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为首,诚信无价!

谭玉芳 原创 | 2012-11-30 21:31 | 收藏 | 投票

信用为首,诚信无价!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古人云:“天失信,三光不明;地失信,四时不成;人失信,五德不行。”那么,企业家失信又会如何呢?失信于员工,必然人心涣散,战斗力薄弱,不堪一击;失信于合作伙伴,必然形象受损,处境尴尬;失信于消费者,必然市场萎缩,遭遇生存危机;失信于社会,则必然四面楚歌,难挽败局。

谭小芳老师认为,当然,诚信是无价的,但诚信不是无条件的。对于无诚信的人讲诚信,有何意义呢?弄不好,会连自身也丧失了。在这方面,晋商是有惨痛教训的,可作前车之鉴。由此可见,诚信也是双刃剑,既能保护各自的利益,也会造成难以愈合的自伤。讲诚信必须要有前提和条件,诚信的前提必须是以诚信回报诚信。

诚信是一种极为朴素的思想。诚信的文化滋养了千年的文明,推动了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繁荣。诚信是立身、和家、兴业、治国、平天下的高尚品德。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企无诚信不兴,政无诚信不威,市无诚信不荣,国无诚信不强。

谭小芳老师认为,诚信是福,寡信是祸。巨人大厦倾覆后,当史玉柱冲出艰难的困境时,他毅然偿还巨人大厦债权人的资金行为,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树立了诚信的企业家形象,为他经营脑白金等事业夯实了发展的基石。因此,诚信是一种福分,更是一种品德。

诚信伦理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企业的道德基础。在企业价值观的塑造中,“诚”是企业聚心之魂,“信”是企业立足之本,诚信理念是中国化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我国古有“无信不立”之说,《论语》中孔子说:“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企业道德经营的必备要义。儒家常讲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它的先决条件就是诚信。

对于同一个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商场用人就得从做生意的角度去看人。在有些老板眼里,人人有其短,所以人人不可信,不可用。于是我们看到今日许多公司,或者任人唯亲,或者老板事必躬亲,其结局往往是管理混乱或者老板累死,手下闲死,事情办死。而在另外某些老板眼里,却能见人之长、用人之长。所以,一个企业是否兴旺发达,老板的眼光——识人、用人的标准起着决定性作用。

公司要做大,必须有一帮好手,保证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才行。知人善用,识人才能用人。经营者要真正做到“善任”,首先应该从事业的全局出发,充分考虑人才的具体特征,把他放到合适岗位上。假如不把各人的才能用到最能发挥其作用的地方去,那对人才是一个压制,对事业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这就要求先把好脉,再对号入座。不了解一个人,就不能用好一个人。这句话对任何一个老板而言,都是真理!唯其如此,才能力戒盲目用人。

清华紫光集团总裁张本正常对集团各级管理人员说:“公司里凡是你们能解决的事,我张本正绝不去干,不打‘双打’。企业家是要‘抓大放小’的,不可能什么都管死,因为很多事情可能员工的决策比你的决策会好得多。所以我是个既忙又不忙的总裁,我只管原则问题,不管一般问题;要说我忙,我一天到晚没事干;要说我闲,我一刻不停在想着那些大事:抓大紫光,谋大战略,求大发展。”

诚信是我国传统的商业道德。早在战国时期,对商业活动就有“市价不二,国中无伪”的要求。在商业发达的明清之际,商家无不标榜诚信,也大都“以儒道经商”。晋商与徽商就是中国古代以诚信经商势力最大的两股商业力量。梁启超说,“晋商笃守信用”,徽商亦“贾而好儒”,能够“以诚待人,以信接物”。良好的信用文化成了商家们的成功之道。

诚信是现代企业的黄金品牌。时至今日,许多知名企业已经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海尔的高层管理者将不合格的冰箱砸掉,就是要实现对市场、对消费者的承诺“决不让一件不合格的海尔冰箱流向市场”。“诚信”是品牌,也是无形资产。国际上许多大企业都很重视诚信伦理。比如,IBM把诚实作为企业的座右铭;松下公司把“赢得人们的信任”作为企业的价值观;诺基亚把“科技以人为本”作为自己诚信的实质。

企业诚信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取得成功的基础。企业诚信是指企业在市场经济的一切活动中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并以此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是企业确立价值观是企业建设企业文化首要的任务。企业“诚信”缺失危害很大,企业诚信缺失影响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甚至是许多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因为诚信缺失,致使企业品牌一夜倒塌。作为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和三鹿就是最好的明证。确立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最基本保证。

大量案例证明,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文化再造是推动企业前进的原动力,但是诚信作为核心价值观是万古长存的,它是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诚信伦理观念已深入人心,对其再赋新意,让其再植灵根,对确立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是大有好处的。培育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道德规范和开展企业诚信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中。
   
以信为本的企业文化并不回避“利”,商人讲文化而不言利,这是商人的虚伪。从商者,可自我冠名为儒商、仁商、德商等等,都是反商业文化的杂交概念,混淆了社会人文与商业文化的差别。商人逐利乃天经地义,企业文化若绝口不言“利”,不仅漠视了资本家的逐利天性,而且违背了企业家的诚信准则,看似高雅智慧,其实虚伪愚蠢。但在商业文化中,“信”一定要高于利。处理好“利”与“信”的关系很重要,没有“信”的“利”是不义之财,是不长久的,我们的文化建设也要阐明“利”与“信”的关系。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观是徽商经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们能在激烈的商场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这种用人思想到现在仍是企业管理中的先进理念,值得我们借鉴。总之,身为商人必须把诚信放在心头。经商的大忌就是轻诺寡言,乱开空头支票。答应别人的事情就要千方百计地去履行,如果做不到就不要随便许诺。一诺千金就是这个道理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