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与企业家的帝国梦

许劲上 原创 | 2012-10-23 09:13 | 收藏 | 投票

  中国自秦皇开创帝制以来,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帝国文化根深蒂固,以至于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与行为,就连做企业也都是想做成一个企业帝国,这是因为那些深受帝制影响的企业家心中都有一个帝国梦,梦想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某种意义上的帝王。

  一个有想法、不安于现状的人从艰难的创业伊始,可能他就是想让自己过上好一些的生活,但慢慢随着自己的企业越来越大,自己的衣食住行都不再是问题时,他就开始有了雄心,有了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直到成为一个企业帝国的梦想,这个梦想源于他内心最原始的冲动。

  企业家的帝国梦由来已早,先后也有失败与成功的案例,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企业家追求企业帝国梦的趋势和浪潮,还是有许多的后来者前仆后继的高喊着、追逐着那个帝国梦。

  这篇文章我试图通过剖析并购与企业家帝国梦之间的关系来说明一个最简单的道理,那就是并购可以强有力的帮助企业家实现他的企业帝国梦,只要你可以掌握好并购的运作真谛。

  我在并购课堂上经常给学员打一个比方,那就是我把并购比作一把剑,一把王者之剑,这把王者之剑只为那些真正的王者打造,也只有那些真正的王者才有资格去佩戴、挥舞,而真正的王者就是指那些有雄心、有魄力、有谋略的精英企业家,当真正的王者挥舞起并购这把王者之剑,定会剑指天下、所向披靡!

  曾经读过一本书,叫做《造系运动:资本枭雄的帝国梦想》,写的是几年以前那些曾经叱诧风云、呼风唤雨的企业枭雄在资本市场上的造系运动,他们之中颇具代表性的有德隆、格林柯尔、三九等等资本大系,我们之所以称他们为枭雄多半是因为他们最终没有取得成功,而且有的还落得锒铛入狱的悲惨下场,这样的企业帝国梦显得有几份悲壮色彩。

  类似德隆似的造系运动是我国资本市场上很独特鲜明的一个特征,对于他们的帝国梦,我们不做过多的评价,毕竟事过境迁,时至今日,各种环境、政策都已有所变化,我们新一代的企业家要如何更好的追求自己的企业帝国梦呢?

  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当今天下的大势,从全球来看,经济一体化势不可挡,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企业的国家界限越来越模糊,也就是说整个世界都有了一个由整合走向一体化的大趋势;

  我们再来看看国内的大势,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份量越来越重,国内的各大行业都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内的整合升级趋势已非常明显,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而分散的大部分行业都在推行并购整合运动,行业内的大洗牌是必然的;

  我们最后来看一下我们的企业,企业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从原材料成本到人力成本,再到各种环境的要求都是越来越高,以前曾经的成本优势正慢慢的不复存在,我们的企业出路在哪里?企业的高增长如何保证?企业发展的瓶颈期如何突破?

  一系列的问题等我们回答并解决,面对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的天下大势,消极的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积极的企业则看到了实现自己企业帝国梦的最好契机。

  面对全球整合和行业整合的大趋势,我提出了“以整合应对整合”的解决思路,意思是用高超的资源整合术来应对外在、内在的整合大趋势,而整合最强有力的方式就是并购,通过不断的正确的并购整合行为来响应天下大势并最终赢得这场整合大战,让自己的企业在并购整合的洗礼中迅速做强做大,从而顺利实现自己的企业帝国梦。

  事实证明,我所说的这个并购整合模式已经有一些先见之明的企业在不亦乐呼的实践着,比如央企大佬华润集团、最大综合民企复星集团,还有近几年高调并购整合的分众传媒、吉利汽车、中联重科、金蝶软件等等,我们在此祝福这些企业能够顺利实现他们的企业帝国梦。

  对于那些还不了解并购整合模式、还没有打算运用并购整合模式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我给予一些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1、及时分析、梳理并调整自己企业的战略规划,看自己的企业适不适合推行并购整合模式,因为不是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并购整合战略模式;

  2、确定了并购整合发展模式以后要认真负责的学习、掌握、娴熟并购整合技能,将来不懂并购整合战术的企业家是一个不合格、不称职的企业家;

  3、切实打好自己企业的基本功,没有长年累月的扎马步的功力,别想在关键时刻使出漂亮的一阳指,没有资本、管理、技术、人才的输出、复制能力的企业是做不了成功的并购整合的;

  4、做好各种努力、时刻准备着,做好了厚积薄发的各种准备,就积极等待合适的并购战机、只要时机出现,则动若脱兔、立刻展开并购整合行动!

  企业家的企业帝国梦很美,让人神往不已,“以整合应对整合”企业的并购整合模式因为兼具规模与速度的双重效应,可以很好的帮助企业家顺利的实现自己的企业帝国梦。

  当然,并购整合不是万能药,况且并购整合还有很高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在肯定了并购整合的正面作用的同时,我们也要对并购整合的负面作用做一分为二的辨证看法。

  但不管怎样,并购整合模式还是给了我们希望,一个能够较快较好的实现企业帝国梦的希望,我相信只要我们对并购技能加以实践总结,对并购的各种风险做好全面的控制管理,并购整合还是值得推荐的企业战略模式。

个人简介
许劲上是中国企业并购战术体系《并购成就王者》的主创者,也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的并购专业人士之一,他长期专注于并购领域,信奉“术业有专攻”,在专注于并购的数年内精心总结国内外大量的并购案例,提炼出一套适合中国企业特…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劲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