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帝国的烽火狼烟

白万纲 原创 | 2012-12-31 09:3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还说:治大国,若烹小鲜。一句话,无为而治。事实果真如此么?且看如下案例:

  中粮集团布子西南,由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食品出资4亿整体收购四川保宁醋公司。四川保宁醋由2002年时任泸州老窖销售总监的陈福生以560万价格从四川泸州老窖集团手中获得。短短10年,陈将保宁醋的销售额从300万增加到2010年的2.1亿,年利润达到3200万,税收1300万,产品供不应求,销售商已习惯“先款后货”。绝无银行贷款的保宁醋公司净资超过3亿,无形资产高达13.4亿,已建成亚洲最大万吨发酵车间和西南最大食品包装中心。陈福生很不情愿转让他苦心打造的这个西部最大食醋航母,但当前一个无法逆转的现实是,无论陈福生是否愿意,保宁醋已难改“被收购”的易主命运。

  如果中粮收购保宁醋对国人而言,嘘嘘一番,尚且还能接受,毕竟还算是国家品牌,那再看下列一组事实:

  1994年初,联合利华取得上海牙膏厂的控股权,并采用品牌租赁的方式经营上海牙膏厂“中华”牙膏,如今,中华牙膏在市场上的份额已少得可怜。

  始建于1994年8月的苏泊尔,品牌销售额占压力锅市场40%,评估品牌价值16.248亿元。2006年8月,法国SEB(世界小家电头号品牌)意图收购苏泊尔,2008年完成收购计划,持有苏泊尔52.74%的股权,获得苏泊尔控股权。

  2003年,南孚电池72%的股权落入吉列手中,吉列的金霸王电池进入中国市场10年,市场占有率不及南孚的10%。而南孚被吉列控制后即退出海外市场,一半生产能力被闲置。如今这一曾经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市场,中国第一的电池品牌已经不属于民族品牌了。

  小护士创立于1992年,据AC尼尔森的调查统计,其品牌认知度高达99%,2003年的市场份额达4.6%,是中国第三大护肤品牌。2003年底法国欧莱雅收购小护士。5年后的今天,小护士在市场上也几乎销声匿迹。

  很多曾经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已经消亡,背后是一个个曾经登峰造极的企业的倒下。我们慨叹,悲伤,也不禁要问,是什么让这些企业淹入了历史的尘埃?目前在路上,或正值巅峰的企业,会不会也步其后尘?

  在弱肉强食的时代,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一个个利维坦似的企业陡然而起,横亘在前,如果将它们独立分割出来,都将是规模庞大、恐怖无比的独立商业帝国。

  沃尔玛已在全球15个国家开设了超过8,400家商场,拥有55个品牌,员工总数210多万人,每周光临沃尔玛的顾客2亿人次。2010财政年度销售额达4050亿美元。2010年,沃尔玛公司再次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榜首。

  通用电气公司,世界上最大的提供技术和服务业务的跨国公司。据2007年统计,GE的销售收入是1727.38亿美元,是世界上拥有市场资产第二多的公司,并且在过去4年销售收入一直位于世界第一或第二。目前,GE业务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拥有员工315,000人。

  宝洁公司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7,000名雇员。2007财政年度,公司全年销售额近789亿美元。宝洁公司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工厂或分公司,所经营的300多个品牌的产品畅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美容美发、居家护理、家庭健康用品、健康护理、食品及饮料等。

  如今,世界500强的企业财富十分惊人,并且呈加速增长的趋势。

  尽管世界500强企业很多都拥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但仅靠漫长历史积累而成的解释无法令人信服。我们必须深入去解构,去挖掘。

  超级产融结合——就是这种解构和挖掘之下发现的财富密码。世界500强的80%以上都进行了超级产融结合。

  时至今日,不懂超级产融结合者不足论天下,不能超级产融结合者不足争天下!

个人简介
上海华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
每日关注 更多
白万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