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茶极至在于四大境界

周正勇 原创 | 2012-10-17 19:30 | 收藏 | 投票

  思茶。其实可以不思念的,这个小小的城里,往东或者往西,都可以看到茶的影子。可我还是想啊想啊,在比城更小的巷里,在比巷更小的屋里,在比屋更小的心里,魂牵梦萦的都是茶清新的身影,淡雅的芬芳。
思想着那茶树在云雾缭绕的山间是怎样郁郁葱葱地生长;思想着那采茶女是怎样纤手挥展,与茶共剪一幅又一幅的合影;思想着那采下的茶叶经过怎样的揉搓翻炒,娇羞地蜷伏起来;思想着沏上一壶茶,满室清香,你与我的心情是否一样……
寻茶。身边喜茶的朋友,总能向我推荐一些好茶的去处。慕名来到“驿路茶马”,迎面飘来浓浓的茶香,像涨起的春水,荡漾来,荡漾去,就是“流”不走,仿佛抓起一把空气用力一捏,就会有一撮清香。再看店内的装修、摆设、茶桌、茶凳、四壁字画,加上商标注解,除了给人一种古香古色的感觉外,更多的是一种宁静,一种内涵。坐下来,泡上一泡铁观音,颗颗茶珠入杯,冲上沸水,如同破土生长的嫩芽,伴着晨雾般可爱地舒展,无言无语,缓缓地释放出春的绿。茶香四溢,入口“六腑皆芬芳”!
品茶。我不善品茶,对茶的了解甚少,只能说一些似茶非茶的话题,表达自己对茶的敬意!品茶,注重一个“品”字。“品茶”不但是鉴别茶的优劣,也带有遐想和领略饮茶情趣之意。《红楼梦》中妙玉言:“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三杯就是牛饮骡饮!”茶的味道、水质的佳劣、茶具的好坏、茶艺师的手法,还有周围的环境,均为品茶要素。可见品茶是一项风雅之举,亦不是吾辈忙人之谓也!
介于品茶与饮茶之间,若说是品茶,没有那些高雅的思想,也没有专业的泡茶手艺和精美的茶具,只带些欣赏的情绪。若说是饮茶,大前提并不为解渴,而且对于茶叶的口感,水质的佳劣,又是相当在意的。此为吾辈之谓也!
痴茶。有些人管“喝茶”叫“吃茶”,而我好似“痴茶”。已经到了“宁可一日无饭不可一日无茶”的地步。平时上班第一件事便是泡上一杯茶,双手握杯,那一只只绿色无帆的小舟在水中漂移、旋转,看袅袅热气升腾,或浓郁或清淡的茶香萦绕四周,感觉到茶在杯中的温度,热,迅速传到心底,一天的工作便有了热情。我的旅行也一样,喜欢去与茶有关的城市,在陌生的城市里,陌生的街道上努力寻找茶的影子,找个自觉满意的茶馆,再找个喜欢的位置,就这样:一人、一桌、一椅、一本书,一泡“驿路茶马”铁观音,家乡的茶,异乡的水,熟悉的感觉来了,陌生的城市于我便也亲近了!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领域知行者,曾任职浙江省两家知名上市公司,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2018年,任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担任研究会理事职务,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研学与创新。
每日关注 更多
周正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