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子公司信息控制的思考

张正平 原创 | 2012-11-23 17:38 | 收藏 | 投票

 一、财务信息控制

 
  集团母子公司间财务信息是否畅通 ,关系到整个财务控制系统的运行效率。有效的财务信息控制系统应包括下列内容 :
 
  (一 )财务信息报告制度
 
  母公司应制定子公司的财务报告制度 ,包括事前报告制度和事后报告制度。各子公司在进行
 
  重大经营决策前 ,必须事前向母公司报告。
 
  (二 )内部审计制度
 
  集团母公司应设立内部
 
审计部门 ,加强对子公司的财务审计、年度审计和子公司经营者的离任审计。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及时纠正 ,并对责任人加以处罚 ,以形成集团公司内部自上而下的监督制约机制。
  (三 )财务网络电算化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 ,为财务网络电算化提供了可能 ,为提高集团公司财务信息的有效性创造了现实条件。其优点主要体现在 :1 记账凭证录入分布在各工作站上同时进行 ,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及时性 ;2 各子系统可以自动转账 ,形成统一的总账库 ,减轻转账工作量 ,既增加了转账的准确率 ,又提高了转账速度 ;3 主管领导可方便查询各种财务数据 ,并通过应用软件随时制成各类统计分析资料与财务分析报告 ,为高层领导的经营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集团母子公司财务控制的完善 ,首先要构建财务控制系统 ,其次要保证控制系统能良好地运行。在实践中 ,应为系统运行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机制环境。以人为本 ,把董事会、经营者、财务管理者紧密结合起来 ,处理好监督、经营、决策三者之间的关系 ;同时 ,借鉴国外成功的激励机制 ,比如
 
股票期权制 ,与我国目前常用的工资、津贴或奖金形式结合起来 ,形成合理的、能促进集团公司发展的激励机制
  二、运营信息控制
 
  主要把握五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经济运行数据分析:进行投资分析、生产分析、财务分析、资产分析、综合分析,形成综合指数指标体系,并提出对策建议。
 
  第二个环节是报审报告管理:确定子公司报审报告的范围;分析子公司报审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
 
  第三个环节是①审计监督:对子公司进行常规审计,主要是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和财务收支及运行情况的审计;②遵循审计,主要是看制定的规范有没有得到切实的贯彻,各项工作是否按一定的程序运作;③抽查审计,主要是针对反映企业资产及经营状况和过程中的专项事项进行;④调查审计,主要是根据年度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及实际工作需要所确定。
 
  第四个环节是重点工作任务考核:编制和下达重点工作任务书,对子公司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的情况进行日常跟踪和督促,对子公司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季度检查和年度考评。
 
  第五个环节是经济运行分析:设计出综合指数分析的办法,设计了相对应的22个指标,都给它确定一定的权数,对整个指数影响比较大的指标权数加大,反之亦然。其中每个指数都可以做具体分析,都可以做当期数和上期书的比较,从中可以看出企业的整个状态是改善还是恶化。
个人简介
资深管理咨询师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正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