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制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关雪峰 原创 | 2012-11-28 17:02 | 收藏 | 投票

  接到一个客户的电话,说他们想推导师制,在网上搜了半天导师制的有关文章,觉得我在09年2月北京商报写的一篇关于导师制的报道中的观点比较有道理,想请我去给他们讲讲怎么在公司里推行导师制。

  放下客户的电话,我的内心既很激动,也很彷徨。激动的原因是还惊叹这个社会还有人通过文章的观点来找讲师,彷徨的原因是本人虽然对导师制有一些研究,也经历了一些企业的导师制的辅导,但是我本身却没有从导师制的辅导中真正获得什么实质的收益。这也是我为什么在文章中说大多数实施导师制的企业只是有了导师制的形式却没有导师制的实质的原因。

  那么导师制到底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呢?让我们来认真思考一下目前实施导师制的企业都用导师制解决了什么问题。

  一提到导师制,可能许多企业都会提到IBM。在询问了几个在IBM工作的朋友之后,发现,IBM的导师制从新员工入职起就开始运作,当一个新员工进入IBM的时候,老板就会在系统里分配一个导师给新员工,而新的销售在进入IBM全球销售学校的时候,也必须由他 的经理给分配一位导师辅导他完成销售学校艰苦卓绝的学习,IBM的导师制是以自愿组合为主,每个进入管理通道的员工,也会要求自己选择一个有经验的导师来带。在IBM里面,导师制的推行在不同的团队也不尽相同,在后勤、研究院和培训团队里,导师制推行的很彻底,而在销售、市场和服务团队中,导师制度推行则相对不是那么彻底。

  而不少国内企业的导师制则成了一对一的工作辅导或知识传授,还有不少企业虽然对外宣传实施了导师制,但是导师和被辅导者之间很少进行联系,导师制则成了一个对外宣传所谓“管理创新”的由头。

  那么导师制到底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有没有用处呢?中国企业又该怎么运用导师制来提高管理水平呢?

  我们先看导师制到底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有没有用处呢?

  首先是导师制能够使隐性知识的传递成为可能,在企业学习过程中,最难传授的是隐形知识,而导师制则可以通过导师和学员一对一的结合,通过一些具体的企业中的工作或项目让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掌握一些隐形知识。其次是导师制还可以提高导师本身的业务能力,并不是所有的人生下来就会辅导别人做工作的,对于担任导师的人来说,担任导师之前还会有相应的专项培训,这个培训过程本身就是对导师的一个提高过程。

  而中国企业又该怎样运用导师制来提高管理水平呢?

  首先导师制只是企业培训体系中的工具之一,我们不能把导师制神话,也不能排斥导师制的作用。导师制应该是企业培训体系建设中的一个环节,导师制不能孤立的使用,而是应该结合企业培训体系的其他制度和流程一起使用。其次导师制必须要能够解决企业管理中的某些特殊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只有用导师制这个工具来解决的效果最好。第三,导师制的推广一定要一把手挂帅,并且变成公司战略高度上进行考核才能够贯彻下去,由于导师制推行过程中大多数导师可能是各级干部,导师工作肯定要占用一些干部的日常时间,并且导师制的效果可能不是可以立刻见效的,如果担任导师的各级干部不认真对待导师工作的话,导师制的推行很快就变成了形式主义。

个人简介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
每日关注 更多
关雪峰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