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恶性竞争,民族企业之祸

李文武 原创 | 2012-11-30 05:09 | 收藏 | 投票
 
    良性,是好的效果。恶性,是危险的后果。企业良性竞争是企业组织之间遵守商业规则,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的关系,竞争双方靠建立核心竞争力等企业管理方式来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竞争方式。企业恶性竞争是企业组织之间不遵守商业规则,相互敌对,采取各种策略与措施打击对方企业的竞争方式。
 
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是有秩序、有商业道德、有度量的竞争。良性竞争是长期的,是为了长远利益而进行的竞争。良性竞争凭借管理、人才、资金、技术、策略形成了企业竞争优势。有人才优势、有资金优势、有资源优势、有技术优势、有品牌优势、有管理优势、有顾客优势等等,这些优势都是竞争上的优势。良性竞争企业关注自身优势,专注于学本领、修内功、提素质、增能力、升技术,然后以优势去博取消费者的青睐,从而获得市场份额。良性竞争企业是以顾客为中心的企业。消费者不喜欢你企业的产品,再怎么竞争都没有用。顾客就是上帝,对企业来说,这是个永恒的主题,再过几百年,甚至于几千年,几万年都不会变的。企业要想生存,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讨好顾客,使顾客偏好这企业的产品,才是企业生存之道。良性代表着社会发展的进步。
 
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是没有无秩序、没有商业道德、没有度量、会酿成恶果的竞争。恶性竞争是为短期利益而进行的竞争。竞而无度,争而无序,想要把对方企业致于死地,还不择手段的竞争方式。试想一下,如果你的企业,想尽一切办法把对方企业搞垮了,你企业就可以垄断一切吗?不可能的。这家企业垮了,另外的企业又崛起了。再者,你企业也没有那么多资源与精力一直跟其它企业斗下去,因为竞争对手会一个接着一个出现,而且防不胜防。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搞垄断企业,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那是落后时代的象征。例如,在封建王朝,都有官办垄断性质的铁、酒、茶企业。很多发达国家是想尽办法用法律的形式限制企业搞垄断。搞垄断的企业使消费者的选择单一,从而企业就会不思进取,就不会去改善自己管理、质量与技术。这样的不是凭靠核心竞争力而生存的垄断型企业,最后只要在有竞争的地方,就根本没有什么竞争能力了,倒闭是迟早的。成本高,效率低,产品质量差,价格贵,这样靠垄断而生存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消费者会去购买吗?从长远来看,恶性竞争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恶性竞争企业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企业。不是想办法去讨顾客的欢心,而是想搞垄断。
 
大河里有水,小池塘才会有水。想要大家都有水喝,就得使大河里有水,而且这大河水你想喝多少,就可以喝多少。如果大河里没有水,就连小池塘都会干涸,想要喝上一口水是比较困难的。同样的道理,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就得有全球化的视野,到全球这个大河里去喝水。如果霸占了个小池塘,等小池塘里的水干了,就会没水喝。对于企业来说,小池塘只是本地市场,如果干旱,企业就会渴死。如果把本地市场,比喻成一个蛋糕,有几家企业都想吃这个蛋糕,那么就要分蛋糕。由于蛋糕份量太小,每家企业分的蛋糕都是一小块,都不吃饱。笨一点的企业,就想把这小蛋糕占为己有,不给其它企业吃,一家企业吃独食。而聪明的企业,却知道分蛋糕,不如在全球市场上,做蛋糕或者分大蛋糕吃,不但肚子能吃得撑饱,还有剩余的蛋糕给别的企业吃。目光短浅企业,既不想做小蛋糕,又想独吃小蛋糕;而有远见卓识的企业,既吃了一点小蛋糕,还做了更大的蛋糕吃。前者代表着恶性竞争,后者代表着良性竞争。如果你的企业实力够,那么就要在全球范围内跟国际上的企业竞争。作为国内企业,或者民族企业,不要在自家里斗来斗去。在自家内斗,最后两败俱伤,得不偿失。有本事的话,去跟一些国际企业巨头竞争。跨出国门,不但能锻炼做大蛋糕的能力,还能吃上精美的大蛋糕。
 
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对管理企业的个人来说,由于陷入争斗,浪费资源,没有精力管好自己的企业,个人的奖金、分红、工资等利益就会要少很多,这是个人的损失;对于企业来说,由于争斗得两败俱伤,商誉受损,企业形象受损,有些斗得彻头彻尾的企业,从此以后,就衰败倒闭了,这是企业的损失;对于政府来说,有些斗败了企业,有的迁走了,有的倒闭了,最后流失了就业岗位,损失了税收,萧条了当地经济,这是政府的损失;对于国家来说,民族企业陷入经常性的内斗,心思没有放在钻研管理与研究开发科学技术上,民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什么竞争力,让外国人小瞧我们国家,这是国家的损失。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