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风险管理,打造百年基业

白万纲 原创 | 2012-12-24 10:28 | 收藏 | 投票

  风险管理它主要应对什么呢?假设外面的风险太厉害了,风险波动空间太大了,你把整个企业放到一个静态的闭环回路上搞不定,所以出现了半动态,半开放的经营环,一方面根据风险来建立控制体系,一方面风险不断地涌入,有些来不及对它进行事后处理了,事中处理都来不及,那就是成了一个随机应变的组织,所以有些固定的,把它内控化,然后变动的风险管理化。

  对风险的理解使得我们对发展多了一个维度。客观地说,过去我们做战略的时候,老是想着怎么回事呢,老是想把变化固定化,通过对预测,通过假设,通过长期的远见,使得企业虽然世界在变,而我们公司走的是一条稳定的,以不变应万变的路,这种战略思考就是,这种思想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世界本质上是不确定性的,高度不确定。所以风险管理给了我们一个思考什么呢?有一部分风险我们可以用固定的东西来处理,强化战略的可达成性,战略环境的稳定性,积极营造一种稳定的环境,相对稳定的环境,但是企业毕竟有一些不确定的东西,对这些不确定的东西要积极应对,就出现了一手固定,一手变化,一半固化,一半动态的这样一种新型管理,可以说风险的出现,风险管理体系的搭建,使整个企业对发展的理解,上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传统上企业就是外部变,我内部刚,以刚克柔,以不变应万变。但现在企业出现了其中一半是刚的,另外一半是动态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就是随机的。就是一半是正式组织,一半是非正式组织,一半是战略管理,一半是风险管理,一半是长期政策,一半是抓机遇,就这样一种发展模式,这个可以说事实上给了企业非常好的发展思路,以后的组织一定是这样的。比如说英特尔,一面是强大的产业控制,英特尔事实上因为它可以塑造一个规律,它的对于产业的影响力已经到达了,对它来讲基本上是一马平川的,不确定性可以被它转化为确定,但是另外一方面,英特尔有100多亿美金的风险投资公司,他整个资金有100多亿美金,投一些和英特尔几乎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其实你看,他做确定的,他看得见的芯片产业,因为他对它太确定了,但是他知道世界是多变的,所以他就发一些歪财,这就是典型的被风险管理改造过的战略,等于一个人神经分裂了,有两元,这样一种发展模式,这是很难理解,但是又很正常的一种发展。

  风险管理使我们通过专门研究风险,和风险跳舞,研究风险,打量风险,深入风险,和风险交朋友,然后使得风险成为经营的自然垄断条件。什么是成为经营的自然垄断条件呢?就是因为我更熟悉风险,所以我能从风险里挣到钱,风险本身成为一个壁垒,你害怕风险,而我喜欢风险,我不仅喜欢风险,而且能从风险里挣到钱,不仅如此,我在与风险打交道的过程中,还可以继续使我的风险处理能力提高,这是马太效应,穷者越穷,富者越富,越愿意和风险打交道,越对风险有了解,越能够处理风险,驾驭风险和风险理财,越不愿意和风险打交道,越厌恶风险,而慢慢地就会发现,为什么我们说大企业,都喜欢挣有一定门槛的钱呢,因为任何企业都能进去,无门槛无壁垒的行业,最终按马克思所说的,利润就会趋向于平均化,只有有一定壁垒的经营门类或产业,最终才可以实现高利润,风险就成为另外一个垄断条件。有些也没有政策,中央也不保护,但是仅仅因为有风险,所以很多人不来抢,你专门经营这种事情,所以搞得你很高利润。

  风险管理使得我们可以获得额外的控制权。告诉子公司或者合资公司,本来已经授权给他了,500万以下投资你自己投,那么500万以下我们就失控了,但是我们现在投资,今年重点要管的风险,10万以上我们就要上报风险管理委员会,这样等于变相收了权,把以前很多收不上来的,收上来了,全面控制是这个概念。

  另外风险管理体系,能够使大型企业的决策起到怎样的变化呢?因为大型企业的决策,一般是党组会决策,是要求集体决策,而这些领导人们,如果对这个事把握不准的时候,宁可拖一拖,一拖就贻误战机了,但是让这些领导人们在风险不确定的情况下,贸然签字,也不吻合他们的利益,所以有了风险管理以后,至少他们可以免罪了,就敢大胆地签字了,走风险程序,和内控是一个概念,而且更活泛,因为风险管理还把动态风险都评估了,只要风险管理部出具意见了以后,那么最后风险管理部要负法律责任。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无论从战略还是管控来看,风险管理都有其重要的意义。其实,风险管理的一个更为巨大意义还在于它是新时代下,打造百年基业的基石。过去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的业务好,管理好,就可以活百年,我们发现这个认识是偏颇的,业务好,管理好,不足以使这个企业活百年,惟有风险管理好,才可以使它活百年。纯粹靠着业务,你冲不过百年,因为在这个百年里面,产业会转型,消费方式会转型,各种方式都会转型,你如果没有足够的应变能力的话,哪怕你产品好、战略好,都不足以活百年。因此,企业风险管理把一切的外部的风险,以灵敏的嗅觉,强大的应对和动态的及时管理,以及措施得力的事后处理进行管理,才有可能给一个战略保驾护航,使你的战略长期成功。IBM在80年代末要破产,如此成功的一个企业也不可避免地陷入危机,实际上历史上看来,很多大国际型公司都曾经面临过,即使在全盛时期,随后立即发生了非常令人遗憾的问题,这是常有的。

个人简介
上海华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
每日关注 更多
白万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