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敌为友的管理智慧!

谭玉芳 原创 | 2012-11-29 21:09 | 收藏 | 投票

化敌为友的管理智慧!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管理的最高艺术是化敌为友,让对手为你工作!

中国最出色帝王的用人之道,“对手团队”,中西合璧的管理智慧!

没有永恒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对手的团队,不是好团队,团队是必须发挥对手的鲶鱼效应!

假如你在领导一个团队,而团队中却有人专门与你唱反凋,你该怎么办?是疏远他、冷落他,还是“放逐”他、甚至坚决“消火”他?美国历史最优秀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把专与自己唱反调的对手纳入自己的团队,让他与你存在共同的利益。这样,一方面他成了你的帮手,而不再是对手;另一方面,把他放在你的眼皮眼下,他所有的“小动作”你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富兰克林总统年轻的时候,他把所有的积蓄,都投资在一家小印刷厂里。他很想获得为议会印文件的工作,可是出现了一个不利的情况。议会中有一个极有钱又能干的议员,却非常不喜欢富兰克林,并还公开斥骂他。这种情形非常危险,因此,富兰克林决心使对方喜欢他。下面就是富兰克林自己叙述的经过:

“听说他的图书室里藏有一本非常稀奇而特殊的书,我就给他一封便笺,表示我极欲一睹为快,请求他把那本书借给我几天,好让我仔细地阅读一遍。他马上叫人把那本书送来了。过了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把那本书还给他,还附上一封信,强烈地表示了我的谢意。

于是,下次当我们在议会里相遇时,他居然跟我打招呼(他以前从来就没有那样做过),并且极为有礼。自那以后,他随时乐意帮忙,于是我们变成很好的朋友。一直到他去世为止。”富兰克林离世已经150多年,而他所运用的心理办法,也就是请求别人帮忙的心理办法,可以说对我们今生今世都有效。

初涉职场,很多人会面临这样的窘境:每天做一些别人都不愿意做的跑跑颠颠的工作,但或许还会无缘无故受到指责,得不到关心和指导。这样的境遇,就像一个不被注意的蘑菇,只能躲在阴暗潮湿的角落,很难有机会享受阳光的照耀。管理学家将这样的境遇称为“蘑菇管理”。

谭小芳老师认为,如果不幸做了“蘑菇”,也不见得是件坏事。刚离开大学校园走上工作岗位,每个人都怀揣着对未来的梦想,都希望在工作中干一番事业。高度的热情之下,难免会有浮躁之心。毕竟在学校是从书本上学知识,如何把自己学到的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技能,这中间还有一个过程。

更何况参加工作后,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和林林总总的复杂情况,而不是像在学校那样只是对着老师、同学和书本。如果不幸当上几天“蘑菇”,或许能够消除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看问题也将更加实际。关键是,一旦不幸做了“蘑菇”,不要逃避,也不要自认倒霉而安于做“蘑菇”,而要以充满阳光的心态积极应对这种境遇。身处低位,不能没有积极向上的心。

谭小芳老师表示,每一个人都有难以克服的弱点,这些弱点是可能令我们是职场难以获得升迁的绊脚石,但是真正要完全克服这些弱点却绝非易事。从职场成功的角度,一个人只有做自己最喜欢且擅长的事情时,他会全身投入且产生效率极高,他成功的机率往往很高。

而当他努力去掩饰或想去克服自己的弱点时,却往往事倍功半——对于自己某些弱点,我们应该是止抑其不扩大,而不应该太过执着、强硬想证明自己一定能克服,这不仅有时会取得反效果,反而伤害自己积极性,因为有一些人性之弱点不是短时间能被克服的。

常常说,是情商而不是智商决定一个人的一生。郭台铭的讲话中也体现了这点。大智若愚、执着、冷静,都属于情商的范围。就像NBA的比赛,竞争异常激烈,乔丹、科比等之所以成为巨星,是因为他们往往能在危机、紧要的关头冷静、执着,并最后反败为胜。

这也就是郭台铭说的如何确保反败为胜的办法。再比如姚明,拥有先天的身高,还拥有技术,但有时候在紧要关头容易紧张,会失去一些获胜的机会,以致离开终结者始终有点距离。在情商之中,最重的是踏实。踏实表明的是良好的心态,是执着、冷静、大智若愚的结果的表现。不能踏实,就不能获得沉淀。

华为企业文化中有这样一条:鼓励小改进,少提大建议。这也是力求让员工安于本职,不断提高效率和业务价值的踏实的做法。有些人有了一定的经验,就会自负,心态和行为开始天马行空,特别是面对新人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自豪感”,但就像郭台铭所说“在动荡的近日环境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不断改变的”,所以“经验”的价值周期在越来越短,需要及时地归零。

若能客观地发掘别人的优点和真诚地尊重与欣赏别人,人际关系便游刃有余了。一个懂得用欣赏人、尊重人处理人际关系的人会过得很愉快,同时别人也会同样地欣赏和尊重他,而一个提倡欣赏和尊重人的企业将会是一个关系融洽的大家庭,企业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欣赏和尊重别人,每一位成员也受到别人的欣赏和尊重,每一位成员都会心情舒畅,于是这个企业的凝聚力会提高,员工的个人职场价值也会相应提高。以下6点,教你拥有职场好人脉。

1.巩固已有人脉

叹自己圈子太小,缺乏人脉?好消息是,每个人最主要的人脉其实都来得易如反掌!亲密朋友、家人、现在和以前的同事、同学和老师……简单算算,你就会惊讶原来自己的熟人真不少。他们对你来说垂手可及,却是组成你人际网络的重要部分。抽空打电话问候一下彼此近况,约个时间见面聊聊,巩固你的人脉就是这么简单。

2.扩展新人脉

想让事业再上一层楼,除了已有的人际网络,你必须伸出触角笼络新人脉。有价值的人脉不只出现在商务会议上,他们会随时出现。在私人聚会、酒吧或咖啡馆、飞机上,甚至你在超市排队结账时,都有可能碰到。平时多参加自己喜欢的,遇到贵人的几率又高的活动。加入行业团体或俱乐部,有任何内部消息,你都能掌握一手资料!

3.注意交流技巧

不管是公司活动还是对外交流,尽量与你熟悉的同事分开,多于陌生人交谈。看似简单的交流,需要的技巧可不少。当两个人谈的正欢,或者进行私密谈话时,切忌不要打断;多准备一些你的名片,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这样会让见面、问候、互换名片等一系列动作变得自然顺畅;永远怀着真诚的心去认识朋友,不要只想着别人能为你带来什么好处;不要为了交朋友而给别人施加过多压力,也不要打听隐私,说话时不要站太近,更不要说谎。

4.平时保持联络

维护、滋养你的人脉比多认识新朋友还重要!大多数人习惯把收到的名片都封藏起来作为备用。在需要帮助时才拿出来翻看,希望找到那根救命稻草。但是,这种做法往往只会起到相反效果。聪明的做法是经常保持联系,哪怕他们不能立刻对你有帮助,你也要一如既往的表现出谦虚和尊重。多帮朋友留意适合他们的机会,平时周末相约一起出去吃顿饭,或者喝上一杯,是让友情常新的好办法。

5.做你自己

害羞的你是不是经常面对陌生人不知如何寒暄?这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人们通常会对表面热情,内心做作虚假的人退避三舍。如果你生性内向,别为了和陌生人搞好关系而强迫自己外向开朗起来。你的微笑和真诚就是你最有力的武器,它会自然而然的吸引一群欣赏你特质的人,与你建立更可靠的关系。

6.人脉需要有来有往

建立人脉需要花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该如何把作用发挥到最大?把相识的朋友按“功能”分类很必要,谁在什么领域有可能会帮到你,要心中有数。需要帮助时,不要感到抱歉或不好意思。那只会让你看起来不够专业,甚至根本没有料!与人交往是一条双行道,接受了别人的恩惠,你可以从其他方面回馈。比如请他吃饭,在他遇到困难时提供建议,哪怕在日常琐事上稍加关心,他也会心存感激。只要掌握“分享”和“回馈”,你也能拥有令人羡慕的人脉!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