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企业文化论坛第27期:中远散运新盛海轮的船舶文化建设实践

王学秀 原创 | 2012-10-16 11:24 | 收藏 | 投票

   与中远散运公司的交情已有十年之久了。自2002年参与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咨询活动以来,一直与公司的朋友们保持着较多的联系。2007年开始,新盛海轮在中散公司众多的星级船舶中崭露头角后,我也持续关注并发表了几篇小文章。此次邀请到曾经担任过新盛海轮政委的公司党工部葛军副部长,谈新盛海轮船舶文化建设的实践,也是一直以来的愿望。

  葛军部长首先介绍了中散公司和新盛海轮的情况,同时对船舶文化的理解做了解释。之后,他谈了自己理解的对新盛海船舶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1)管理提升原则。在船舶文化建设过程中,无论是船舶文化的提炼设计、应用推广,还是创新提高,都必须始终围绕有效提升船舶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来进行,把船舶管理提升和优化作为船舶文化建设的重心和检验标准。(2)以人为本原则。船舶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船员作为船舶管理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船员的主观能动性,在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基础上,促进船员发展和船员价值的实现。(3)持续创新原则。要随着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对船舶文化建设的目标、内容进行调整、改进、充实和完善,以增强船舶文化的适应性和生命力。(4)循序渐进原则。要从船舶安全生产实际出发,充分考虑行业特点、管理环境、船员素质和文化背景,积极做好规划,使船舶文化建设的目标、内容、方式和手段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与此同时,还要选准切入点,稳扎稳打,逐步推进,不断完善,务求实效。(5)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原则。新盛海轮船舶文化建设既要借鉴国内外著名企业优秀文化建设成果,遵循企业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保持中远文化核心价值观、企业标识,体现共性;又要根据船舶的船型、船龄、航线以及船舶既往文化积淀,注意船舶文化个性的提炼与培养,形成自己的特色。

  接下来,葛军部长集中从安全文化、管理文化、执行文化、团队文化、学习文化和生活文化等方面谈了新盛海轮的船舶文化建设实践问题。(1)安全文化:在提出理念之后,重点从强化安全意识、创新安全管理、抓好安全培训等方面做了工作。(2)管理文化:强调“五个第一”、建设“五型”船舶领导班子的理念,在船舶管理上坚持人本理念,紧紧抓住“人”这个最核心的要素,把文章做在“人”上。为此,新盛海轮船舶领导班子提出“亲和力也是领导力”的观点,每天深入工作一线和船员房间,增强服务意识、多为船员着想,把人性关怀作为船务会和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工作的共同基点,通过尊重船员、服务船员、贴近船员,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构筑了和睦融洽的人际关系、营造出温馨和谐的船舶氛围,不但使船舶党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而且使船舶建设蒸蒸日上。与此同时,在船舶管理方面,也坚持严格细致和规范的工作要求。(3)执行文化:秉承“把小事做成精品”的理念,增强执行意识,培养执行能力,严格执行标准,加强执行监督。(4)团队文化:在船舶文化建设中要注重船员团队精神的培养。船务会和党支部通过各种方式和组织开展船员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在船舶形成浓厚的团队精神氛围,使船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时刻感受到团队的存在。同时,船舶从改变个别船员不良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入手,加强监控和督促整改,使团队精神成为船员在船期间一种思想和行为上的约束,帮助船员树立和强化集体荣誉感,增强船舶凝聚力。(5)学习文化:积极创建学习型船舶,努力争做知识型船员;培训是船舶安全生产第一生产力,强化船员专业素质是提高船舶管理水平的根本;船上培训应贯穿IMS体系培训“一条主线”、抓住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时间“三个关键”、找准应急演练、劳动保护、星级制管理、技能竞赛“四个抓手”;               师傅带徒弟、低职学高职;船上培训有针对性并注重实际效果验证。(6)生活文化:提出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航海”,“房间像宾馆,库房像超市”,“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文化”,“以优秀的人文环境培养船员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养”,“时刻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社会,感恩公司,感恩同事,感恩亲人”等理念,注重船舶内部环境建设。

  在葛军部长介绍之后,参与论坛的嘉宾就以下问题展开了研讨:

  1. 新盛海轮的船舶文化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的过程。新盛海轮的文化建设,是从创建星级船舶开始的。当时船舶工作的重点是依照高标准高要求开展工作,是从船舶管理提升的过程中,慢慢产生了文化。而经过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助推和总结提炼后,慢慢形成了自身特色的文化。所以,新盛海轮的实践证明了两个观点:第一,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会有一个理念或指导思想;第二,文化生于企业工作的实践过程。

  2. 新盛海轮的船舶文化建设形成了闭环管理,是人本精神、船舶、船员和工作过程的有机结合与延展,其中有理念,有过程,有变革,有成果。新盛海轮的实践,是使命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其目的是在使事情变得更优秀的同时,让人变得更优秀。

  3. 新盛海轮的船舶文化实践是否可以复制?与会嘉宾在此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新盛海轮的文化来自于其独特的基因,复制的可能性不大;而有人认为,基因或许不可复制,方法是完全可以学习的。这样的研讨,也涉及了我们日常在文化建设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学习先进的企业和先进典型,到底学什么?最后,大家在此问题上也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就是虽然基因不好学,但是思想、方法和过程还是可以学习的。也就是说,新盛海轮的优秀文化建设实践,可以为其它船舶提供基本的“管理”与“行动”框架。

  4. 新盛海轮的实践,再次证明了文化与管理作为“软实力”的重要性。而其中最基本的启动点,一是管理者如何倡导,二是如何带领团队身体力行。这其中,管理者的事业心、要好与上进心及组织动员能力很关键。同时也说明,物质利益之外,精神的价值、成长的愿望、团队的氛围等等因素对组织文化的建设及其关键。

  5. 文化衍生于管理过程,文化是管理的需求。这是一个很有意思、也很新颖的提法。一方面,文化是经营管理实践的成果;另一方面,文化也是适应并伴随着管理的过程而产生。为了提升管理水平,需要文化理念的导入和文化过程的展开。同时,无论是管理的还是文化的过程,一定有人的持续成长。而人的持续成长,既是管理的需求,更是文化的贡献。

  因为时间关系,讨论意犹未尽。关于此论坛的总结,我将在后面的时间里再做思考,进行延伸的介绍与解读。

个人简介
历史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师”核心主讲教授,劳动部“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标准”制订组成员、核心主讲教授,主持与参与多家企业企业文化咨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学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