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不是靠监督(12月24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2-12-24 09:24 | 收藏 | 投票

 

做企业需要朝决策要方向,朝管理要效益。不管是开源还是节流,都在内部深度挖掘员工的潜在价值,在外部开拓市场资源,都是维系企业生命线的根本。

管理的前提是决策因素,让合适的人在恰当的岗位做有意义的事情。而决策的公司,首先是做正确的事情,有明确的方向感与目标,对于企业的现状需要有客观理性清醒的认识。决策需要有理性的头脑、清晰的思路,明确的判断,务实的目标。

决策一旦做出就进入到执行阶段。决策的执行是需要管理来保障的。因为检验决策是否正确的核心在于通过管理使得策略被不打折扣地执行落地。执行与管理的绩效与结果,将决定下一步决策的信心。

 

很多人认为管理是个可以量化的理性而枯燥乏味的科学,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管理更大程度上不是科学的,而是艺术的;不是靠理性去规范,更多的是靠情感依存,当你越是想通过铁腕冷漠地进行管理的时候,往往也是团队的抵触情绪最为强烈的时候,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如何能让下属充分利用时间去工作,这不是要求来的。更多的时候管理需要讲究技巧和方法,需要结合实际的关键节点而有灵活取舍的。因为人不可能在监督之下工作,即使能够在监工的监视一样的眼睛下面工作,那种状态也是暂时的。

在受到全方位监督的情况下,没有人会感觉舒服,并发挥自己潜质的,相反,在众目睽睽之下,难免有伪装的因素。在貌似繁忙的背后,甚至有造假的因素。被监视者会感觉失去自由,而监视者也被束缚在日常的勾心斗角之中,会感觉自己所得到的都是虚假现象。

 

管理更多的是要看各方面因素是否匹配,比如企业自身定位是否合理,拳头产品的标签包装与基本诉求是否明确,平台的功能与完善程度是否足以应对市场的需求,流程是否清晰,制度是否足够规范而不被误解,所做的事情是否适合时宜等等。

管理需要有相应称职的中层,他们能慧眼识人,有胸怀容人,肯放手授权,会提升激励,忍心放开空间,争取并提供机会,能为自己的小部门去争取利益。

管理最为重要的是要选择合适的人。假如你找不到相应的人,任何努力都是徒劳的。而要把有潜力的人培养成为可用之才,也是需要系统准备的。

 

作为中层必须能赏罚有度,能用更为灵活与有技巧的方式去进行奖惩。了解自己团队中的每个人的好恶,价值取向,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知道他们的优缺点,长处与短处。而并不单纯是靠金钱与物质激励。即使准备好了金钱与物质方面的激励,也要给人选择的权利。

在管理机制设定之前,必须要有相应的工作氛围与管理制度,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与其说是要靠人去管理,不如说是要靠制度与规范去约束。

管理更多的是规范性,是需要用流程去约定,以各个阶段的环节之间的压力作为工作动力的,而不是让自己成为流程中的拥堵点儿。但其实工作效率不是通过规范就可以得到保障的,更需要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管理不单纯是靠高压与监督就能做好的,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其中,流程梳理与优化、管理模式与数据库的标准化,都是企业的必然准备。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