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映“新”“心”相应——内江工商行政品牌和行政文化解读

邓清源 原创 | 2012-11-14 11:50 | 收藏 | 投票
嘿,终于挤进独木桥!本想“柳暗花明又一村”,带着一路惊喜走进阳光灿烂的日子,却不料现实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美丽无边,苦恼、摇摆随之而来。这是通过热度不减的“国考”成为公务员的年青人的普遍心理变化,有着可观薪水的成都软件工程师杨晓彬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内江市工商局信息中心干部后同样也由惊喜到不适应,辞职不干的念头随之而来。了解到杨晓彬的情绪波动后,内江市工商局局领导及时给他做思想工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政府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工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离不开你这样的信息技术人才,在工商部门你有非常大的个人发展空间,能够充分展示你的聪明智慧和才能。”局领导的一席话使杨晓彬重新树立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内江市工商局的信息化建设并带来了工商监管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成了四川省的先进,三年后脱颖而出,于2006年担任信息中心副主任,并于2011年升任主任,成为内江工商系统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
 
人性管理:“五句话”点亮心灯
 
一句鼓励的话留住了一位有能力的干部。
“当干部职工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讲句鼓励的话;当干部职工生活中有了不幸时,讲句温暖的话;当干部职工工作做出成绩时,讲句赞扬的话;当干部职工遇到偏见和受到委屈时,讲句公道的话。”讲五句话在内江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红锋的大力倡导下,成为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营造和谐工作氛围、体现各级领导干部领导艺术的着力点。
正是这五句话,像杨晓彬那样公招进来的工商干部能正视困难、脱颖而出。20129月中旬,我们在内江调研、采访,机关党委书记吴明显给了我们一组数据,截至2011年,内江全市2003年以来的公招公务员中,已有22名年轻干部像杨晓彬一样成为各级中层领导干部。
与“五句话”有关的故事,我们听了不少。201111月,内江市工商局老干科组织离退休干部到一家农家乐活动。一些同志在活动后购买了农家乐以农科所名义推销的蜂蜜产品。恰好几天后央视播放了全国一些地方查处了一批假蜂蜜、劣质蜂蜜的新闻,几位老同志看后产生联想:自己购买的蜂蜜会不会有同样的问题?于是向老干科反映此事,埋怨老干科科长容道富工作没做好,容道富感到很委屈,思想上也有压力。局领导知道后一面请经检支队调查核实,并无质量问题,是厂家正规产品,解决了老同志的疑惑;一面找容道富谈心:“此事不能怪你,不要因此背上思想包袱。要大胆工作,组织是相信你的。”容道富感受到党组的关怀与信任,心中释然,干劲更足了,去年他负责的老干工作被省工商局评为先进。
讲“五句话”的管理文化,既让干部们感受到了关怀,又让干部们看到了局领导对干部大胆谋事、干事的支持和工商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多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更多了。资中县工商局副局长刘可华介绍,20126月资中县委、县政府引进中建材在资中办厂,要求620日当天为中建材在资中办好一切手续。中建材工作人员九点半到县局,县工商局组织6人专门服务,到十二点半办完一切手续。高效率的服务让中建材老总非常感动,亲自带人送来锦旗,称赞工商部门服务好、效率高。县长在几个部门的负责人面前表彰了资中县工商局:你们这些部门如果都像工商部门那样给企业办手续,行政效率、行政效能就上去了,很高了。房地产行业一度普遍存在乱收费现象,比如水、电、气、电话、电视等“两管三线”,在代收了5000元建设费的情况下,又将这作为成本打进房价。在没有群众申诉的情况下,市工商局经检支队就主动作为,认真调查取证,处理了一家企业,对其它企业进行警示。支队长蒋毅自豪地说:“由于领导支持,我们敢干,用一个案例规范了一个行业。”
打开心结,点亮心灯,温暖和实惠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创造力。


 
凝聚共识:“五意识”争当能手
 
如果说讲“五句话”让干部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鼓励、关怀、支持,让广大干部共享工商事业发展的荣誉和成果,那么,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五种意识”(学习意识、精品意识、效率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服务意识)则是干部职工成长、履职到位的思想基础和“内和”要求。
学习是成长的动力,内江市工商局坚持通过联合办班培训、干部上挂下派培训、组织讲座讲评培训、开展实践比武培训等各种方式开阔干部职工的眼界,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建设学习型工商。同时,通过学习,让精品意识、效率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深入人心。比如,该局综合业务培训就通过“一月一讲座一讲评”的形式,每年培训干部2000人次以上。评点既肯定好的,又指出哪些地方该改正、该提升,干部职工普遍反映很实际、有实效,对把自己的工作做成精品有帮助。
立足常规出精品,魏红锋局长自豪地说:“就是开会我们都开成了精品会议。”2009年,为争取地方四大班子领导对工商工作的领导和支持,魏红锋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工商年度工作会应该以政府名义召开,由政府发文。”得到支持,2009年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了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参会的领导、部门逐年增多,今年119日以市政府名义第三次召开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参会的市级部门达到了34个,高规格地表彰了系统内的“十大能手”,还对全市知名商标及省、市级“三化示范市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店进行表彰、授牌,进一步扩大了工商工作在全市的影响。对日常工作的督查,每两个月开一次局务会,每季度开一次市、县(区)局长座谈会,交流各自的特色、亮点工作,对照不足找出解决办法。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重大工作提前两三个月就安排了。”魏红锋强调,“干就要干出精品,精品离不开提前安排,有预见的修正。”副局长谢洪成对此也深有感触:“例会开成了解决问题的会,把问题解决在当月、当季,绝不延后影响效率。”
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打造成精品工程。魏红锋跟班子成员商议:近几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下岗工人再就业难,工商部门有跟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能不能搭建一个好的平台解决这个问题?班子很快形成决议,从2009年起,在每年十月,举办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作为工商部门服务民生的精品工程。于是调查研究工作很快着手,向相关部门发征求意见书,向内江的大中专和职高发调查函,弄清楚毕业生的专业、意向、爱好,向企业发用工需求函,了解企业的用人要求,方方面面的情况掌握得清清楚楚,每年的招聘会非常成功,四大班子领导、学校校长、企业负责人都非常满意。今年5月,该局主动作为,对近三年通过招聘会应聘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的工作动态进行跟踪调查,建立了以《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制度》、《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的暂行规定》为基础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循环反馈系统,撰写了内江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在岗情况跟踪调查报告,为校企对接平台的修正完善提供依据。同时,到大专院校举办“大学生创业就业讲座”,介绍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以及设立各类市场主体的一系列程序,广受学生们欢迎,同时大力推进“三年百万大学生见习基地建设”,使内江工商搭建的校企招聘、对接平台成为影响深远的工商部门服务民生的精品工程。
在树立“效率意识”,提高行政效能方面,该局向社会承诺:“你发展,我服务;你困难,我帮助”,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全面实行“五办四通”: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全指导办、紧急事项加班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大项目领导办;条件具备的畅通、非基本条件不具备的变通、需要与相关部门联系的主动疏通、基本条件不具备的沟通。做到群众上门办事“来有请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事有回声”,让“立足职能讲大局”、“不设路障设路标”、“不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等优质服务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亮化窗口服务、倡导对接服务、强化跟踪服务、完善上门服务、优化预约服务等“五项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市工商局连续3年在内江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千企万人测评机关行政效能”活动中获“十佳行政效能单位”殊荣,去年6月,市局机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检查验收。
 树立“五种意识”,立足岗位成才,近年来内江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涌现了“老黄牛”资中县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钱永义、扎根基层的多面手东兴区工商局白合工商所所长唐建高、维权标兵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李琳等一大批创先争优先进和岗位能手。
 
畅通通道:“五干精神”选拔干部
 
一个管理良好的单位,既要有良好的谋事、干事氛围,又要有良好的向上通道和保证通道不扭曲的机制,于是选拔、任用干部就成为判断优劣的风向标。内江市工商局以“五种意识”为基础,大力弘扬心系发展想干事、勇敢担责敢干事、提高素质会干事、实干争先多干事、利为民谋干好事等“五干精神”,并以此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由此倡导、示范形成想干、敢干、会干、多干、干好事的行政文化。
对于高悬工商干部头上的监管风险,内江市工商局副局长谢成洪朴实地说:“只要真心干事就可以化解工商工作的风险。”为了搞好高危行业的监管,该局组织人员进行一年半的排查整治,摸清了情况,列出了十大可能风险,让相关干部一一了解掌握。通知下发后,各县(区)局领导非常重视,认为这是在保护干部,广大巡查人员一户一户去检查经营者的营业执照是否过期、是否建了台账……排查得非常认真。
为防范行政许可风险,该局建立“重大项目登记台账”,完成党委政府交办工作;建立“重大项目办理登记欠缺材料台账”,按时补齐材料;建立“涉及维稳企业台账”,掌握企业动向;严格年检程序,慎重吊销营业执照;重大事项会审,层层把关防范……用系列制度保证有为、会干。目前已基本构建廉政风险、监管风险惩防体系,受到了省纪委常委、内江市纪委书记戴震的充分肯定。比如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抄告制度就非常有内江特色、内江力度。该局制定的《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抄告制度》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后的抄告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抄告的时间、方式和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并配套提供了抄告书式范本,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使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齐抓共管格局逐步形成。
对于制度保障的会干事,内江工商系统上上下下都谈到了2010811日发生的威远县大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威远县的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由于渎职受到问责调查,而工商部门则受到了省监察厅厅长的高度评价,他在随后召开的全省煤矿安全会上说:“你们受到问责的那些部门如果都像威远工商那样负责,九条鲜活的生命就不会消失。”四川省监察厅总结经验后把威远县工商局高危行业的监管列入了典型教案。为什么?因为威远县工商局在证照检查时发现大山煤矿的采矿许可证过期了,当即以挂号的形式抄告相关部门。事故后省纪委查封登记资料,认为工商部门的抄告尽职尽责,有了应对,应该表扬。内江市中区工商局局长王晓荣对抄告制度和联系会议制度形成前后做出这样的对比:我们把年检验证和日常巡查发现的牵涉到其它部门的问题进行抄告,并通过联席会议增强相关部门的查无意识,使查无问题变工商部门单打独斗为相关部门各抓共管,力度更大了。
说起多干事,机关党委书记吴明显自豪地提到了受到总局广告司表彰的商标广告科科长曹兵。20124月,他在国家工商总局召开全国广告工作会议期间被总局抽调到广告司协助工作,他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地认真高效完成司局领导交办的工作,受到司局领导的高度赞扬,会后广告司专门给四川省工商局和内江市工商局来函给予表扬。与讲“五句话”“当干部职工工作做出成绩时,讲句赞扬的话”相对应,市局为此专门召开党组会和职工大会,对曹兵的出色表现给予通报表彰,称赞他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
对于那些具备“五干精神”的干部通过上挂下派和系统外交流着力培养,并争取市委、县(区)委将干部纳入组织部门的培训计划。内江市东兴区工商局局长罗晶鑫伸出两根指头说:“我们已推出了两个干部,一个到区监察局任副局长,一个到区能源管理办公室作主任。”
 
心心相映:“五心”切入“五星”监管
 
讲“五句话“、树“五种意识”、弘扬“五干精神”,着力点是五个方向的“五心服务”:“倾心服务经济建设,尽心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真心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专心改革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和手段,用心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工商干部队伍。”
川威集团曾遇到一次铁矿石暴涨带来的厄运,原材料供应商为防范风险保护自己的利益,提出要提前履行合同,要求川威集团在告知后的次日支付货款,否则提价,川威将因此遭受上千万元的损失。当川威集团无奈之下将自己的难处倾诉到威远工商局局领导的耳中,希望能在次日中午前办好3500万元的融资手续。局领导当即表示:“无条件支持!”工商局工作人员废寝忘食工作,赶在企业必需的时间内完成动产抵押登记任务,又一次为川威解了燃眉之急。川威老总王劲高度评价威远工商:“工商部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是政府部门里最优秀的。”据了解,2010年,威远工商局利用动产抵押等职能为企业融资达25.4522亿元。其中,为川威集团融资15亿多元。
这样倾心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事例绝不是个案,内江市工商局副局长付彬介绍,内江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在工业主导战略的产品倍增计划中明确要求:到2015年,力争全市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四川省著名商标20件。为此,内江市工商局将商标创牌工作纳入市局和县(区)局“一把手工程”,帮助企业走商标兴企之路。川威集团是一个具有80多年历史的企业,却没有一枚驰名商标,威远县工商局在深入开展红盾“商标进企业”大走访活动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于2010年启动了“川威及图型”中国驰名商标申报工作,派有专业知识的干部进驻企业指导,协助川威集团创建了内江市首枚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驰名商标。随后,又帮助西部地区大型建陶企业白塔集团的“白塔牌”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推动其产品产量跨进全国五强。
为服务好企业,内江市工商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按照依法行政与合理行政相结合的思路,创造了行政指导的“三步三导法”,即“靠前一步抓引导,携手同步重辅导,紧跟一步再督导”。树立了“先教育后处罚、多指导少处理,攻大奸戒小过”的监管理念,行动上变“简单取缔”为“耐心匡扶”,制定了行政指导“六少六多”的行为准则:少处罚多规范、少指责多指导、少干预多服务、少添乱多帮忙、少设路障多设路标、少讲不能办多讲怎么办。
为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局加大对十大重点高危行业的查处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监管行业和领域的市场主体进行排查,做到无缝监管;逐户核查登记档案,建立辖区相关市场主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做到动态监管,通过对全市21783户十大重点高危行业经营户的排查,依法处理了461户问题经营户。今年3月以来,又启动了格式条款合同专项整治,梳理出房地产行业“霸王条款”13条,将水电气等行业涉嫌的“霸王条款”10条专由专家审核。
为强化政策服务,该局相继制定了《关于发挥工商职能作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发挥工商职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企业的赞扬。内江市委书记曾万明在该局报送的《关于传达贯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报告》上批示:“新工商、心服务又有新进展。望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深化、提高,争当全省工商系统排头兵。”
 
岗位能手:“新”与“心”的具象
 
为打造“新工商心服务”行政品牌,内江市工商局要求机关干部做到“四能”,即能管理、能协调、能指导、能写作;基层干部要做到“四会”,即会服务、会监管、会执法、会维权。为使“五种意识”、“五干精神”落到实处,该局按照“四能”、“四会”的要求,于2010年开始实施“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战略,先后组织开展了注册能手、市场巡查能手、办案核审能手、执法办案能手、计算机操作能手、食品安全监管能手技能比武活动,先经过市、县(区)局预赛产生决赛选手,再通过知识竞赛、实战操作两个环节决出能手。截至2011年已在八个岗位评选出48名岗位能手,并在四大班子领导出席的年度工作会上公开表彰,使“新工商、心服务”有了看得见、可学习的形象代言人。
结合“五干精神”,通过业务竞赛选拔能手,为领导干部提供了挑选人才的通道,通过能手们的现身说法,交流了岗位成才的经验,建设学习型工商、打造效能工商、有了身边可效法的典型。如最佳案件核审能手隆昌县石燕工商所吕林商谈到:“工商干部是一个需要高素质的群体,承认其价值并为他们构建一个向社会证实自己价值的平台,将会形成更大、更有力的激励作用。”
 
“一看一干”:“新”与“心”的示范
 
内江市工商局副局长(现为调研员)王进忠从1998年开始任副局长,至今14年,期间换了4任主管一把手,谈起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他朴素地说:“顾大局,班子就不会有矛盾,形成决议的事坚决不说三道四。要想下属信赖,就绝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头钟,要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创新把难做的工作干好。”
“新工商心服务”落实到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上,就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注册科科员舒畅介绍:2011年,为促成川威集团与渤海商品交易所(天津)联合举办的“渤商西部物流中心”等项目尽快在内江落地,局长魏红锋数次亲赴北京、成都,到国家工商总局和四川省工商局协调注册登记事宜。国家工商总局相关领导评价说:市(州)局主要负责人到总局协助企业办事,是多年来的第一例。在各级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全市工商系统对7个工业园区(开发区)及所有重大项目均设立办事机构或建立联络员制度,做到了“落实专人、提前介入、跟踪服务、一抓到底”。
为便各级领导班子牢牢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魏红锋都要在党委、政府作出决定之前,对牵涉到工商工作的部分,提前了解摸清情况,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建议。副局长王进忠由衷感叹:“这种主动作为意识,不仅提升了工商工作的预见性,而且获得了四大班子领导的充分肯定,提升了工商形象”。为在全局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魏红锋要求从班子成员做起。副局长付彬介绍说:一次他签的分管科室的文件送给魏局长,魏局长发现有段话顺序不对、有错别字,他当即说:“分管局长要把关呢!”2009年,为写好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经验交流发言稿,付彬把各县(区)的分管领导找来商议,材料整理出来后送魏局长审阅,他逐字逐条审议,一直到凌晨两点。付彬赞许地说:“凡是送给他的文件晚上绝不过夜。”
正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使内江市工商局每年都有“新贡献”,每年都上“新台阶”,每年都有“新局面”。正如今年2月内江市委常委杜坤飞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上所言:“服务发展有新理念、监管市场有新手段、内部管理有新举措、工商形象有新风采”。在调研中,我们深深感觉到逐步形成的“新工商心服务”的行政品牌和管理文化深深影响着内江工商人的一言一行,上上下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在监管实践中充实它的基础,丰富它的内涵。
个人简介
四川大学硕士,多领域多行业的观察者、探索者、奋斗者,先后任新宁四中教师、《市场与消费报》记者部、编辑部、工商部副主任、《创业周刊》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四川工商》主编、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工商局宣…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