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企业亟待提升四大能力

张正平 原创 | 2012-10-26 14:44 | 收藏 | 投票

 在整车市场竞争激烈、汽车价格不断下降的压力下,整车制造企业对零部件供应商的要求也更加严格。研究发现:整车厂商将越来越看重零部件供应商的研发和同步开发能力、提供有竞争力价格产品的能力、提供高质量产品的能力以及及时供货的能力。

   研发和同步开发的能力

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推出,汽车产品系列的不断丰富,整车厂商强烈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具有很强的研发和同步开发能力。而国内零部件企业由于研发能力偏弱,导致市场份额往往无法保障。在发达国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研发能力已领先于整车企业。国外一辆新开发的整车,70%的知识产权属于汽车零部件企业。国内零部件企业的研发能力普遍较弱,许多零部件企业要从主机厂获得技术甚至加工图纸,地位类似于整车厂的“加工车间”。现阶段,零部件企业精力主要用于满足主机厂的既定要求,没有能力做到与整车同步开发。

近两年,由于新车型推出速度的加快,零部件企业的配套压力非常大。事实上,国内近两年推出的一些新车型,在国内很难找到符合要求的供应商。老车型,在国内的配套商有200多家,明显高于新车型。

基于降低成本、转移设计责任、供应商整合和集成采购的目的,整车厂商已从现有产品采购逐步向系统采购、进而向模块化采购过渡,所以也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具备系统集成生产能力、分级零件的控制能力,尤其是同步开发能力。

   提供有竞争力价格的产品的能力

由于国内零部件企业制造水平低,规模化生产差,尽管劳动力较低廉,成本依然降不下来,正在逐步丧失价格优势。据资料介绍,上海大众在国际采购中,比国内价格便宜30%左右,上海通用则便宜20%左右。目前上海汽车工业的国产零部件平均配套价格,比国际市场FOB价格高35%-40%。如果维持现有生产规模和水平,WTO过渡期后零部件企业大部分只能保持微利,1/3以上的企业将面临亏损或生存危机。

整车厂为了实现集团利润最大化,将主机厂在整车市场竞争中的降价成本份额直接转嫁到零部件企业身上。零部件企业身处上游原材料和下游整车厂之间,身受原材料涨价的成本和整车厂压缩采购成本的双重压力之下。整车厂在实际采购中要求零部件价格每年以8%-10%的幅度下降。现今,已有整车厂向上游零部件企业发出“双规”通知:要求零部件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将价格降低到规定的幅度,如果上游零部件厂不执行,整车厂将取消其配套资格。

   供应高标准质量的零配件

国产化的强制要求再加上集团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促成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零乱和分散。一些质量性能不高的零部件企业之所以能够生存,得益于三个方面:1.价格低廉;2.能够满足主机厂降成本的需求;3.地方政府为保护地方工业而施加的行政干预或权威影响。反过来,这些因素又影响了主机厂整车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例如神龙公司整车扣分里65%的缺陷和80%的用户质量反馈问题是采购零部件造成的。随着汽车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关注程度的提高和汽车招回制度的实施,对零部件质量的控制必然成为整车厂商以后工作的重点。提高产品质量也成为零部件企业的当务之急。

   及时的供货能力

目前,整车厂为了实现零库存,要求零部件生产企业按其生产节奏和生产需求量进行供货,实施“直送工位”的JIT(及时供货)配送。零部件供应商根据客户的需要作时间安排,提前一小时或数小时将产品送达生产线,而客户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如果导致客户生产线停顿,供应商轻则支付违约赔偿,重则信誉受损、生产线停顿,竞争对手乘虚而入。

零部件制造厂必须与整车厂通过信息协同,形成一体的计划与同步网络,提高对整车厂的供货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强改善企业与客户(整车厂)的关系,帮助企业确立价值链中的稳固地位。

   决战四大“能力”

企业今后能否生存、发展,关键要看企业如何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改变现存问题。以目前的现状,国内零部件企业必须要紧紧抓住价格、规模、质量与研发四个核心方面。

(一)价格。现阶段,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是规模小、生产现场管理能力差,导致企业运营效率低。另外,废品率高也增加了企业的制造成本。零部件企业应在五个方面加大改进:1.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对生产工艺和产品实施改良;2.加强员工技术和生产管理的培训,以提高生产效率;3.扩大生产规模;4.提高管理水平;5.精艺生产,提高正品率管理。

(二)规模。作为本地供应商,零部件企业通常只供应一家整车厂。由于整车厂规模小且采用多家供货商体系,使零部件供应商规模小、产能利用率低。在未来几年时间里,零部件企业应注意四个方面的发展:1.更加专业化生产;2.开发售后市场;3.成为全国性的供应商;4.增加出口。

(三)质量。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质量方面往往遇到以下问题:生产质量较低且不够稳定,质量控制体系比较薄弱,不熟悉整车厂的质量控制体系,品牌形象较为低档。针对这些问题,企业应当采取以下措施:1.提高质量控制体系;2.通过整车厂的国际产品认证,进入其配套体系;3.改善品牌形象;4.确定合适的性能/价格比。

(四)研发能力。我国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工作面临三个主要问题:研发投资有限、研发能力较差,工艺改造多于新产品开发,难以满足整车厂对新产品开发的需求。企业需要从以下三点着手:1.与其他企业建立技术和战略联盟;2.外包研发项目;3.开发一些简单的零部件产品。

比起国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整车企业的保护,零部件企业遇到的外部环境较为恶劣。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下游整车企业的降价需求,再加上外资企业的疯狂涌入,都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造成巨大障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走好每一步,还需从内部资源能力出发,制定出切合实际、具有实操行的发展路线。

个人简介
资深管理咨询师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正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