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改变世界的利刃

洪石荣 原创 | 2012-12-19 15:49 | 收藏 | 投票

      改变,意味着出新意,出效果,出变化。

     而改变世界,并不容易!能改变世界的人,必须与众不同。人的创造力是改变世界的钥匙,没有它,打不开改变的大门。旧习惯,旧制度,旧思维,固化了世界的一些东西,使其僵化。比如说政治体制,比如说中国的教育质量,比如说食品安全。谁来打破僵局,开创新天地?需要能人,强人,有改变世界的欲望和理想的人!

       新的国家领导人,可能是改变世界的人,也可能是科学家,也可能是普通人。腐败的旧肌体,能否焕发新生命,新能量?国家的顶层设计理念,从字面上就让人有所期待。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国家体制的顶层设计不好或压根没有,如何执行,如何检查,如何评价,何来执政为民的质量?为民是目的,国家的顶层设计是关键,过程的执行控制,和对设计的评估审核,需要一个闭环操作流程。国家管理的优质,全在对制度的设计,执行,评估过程的科学化,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信息化。服务型的政府,人民的满意度是目标!

      创新,才有国家的出路。创新,才是改变世界的利刃!

   几年前,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一批学生发现,因为缺少保温箱,一些发展中国家每年有上百万的婴儿死亡。因为有的婴儿出身时体重就比较轻,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既没有钱花两万块钱买保温箱,也不能保证一直有电供应。这些学生回到学校后,发明了一个睡袋,把热水放到小睡袋,可以保证四、五个小时保暖,且成本不到100美元。我非常喜欢这个案例,因为它解决的是实际问题,影响到很多父母,还因为这是创新的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挽救了很多小孩。创新不是高深的东西,解决现有的问题,就是创新!会议的低效,官员的奢靡,发展的不可持续,房价的高企,道德的堕落等等,都需要新思维,新方法去改变现状,需要创新!

      习总书记深圳的轻车简从,高效务实的讲话,就是一股铺面而来的新风!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有一个课程,专门针对那些可付得起的项目的设计,在这个项目之下,学生会去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农村去考察,看看这些地方的人面临什么问题,回到学校后,看看能找到什么样的办法。这个项目带来很多创新。为何中国的大学生不能在校期间,深入社会,社区,工况企业,调查研究,了解存在的问题,技术瓶颈,管理瓶颈,让后回到学校,与教授们探讨解决之道!然后又把解决之道贡献给社会企业?中国教育的僵化思维,造成了质量的低下!学的不知道应用,需要解决问题的地方,没有人寻找方法!教授应该是解决问题的高手,调查研究的高手,协调专家,把知识变成财富的经纪人!青年学子的出路在社会大学,教育的出路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中国有太多太多的面临的课题,企业,家庭,社会大量的问题存在,而我们的学生为何视而不见,只唯书本是瞻!成绩,只有在研究解决现实的问题的实践中,才能变为价值!

      创新是对现有的问题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要定义创新,首先需要区分发明和创新,发明是制造出完全新的东西,创新不完全是指产生完全新的东西,而是在现有东西上的改进,iPhone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的例子,对现有东西进行改进。中国需要改进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企业的管理,可大可小的案例俯拾皆是。而中国人,习惯于思考和行动脱节,学生不管社会,不管国家未来,不思考改变。大部分人都不爱学习,不善于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教室里,提问题的学生都是异类,教师习惯照本宣科。大学教材很少针对应用过程中的反馈不断升级的,不更新,不进步,哪来活力?

      包括Google、HP、思科等硅谷很多公司都起源于斯坦福大学,因为斯坦福大学有一种态度,鼓励科学人员和教授把研究带到硅谷,鼓励思想的移动。我们有保护知识产权等政策,这也是硅谷和斯坦福大学的独特之处。大学一定要与社会的需要结合,与国家的需要结合,与市场结合,要善于创造思想,方法,专利等,激活财富的多米诺骨牌。思维最活跃的大学生没有创造力,国家的创造力就有限。企业里,大部分人毕业后,不再看书,不爱思考,按部就班的工作,为房子,车子,票子,儿子等所累,没有精力去思考改变世界。研究生干简单重复的工作的人,多如牛毛!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

      硅谷一直是创新的来源之地,创新需要很多元素,比如人力资源、资金方面(包括通过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人)、律师事务所的帮忙。同时,还需要有创新文化。硅谷都具备这些条件。新的公司尝试新的东西,但并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接受可能的失败这种态度和这种文化十分重要。所有的因素结合在一起构成了创新的动能。其中某一个因素可以复制,但是要把所有因素都复制并取得成功,这十分困难。通常,中国的公司普遍不舍得投资创新,等待者拷贝,以最快的速度赚钱才是追求。这种短期思维的模式,造成了今天中国企业的普遍创新意识不强,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局面。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许多课程是为帮助创新而设立。他们非常关注领导力,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是培养变革的推动者。所谓变革推动者,就是“改变人生,改变组织,改变世界 (Change Lives, Change Organizations, Change The World)”。为什么中国的大学,不能多开这样的课程呢?

      创新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批判性思维,例如可以组织了批判性分析思维的研讨会,若干个人一组,给每个学生一个比较难的话题,让他们去判断是支持还是反对,为什么支持或反对,还要写一篇报告。然后花几个小时时间讨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立场。这样他们就会掌握一系列批判性思维的技能。作为领导、职业经理人需要对一个问题有全面的考虑,通过这种个性化的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小学中学大学都可以做这样的课程设计。

       批判性思考是创新非常重要的一步,但这只是其中一步。创新有三个方面,通过批判性思考找到问题所在;之后还得找到解决办法;第三步是需要一个团队执行这个过程,这三点都是很重要的。

     雅虎的创新诞生了互联网门户,Google的创新成就了搜索,而Facebook的创新重新定义了社交。同时我们也看到创新时刻都被新的创新所取代。有些公司因为推出了某一款成功的产品在这个领域起到了市场主导的地位,但是他们没有创新,就很快被其他公司更好的产品取代了,这家公司就会衰退。

      伟大公司要同时做好两件事,让已有的产品继续取得成功,以及继续创新生产下一代产品。可能下一代产品的推出会让上一代产品没有了市场,但是这些公司还是非常愿意并能够继续创新。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因为创新新一代产品所需的技能也不一样。但是我认为,最成功的公司这两点都要做到。对于国家,企业,还是个人,不断有所改进,才会不断取得进步,领导层的思维变革,组织机构的变化,人力资源的重组,知识系统的更新,个人技能的增加,都为改变世界创造了条件。

       不满足现状,从问题中寻找机会,挥起创新的利刃,去改变自己,改变组织,改变世界,就是世界不断变好的希望!

个人简介
深圳特区23年+海洋工程品质实践 个人成长身心灵10年+实证修行 人类图应用7年+实验 帮助2000+人提升生命品质,活出个人品牌---独一无二的自己!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