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传承,打破砂锅传到底!

谭玉芳 原创 | 2012-12-16 21:55 | 收藏 | 投票

民企传承,打破砂锅传到底!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民营企业可以分为两大类:家族企业和非家族企业。在家族企业里,个人或家族成员绝对或相对控股(比如大于30%),从而对企业拥有难以撼动的控制力,典型例子是碧桂园和娃哈哈。非家族民营企业比较简单。

一般采用职业经理人接班方式,例如联想和海尔。由于企业创立者的个人股权有限,企业的控制权难以交给子女,所以会寻找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来掌舵。联想的柳传志选择了杨元庆和郭为,而当华为的任正非可能要传位给子女的传言一出现,便遭到了一些公司高层的反对。所有权的分散,使得企业的控制权难以作为家族财产传递下去。

家族企业的传承可以有两种选择:“子承父业”或交给职业经理人。一种观点认为目前中国职业经理人的选拔、激励和监督机制都不完善,交班给他们会使企业承担很大的风险。例如,力帆的尹明善认为职业经理人的道德水准尚有疑问,不尊重老板的利益,成天想出去自己当老板。另外,在家族企业里家族成员是一个可靠的无形资源,血缘关系能维系企业的稳定。

有些家族企业,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分家”。希望集团在分家之前,创业30年,刘永言等四兄弟珠联璧合,曾是中国创业家群体中的一个“黄金搭档”。分家之后,刘永好避免了家族式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团队形成良好的配合关系。

谭小芳老师表示分家更多的是在传承时发生。如果企业有若干规模相当的业务,较简单的方式是将业务独立,让子女们各自继承一块,比如香港的霍英东家族。如果难以分割,可以将控制权传给某一个子女,所有子女平分所有权。这种模式优点在于缓解子女争夺企业继承权的矛盾,但可能造成企业控制力分散,难以决策。

所以,接班人的股权最好要大于非接班人的股权。例如方太集团,茅理翔的女儿拥有方太14%的股份,远小于儿子茅忠群的份额。茅理翔认为,股份方面,接班人要有绝对的掌握权,第一代可以在其他方面补偿非接班人子女。碧桂园的杨国强更彻底,将其持有的所有股权转给二女儿杨惠妍作为接班人,持有碧桂园集团70%的股权。

深一步看,民营企业的传承,不仅包含控制权和所有权,精神传承也是交接的重要内涵。中国的大型民企,不少是由一位奇才创立的,创始人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超人”的作用,企业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色。

创始人精神中的核心本质如能得以保留,对企业的平稳过渡和传承延续将是积极的。谭小芳(预定民族传承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表示继任者,需要实现从创业家精神到企业家精神的转变,家大业大,继任者最大的责任是“守成”,需要拥有一种更平稳的企业家精神。这是企业继任者和创业者很大的不同。

作为民企第二代的代表,八方集团总裁毛奇峰对企业经营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企业家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在市场中打拼出来的,企业家首先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应该多从“道”上指引,而不是“术”的传授。

慈溪金岛塑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曙也认为,经营企业应从追求经营之术向追求经营之道转变。几年前,他从法国留学回来进了父亲的企业,接班时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现在企业已经走出了困境。他表示,他非常享受接班的过程,这是二次创业的过程。现在,他已经带领这家生产改性塑料的企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未来5-10年,我国300万企业将进入接班换代。但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的说法,将中国民营企业的传承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揭开民营企业传承的困境,谭小芳表示顺利传承需各方给力:

一、民营企业的传承交接不仅是家族企业财产的代际转移,而是直接影响到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不单纯是家族企业的自身问题,而是关系企业财富的保值、增值,关系到江苏省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是关系国家民族的大事。民营企业的传承发展,是一个全新课题。各级党委、政府在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要有战略眼光,切实把民营企业的传承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二、帮助民营企业妥善地解决好传承的矛盾与冲突。传承首先体现为财富传承,因此财富的均衡、合理分配,是企业传承需要解决的第一件事,这也是引发与激发传承矛盾与冲突的第一因素;其次是企业经营权的传承,如何将企业经营权在合适的时间、通过合适的途径传给合适的人,这对企业家个人以及家族制企业,都是一个考验;

三、做好民营企业传承与发展的服务、引导工作。调查表明,民营企业要实现平稳、和谐、有序的传承,至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传者的开明、承者的能力、良好的传承环境。这些条件主要由企业自身创造,也要有外部的助力。各级党和政府要做好民营企业传承发展中的引导、服务工作。

四、尽快建立高素质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机制和论证机制。在职业道德缺失的影响下,本来没钱、没权的职业经理人一旦掌握了金钱和权力就容易变质、异化。目前,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体系不健全,缺乏诚信体系,伦理道德滑坡,监管不力,素质普遍较低,这是民营企业大都不选职业经理人的原因。

五、发挥工商联、行业商会的作用,为民营企业的传承和发展搭建平台。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民营企业的“娘家”,在民营企业的传承和发展上要充分发挥作用。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