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领导的十大标准!

谭玉芳 原创 | 2012-10-31 23:36 | 收藏 | 投票

成功领导的十大标准!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成功的领导者绝大部分是大智慧的领导者,而大智慧的领导者也大部分能够取得成功。但它们在概念的外延上并不必然对等,因此在评价一个领导者的智慧高低是必须要透过表面数据,国外著名大学在招聘MBA时更加看重应试者的个人品质、心智模式等就是一个例证。所谓人往高处走,领导者就应该誓拔头筹力争世界五百强,或成为行业老大的雄心壮志,否则就有愧于“领导者”一职。然而,要成为一位合格的、真正的领导者应具备那些智慧?
 
在21世纪,当社会变革、国际交流、信息技术、个性发展等诸多挑战与机遇降临到社会分工的每一位参与者面前时,无论我们是否身处领导者的职位,都应该或多或少地具备某些领导力。没错,21世纪的领导力不仅仅是领导的方法和技能,也不仅仅适用于领导者,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或实践的一种优雅而精妙的艺术。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一个组织中,领导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方能将团队力量最大化。
 
优秀领导者应该聪明,有智慧,有魄力,有能力,必须有才。《三国志》中有一句名言:“功以才成,业以才广。”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者,必须在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具备过硬的素质。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者必须成为所有员工的理想楷模。这不仅是指通常所理解的“德”,而且也是指同样重要的“智”。领导管理者的基本素质直接决定了员工的基本素质,正所谓:“愚”将手下无强兵,“智”将手下无弱兵。一般认为,著名领导力培训专家谭小芳(www.tanxiaofang.com)老师总结了成功的领导管理者必须完全具备“者”的十大标准:
 
1、营造氛围。要以自己的企业为荣,满腔热忱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并以自己的热情带动员工,引导他们各施其才。要善于引发内部竞争机制,激发员工的活力。一个热忱的人会很快乐地工作,他能辐射出一种健康的心态,散布到周围的人身上,使他们也变成更有效率的工作者。
 
2、预见未来。对企业的发展与市场的前景必须具有一定的预见性,切实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要想在战略上占据优势,就必须对竞争环境具有深刻的洞察力。
 
3、注重实践。工作必须雷厉风行,想好的事要立即付诸实践。不要过分地思前顾后,否则往往得不偿失。没有实际的行动,就不会有杰出的成就。行动就是黄金。
 
4、追求卓越。对每一件事都要精益求精,力争做到百分之百好。要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发展企业,不断地更新观念,不断地提升部属。对“不是最好”的计划,甚至不要去读它。总之,要追求卓越。
 
5、调控员工。对新员工,要耐心地教给他们如何思考、如何工作的方法。在管制员工方面,最初比较强硬,继而稍微放松。初期的强硬控制可表现你的控制力,继而的稍微放松会使部属感激你。对员工应不分亲疏远近,以免挫伤其自尊心。
 
6、鼓励批评。能接受批评,听取不同意见。大错往往由小错累积而成,千万马虎不得。要鼓励员工直言,鼓励他们对组织内部的不当做法直言不讳。如果员工在工作中出现了错误或过失,就要向本人明确指出。对所发生的任何问题,都应及时进行检讨、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7、信守诺言。谭小芳老师指出,作为一个决策者,绝不能对任何人承诺你办不到的事情。同时,要言行一致,对自己所采取的每一个行动、所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都负责到底。要以自己的实践带动下属,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将下属必须达到的目标清楚地告诉他们,同时引导他们客观评估自己的表现。
 
8、讲究效率。效率高,就能快速出成绩,就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位置!时间重于金钱,效率决定成败。提高工作效率,技巧比努力更重要。因此,掌握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和方法将成为管理者和员工的必备技能。为什么很多人感觉自己工作很尽力,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或者收效甚微?原因是工作效率低。为什么有的人工作很轻松,而且却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原因是工作效率高。
 
9、自我管理。什么是自我管理呢?所谓自我管理,就是指个体对自己本身,对自己的目标、思想、心理和行为等等表现进行的管理,自己把自己组织起来,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激励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最终完成自我奋斗目标的一个过程。
 
自我管理是每个人对自己生命运动和实践的一种自我调节。自我管理核心思想就是自我认知、自我组织、自我激励、自我监督、自我调控、自我评价、自我意识、自我锻炼、自我反省,使个体通过科学的有目的,逐步走向自我完善和完美,从而达到自我实现、自我成就和自我超越的一门科学与艺术,也是去充分调动自身心灵的自动调节功能,最大限度的激发自身潜能,更有效的发掘和实现自身最大社会价值和责任的一门科学与艺术。自我管理对于每个经理人来讲,都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能力。
 
10、超越自我。走向卓越,是企业家精神的一次飞跃。所谓卓越就是好上加好,前一个“好”是事业的成功,后一个“好”是思想的提升。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是这个道理。在企业发展的初期,企业家的行为往往是“位置决定价值”,这时,多数企业家能够尽显英雄本色;但到了后期,企业家行为必须是“价值决定位置”。这时,往往很多人会落下马来。原因在于前期是跟对手较量,而后期是与自己竞争。
 
走向完美,是企业家精神的又一次飞跃。何为完美,至今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不过,唐代诗人白居易在称赞“倾国倾城”之美时,却提出了一个标准,即倾国亦通体,谁来独赏眉。意思是说,完美应是一个整体,绝不仅是像眉毛那样局部的漂亮。由此可见,完美是一种和谐与真实。企业家的完美应该是商业精神和伦理规范的高度一致。这一点,正如艺术大师毕加索所说,好的艺术家是超越别人,完美的艺术家必须超越自己。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