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控制是企业财务预算的核心

石斌 原创 | 2012-12-13 09:03 | 收藏 | 投票

  一、现金流量的重要性决定了企业财务预算应当以现金流量为核心

  (一)现金及现金流量与企业生存、发展、壮大息息相关

  1997年发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众多专家认为金融危机的源头在企业。东南亚国家企业负债率“高高在上”,泡沫差,造成企业偿债能力低下,银行不良资产过多,最终铸成金融危机。但是透过金融危机,我们也能看到那些自有资本雄厚、负债率相对较低,特别是现金流量状况良好、现金充足的企业,由于“口袋有钱”,不仅没有被金融风暴“刮倒”,反而得到投资人、债权人的青睐,借此“东风”迅速发展。在金融风险日益加剧的今天,企业现金及现金流量的重要性更为显著。特别在企业日趋成熟、企业规模增大、结构日趋复杂的大型企业管理中,由于现金流量与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息息相关,所以企业越来越关注现金流量信息。实践证明企业对现金流量的管理与控制已成为财务管理的关键。

  (二)企业实施有效的财务管理离不开现金流量的决策支持

  企业无论筹资、投资或利润分配均以现金为纽带,现金不仅是资金流转的起点和终点,而且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现金流动构成企业资金流转的中心。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尽管表现为资金及其流转,但又直接表现为现金及其流动。也正由于现金流动受到盈利、亏损等内部原因以及市场变化、企业间竞争等外部条件的影响而出现的不平衡,才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成为必要,并使其管理更为复杂。

  现金流动内容的直接规定性,决定着管理目标在表现为“股东财富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又具体体现为现金性收益的最大化。按照财务管理分层管理理论,企业财务是由投资者财务、经营者财务和财务经理财务三个层次组成的。其中,财务经理是最直接财务,是对企业现金及其流动的直接管理,属于专业的财务管理。专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则是通过现金及其流动的直接管理实现现金性收益的最大化。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现金及其流动的直接管理,作为一个控制系统,必须获得有关企业现金及其流动的历史信息和未来信息,为即将从事的财务活动提供决策支持,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监督和控制。现金流量反映企业现金及其流动情况,从而满足企业财务管理关于现金及其流动信息的需要,为财务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三)现金流量能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

  现金流量既是财务管理的直接对象,又是财务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信息。其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现金流量以现金为基础反映企业可用资金的能力,和营运资金相比较,在提高财务管理信息的相关性、可比性和可述性等方面可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其次,现金流量以收付实现制反映企业现金流动情况,与利润相比较,提供的现金流动信息更加客观、可靠;最后,现金流量转作为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最重要方面,现金流量也是企业财务状况变动更好计量。因为现金流量信息,不仅是企业管理当局进行计划和控制的重要依据,而且对企业外部使用者来说,也会提供他们非常需要的有关企业产生的现金流入能力、现金支出的需要量以及相关投资和理财活动的信息,所以,现金流量也是企业财务状况变动的更好计量。

  二、资金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决定了企业财务预算应当以现金流量为核心

  (一)资金是企业财产物资的货币表现,是企业的命脉

  资金是企业的命脉,这一管理对象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抓住与抓好资金管理也就等于管理控制住企业的生命线和生存线。换句话说,以资金作为企业管理核心,在对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而以管理对象作为核心应比以管理职能作为管理核心更具有客观性和优越性。

  (二)资金是处理企业管理核心与非核心的关系,一直是困扰有关各方的难题,如果处理不好,往往“核心”发挥不了核心的作用以致陷于孤立状态,而流于形式,而非核心则常常以各种消极的态度去对待“核心”的工作,比较严重时,企业管理将会失去重心而难以协调运作。出现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在于各种管理职能和相应的管理部门没有找到共同的管理对象,缺少相互联系起来的纽带链条。现在看来,最牢固的联系纽带或链条只能是资金。一旦形成了这个纽带或链条,企业主要领导者势必会以更多的精力投入资金管理,从而改变以往的观念、习惯和做法,企业财务部门会因自己负有资金管理的明确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而努力管理好“自己的”资金;财务部门作为资金的综合管理部门则将在资金的筹集、营运和监控等方面发挥独特的职能作用。

  三、企业最佳理财目标决定了企业财务预算应当以现金流量为核心

  企业理财目标是企业财务预算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对理财目标有不同的观点,归纳起来有五种,即:“企业价值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每股收益最大化”、“每股市价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等。但认真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以下问题:一是这些理财目标如何才能实现?答案是:只有企业实现盈利,才能实现上述种种目标。二是如何实现盈利?答案是:只有通过资金运动才能盈利,如果资金不运动,企业不运转,是不可能产生盈利的。三是如何使资金运动最好、最有效?答案是:使资金在运动中产生最佳流量。

  从上述简单分析中不难看出,以最佳现金流量作为企业理财目标是最佳的选择。之所以选择最佳现金流量作为企业理财目标。其理由如下:

  (一)从财务管理的本质看,财务管理是综合性极强的价值管理。这种价值管理的特征与职能是其他管理所不能代替的。“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理论,是对财务管理特点和独特功能的深刻总结,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二)《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对企业提供现金流量信息作出了硬性要求,要求企业必须编制“现金流量表”为确定以最佳现金流量作为企业理财目标提供了法律依据。

  国家之所以颁布现金流量表会计准则,是由现金流量的作用所决定的。因为现金流量信息可以用来评估和预测企业的偿债能力、变现能力、收益质量和财务弹性。这四个方面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显然是极其重要的。其中,尤为重要的则是企业的变现能力,即企业产生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

  我们可以看到,企业的资金运动及其所体现的各方面的生产经营活动,本质上应是一个变现过程。企业的资本运动最初是从货币资金开始的,经过购买、生产和销售三个阶段,依次由货币资本形态转为储备资本、生产资本和成品资本形态,最后又回到货币资本形态,从而完成了这个变现过程。而这一过程的连续性强弱与周转速度的快慢,也就体现出企业的变现能力,同时亦可反映出企业的资产质量。如果一个企业虽然拥有大量的非货币性资产,但如果其变现能力较差,其中大部分难以在短期内变现,那么,它们对投资人和债权人来说,都将没有什么积极意义,对于企业自己而言

  ,也意味着它的持续经营会发生困难,导致不得不举借新债或吸收新的投资以补偿各项生产要素的消耗,这对于企业并不是好现象。

  总之,现金代表着企业的综合购买力、支付能力和财富。以最佳现金流量作为企业的理财目标是最佳选择。这个理财目标,避免了利润最大化的缺陷。利润总额只是一个绝对数的概念,它既不能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不能反映出企业永久性资本和负债资本的绩效水平,也没有反映利润的货币时间价值,甚至会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更加要引起注意的是:利润最大化和现金流量最大化并不是一致的,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有时两者会发生严重背离的情况,即某一特定企业利润锐增而现金净流量却锐减的现象。此外,利润总额也不能直接反映出它的成因。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其他活动所实现的利润有经常产生和偶然产生之分,但只看到利润总额并不能揭示这种区别,这些都是盈利质量问题,它与盈利数量之间并无固定的因果关系,而要正确评估盈利质量,不得不利用其他手段,如现金流量表。还有,利润总额的计算过程需要依赖会计政策和会计处理方法。如在物价和币值持续波动环境中,尤其是在物价长期上涨的情况下,企业以过去取得的较低价格水平的生产要素消耗与现在取得的高额收入相配比,肯定会带来低计成本、虚计利润的结果,并进而会导致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对配比原则的歪曲应用,如提早或推迟确认收入、任意摊担费用等,也足以对会计利润产生影响。另外,会计实践中,会计信息失真的重要原因是利润最大化,企业负责人为了达到利润最大化,不得不迫使下级单位或强令会计人员调整数字,弄虚作假。许多利润不实的情况发生在诸如该提的折旧不提或少提,该摊销的费用不按期如数摊销。尤其是上市公司的粉饰利润的现象更为严重。

  所有这些,可折射出利润指标以及以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目标和理财目标的种种缺陷,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以最佳现金流量为理财目标,与财务管理的对象、职能、方法更为一致,肯定是理财的新重点和新追求。

石斌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讲师,现代利润中心管理模式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石斌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