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以勤奋和聪明取胜

周正勇 原创 | 2012-11-27 18:56 | 收藏 | 投票

  小米第二代手机发布时,在闹哄哄的北京798发布会现场,雷军扯着嗓子喊时下年轻人喜欢用的那些网络用语“碉堡了”时,怎么看都透着对现场粉丝的曲意逢迎与讨好。 打着“为发烧友而生”的招牌,听上去很酷,却要以卑躬屈膝的形式求得关注与认同,这简直是场灾难。或者说,雷军并不真正具有在现场做煽动性演讲的才能。为什么一场发布会一定有个人要像乔布斯一样,在一块巨大的屏幕面前成为焦点,妄图颠倒众生?
或许正如老对头周鸿祎曾经说的,雷军是个重视名利的人。
好名声的困境
有时候雷军看起来的确是个自我要求严苛的人,工作状况近乎恪守清规戒律。即使现在创业也身兼数职,每天平均工作超过十六小时。工作之余,没有特别的爱好,对高尔夫等运动也几乎不沾手。
他的严苛也表现在对金钱的态度上。雷军在任时期,金山员工的收入长期处于中下水平。直到后期开始做投资,用了近5年的时间,雷军才总结出一条心得,所谓“人欲即天理”。
相比利,雷军更在乎有个好名声。他渴望成功,渴望成为群体领袖,内心拒绝低调。从金山到做投资再到创建小米,雷军的媒体曝光度一直保持在高位。据说失意的时候,他会每天固定跑5公里,然后停下来朝天大喊“你是最棒的”。
然而在今天的中国商业社会,尤其是在互联网圈子,想有好名声又想赢,很难。由于新势力搅局以及商业规则重新被审视,各家公司都面临各种危机。从3Q大战到 3SB大战,从公开攻击到私下媒体公关抹黑,几乎毫无底线。阿里巴巴“VIE事件”引发的信任危机给各大公司掌门人提出了专业之外的新挑战。曾经的精神领袖马云也随着各种公众事件逐渐褪去光环,露出常人的贪嗔痴。

而雷军本来并不在这一趟浑水之中,他开启的是一种新商业模式“用互联网方式做手机”。冲击的本是传统手机的财路,而传统手机行业的竞争与互联网行业竞争相比显然要更干净。但雷军依然陷入困局。原因有二:第一,他希望做“粉丝经济”,由于高调,粉丝对于公司以及产品的评判很轻易会转化为对雷军个人的评判。第二,由于该模式具有先进性,自小米之后,引发了大量的互联网公司以各种形式进入手机市场,善于挑起骂战的周鸿祎做起360特供机,他需要一个靶子代替广告宣传,树大招风的雷军再好不过。 这实际将雷军置于一种困境。无论做粉丝领袖还是面对周鸿祎,道德会成为商业领袖的最大掣肘。这从雷军之后被引起恶评的事件中清晰可见。
把自己钉上神坛
在小米和360的骂战中,雷军一方面表现得“高风亮节”,讽刺周鸿祎一副为民请命的样子,并称呼周鸿祎为周老板,为的是提醒周鸿祎“你也是个生意人”,但没人能看懂雷军的攻击点;另一方面,参与骂战的小米水 军又无所不用其极,反被周鸿祎抓住把柄。在另外一场口水战中,雷军矢口否认自己曾经对乔布斯说过大不敬的话,但其实那句“乔布斯早晚会死,我们一定会等到机会”,他面对不同媒体说过很多次,如今的矢口否认更加深了人们对他的疑问。
时至今日,小米做“互联网品牌”手机的商业模式有了成功的雏形,即使不能成为一家世界级的伟大公司,也一定能在中国商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但最终,雷军恐怕很难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为了追求一个好名声,雷军像把自己装在套子里的人。他也许不明白为什么外界对周鸿祎总是表现得相对要宽容。因为周鸿祎将自己的欲望表现得很真实,他可以说出“因为我还没上市,所以在江湖上就人微言轻”这样的话。对于同类,人们总是更能理解和认同。而雷军,他的架势让人们觉得他要把自己钉上神坛,大家自然会更加苛刻。
以雷军的聪明和勤奋,如果他在中国更古老的传统社会,或者在欧美更规范的商业社会中,或许将是个更成功的大人物。但此时此地,他不能。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领域知行者,曾任职浙江省两家知名上市公司,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2018年,任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担任研究会理事职务,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研学与创新。
每日关注 更多
周正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