费)范式研究第一人)、毛泽东兵法经营…
每日关注 更多
管益忻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