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对企业的影响

李文武 原创 | 2012-12-18 23:41 | 收藏 | 投票
      心情好与心情坏,就是指人的情绪表现。喜、怒、哀、乐等情绪在我们身上,交叉变化着,相互演变着。喜欢、高兴、快乐等情绪,体现的是一种正面能量;悲伤、愤怒、哭泣、闷闷不乐等情绪,体现的一种负面能量。情绪有好坏,那么情绪能量就有正负,好情绪是正能量,坏情绪是负能量。不要小看人的情绪,这情绪会影响你工作的好坏,人际关系的好恶,事业的成败。
 
你是喜欢一个对你微笑的人,还是摆出一副臭脸的人?你愿意跟乐观的人打交道,还是跟悲观的人打交道,或者是对你发脾气的人打交道?你希望看到他人的笑逐颜开,还是泪流满面,或者是怒气冲冲?这答案是,大部分人都喜欢乐观的人,都喜欢面露微笑的人,都喜欢有好心情的人。因为,乐观的人,面带微笑的人,好心情的人,会感染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也会跟着高兴与快乐起来。情绪可以像病毒一样传染很快,让每一个接触的人,都深受其染。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近乐者乐,近悲者悲,近怒者怒。就是这个道理。管理学上的“踢猫效应”:某公司董事长为了重整公司一切事务,许诺自己将早到晚回。事出突然,有一次,他看报看得太入迷以至忘了时间,为了不迟到,他在公路上超速驾驶,结果被警察开了罚单,最后还是误了时间。这位董事长愤怒之极,回到办公室时,为了转移别人的注意,他将销售经理叫到办公室训斥一番。销售经理挨训之后,气急败坏地走出老董办公室,将秘书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并对他挑剔一番。秘书无缘无故被人挑剔,自然是一肚子气,就故意找接线员的茬。接线员无可奈何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对着自己的儿子大发雷霆。儿子莫名其妙地被父亲痛斥之后,也很恼火,便将自己家里的猫狠狠地踢了一脚。这是人的负面情绪上的连锁反应。好的情绪一样可以起连锁反应。人的心情改变,会引起态度的改变;态度的改变会引起习惯上的改变;习惯上的改变,会引起性格上的改变;性格上的改变,会引起人生的改变。可见人的心情好坏,对人的命运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心情好,工作就会积极,出差错的机会就会很少。好情绪与好心情能影响工作进度与工作质量。对工作满意,是因为心情好才会满意。心情不好的话,看什么都不顺眼,干什么都不顺手,又怎么会满意呢?其实每一个人都希望心情好,心情好就会觉得心里很爽,心里爽就会把这种情绪流露出来。这种好情绪会让上司、同事、下属、顾客感受得到,会使他们也跟着情绪变好。人是趋利避害的,更是趋乐避悲的。一个顾客到企业来购买产品,如果跟顾客打交道的员工们,表现的是好情绪,并且让顾客染上这种好情绪,那么顾客就会变得对企业与产品很满意,就会持续购买这家企业的产品。如果跟顾客打交道的员工们,表现的是坏情绪,并且让顾客染上这种坏情绪,顾客就会不满,就会厌恶这家企业或者这企业生产的产品,顾客购买第一次后,就不想再去购买第二次,因为前面的经历让他很不爽,很不舒服。这种痛苦的情绪,让他对企业及其产品望而却步。上司的情绪不好,会让下属们觉得上司不好打交道,从而敬而远之;下属们还会怀疑上司不喜欢他们,从而充满着抵触情绪。同事的情绪不好,会让其他同事心里想,我凭什么要看你的脸色,我凭什么要与你合作,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下属的情绪不好,会让上司认为下属对自己有意见,于是总想找下属的碴来证明上司的威严与能力,而且上司根本不想重用这样觉得对他有意见的下属。
 
所以,聪明的企业家们,应该知道情绪的重要性,在企业里主张情绪管理,让好心情与正面能量像阳光一样普照到每一个人身上。情绪管理最重要的是进行微笑管理与乐观主义精神教育。情绪管理要让企业充满着阳光,让每一个员工都是阳光型的员工,让每一个角落都是欢声笑语,这样的企业将会是最有活力,并且是前途光明的好企业。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