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智力资本的来源

张晓峰 原创 | 2012-12-27 01:27 | 收藏 | 投票

 我曾经在《关键:智力资本与战略性重构》(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年7月)一书中将智力资本重新定义为本身具有价值并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企业所特有的核心能力。企业的竞争优势实质上是由智力资本决定的。 

企业的智力资本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人力资本。员工、客户、合作者都有可能是企业智力资本的持有者。人力资源被激活,才有可能转化为企业的智力资本。对管理而言,纯粹的雇佣关系而非合作关系的看待会戕害人力资本化。这点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上已经得到很好的体现。那么为什么客户也可能成为企业的智力资本?举例讲,现在新经济已经越来越体现出客户驱动创新、客户参与创新。小米手机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二是结构资本。它可能包括企业战略与定位、路径,价值观与文化,知识产权,制度、规则、流程,商业模式,价值网塑造,组织结构与治理结构,打造的平台(电子商务、厂商互动),等等。 

三是关系资本。全球化驱使合作,企业发展要求合作,关系成为资本,企业如何梳理并管理关系、挖掘关系价值、建构价值网日显重要。熟稔关系管理之策略,掌握客户关系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合作关系管理、社会关系管理(我认为企业应重点关注和打造的四大关系)之方法,成为企业可持续对企业管理者的基本要求。 

过去我们看待、管理企业往往拘泥于供应、研发、制造、营销等不同的环节,和财务、人力、行政等分散的职能;而智力资本则给我们提供了完全不同、更进一步、更具战略性的视角,上述来源组成恰恰是企业的战略要素,企业要持续成长,就要做好这些战略要素的管理与运营(“智本运营”即智力资本运营)。所以企业管理的对象变了,其背后的逻辑也要进行再洞察。 

须知,处于不同行业、不同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内外要素特征的企业,其智力资本来源具有动态性(所以前面我讲这些要素“可能”而非必然是某一特定企业的智力资本来源)。而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关系资本之间也具有动态性。 

中国的科学发展,就是要更多地通过智力资本来挖掘价值,这是可持续的未来基础。 

个人简介
管理学博士。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 主编 腾讯腾云智库专家;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常务委员;清华、人大、上海交大创业导师 资深咨询、培训、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