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这样学就对了!

谭玉芳 原创 | 2012-10-26 23:28 | 收藏 | 投票

战略管理,这样学就对了!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广义地说,所有的管理学科和商务理论都是策划思想的组成部分。具体地说,在众多的管理学科中有一个分支——战略管理,它继承与发展了策划思想,担负起了“质”“域”飞跃后的策划思想传承使命。
 
与中国“策划”最相近的英语概念是“战略性计划”。对西方策划思想与战略思维影响最直接的是《战争论》和《孙子兵法》,随着“企业法人”时代的到来,“战略性计划”也由“军用”转为“民用”,特别是在二战之后,经济全球化趋势逐渐显现,以企业如何长远打算和全球打算为核心课题的战略学开始兴起。
 
在战略学领域有三个坐标式的人物:广义战略管理的代表人物安索夫,狭义战略管理代表人物斯坦纳,竞争战略代表人物迈克尔波特,从以战略思维管理企业,到企业管理战略思维,再到企业以纳入管理的战略思维去市场竞争,完成了战略思维从外至内再到外的一个“轮回”。
 
企业更为艰巨的任务在于,如何将组织智商能力应用到企业运营中去,尤其是应用到企业最困难的任务——战略的制定与管理中去。因此,在我们进行组织智商的建设中,我们在基本的架构完成后,还需要建立一种全员参与战略管理的新型战略管理模式。
 
著名企业战略管理培训专家谭小芳老师认为,“企业战略”是对企业各种战略的统称,其中既包括竞争战略,也包括营销战略、发展战略、品牌战略、融资战略、技术开发战略、人才开发战略、资源开发战略等等。
 
企业战略的一般特征有四个:
 
第一个是整体性。整体性是相对于局部性而言的。任何企业战略谋划的都是整体性问题,而不是局部性问题。
 
第二个是长期性。长期性是相对于短期性而言的。任何企业战略谋划的都是长期性问题,而不是短期性问题。
 
第三个是基本性。基本性是相对于具体性而言的。任何企业战略谋划的都是基本性问题,而不是具体性问题。
 
第四个是计谋性。计谋性是相对于常规性而言的。任何企业战略都是关于企业问题的计谋而不是常规思路。企业战略必须同时具备上述四个特征,缺少其中一个特征就不是典型的企业战略了。
 
谭小芳老师表示,从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来看,可以把它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资金积累阶段
 
谭老师表示,在这个阶段,企业组织人员比较少,企业组织的共同价值观以老板的思想为核心。企业组织的员工大多数都是老板的跟随者,企业组织的共同价值观的建立以情感为基础,企业组织存在的管理危机是资金危机。企业组织的人才标准是听话,好用,待遇要求不高。在这一阶段企业组织的战略管理重在以员工的第一需求为理念来引导员工,与企业形成合力共同赚钱。使企业组织得到生存与发展。
 
第二阶段:人才资源积累阶段
 
企业组织进入人才资源积累阶段,对人才的需求层次越来越高,在这个时候企业组织共同价值观不能够与老板的思想为核心,它必须以行业龙头企业管理理念与模式来学习建立自己企业的价值观。老板要学习,在这个阶段由于企业需求人才,可是企业要满足人才的各个层级需求的条件还不完全具备。这个时候,企业组织留人的战略应该是:将企业做为人才实践的场所,发展的平台。不要害怕人才超越老板自我。
 
第三阶段:企业组织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时候
 
企业组织人力资源、市场资源大部分都在企业可控范围内,这个时候企管理的危机是高层管理者的官僚主义。高层管理者的官僚主义,他们会建设企业组织的共同价值观。
 
企业组织的三个发展阶段所表现出来的特性不一,但自始自终企业组织的发展都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推动的过程。在企业处于任何阶段,共同价值观都是核心。它的作用是通过企业物质条件与环境变化来推动的。
 
谭小芳老师认为,在战略管理范畴中,企业的经营方向和组织建设是战略管理的工作重点。除此之外,很多企业的各个部门日常缺乏有效沟通,部门之间各自为战,本位主义横行,企业内部甚至形成派系林立的局面。这种现象在很多企业中普遍存在,似乎所有部门都对总裁负责,唯上论甚至成为企业的时尚。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