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了ERP,效率反而更低?

张国祥 原创 | 2013-10-12 10:00 | 收藏 | 投票

为什么上了ERP,效率反而更低?

作者:张国祥

2013/9/29

一说ERP,有人会说出名人名言“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既然如此,为什么人们对ERP依然趋之若鹜呢?你可以说因为没有人愿意等死。那么有人愿意找死吗?显然不是!如果把前面的名言修改一下:“运用错了,上ERP是找死;管理落后,不上ERP是等死”。这样一来,我想人们对ERP的误会就会大大减少。

我在企业调研过程中,经常听到下面的抱怨:

我们企业上了ERP,统计增加了四人,会计增加了二名,统计结果反而比以前晚一周才出来。

我们公司仓库入库流程特别慢,很多信息滞后,一周或十天才能出来信息。手工入库当天可完成,ERP系统上来后反而慢了很多。

我们生产系统每天领材料领用品要几次,可是高管们一天只审核一次。中间变化不能及时处理,影响生产。

我们公司应付账款起用ERP系统,前面有七八道流程,审核环节太多了。最麻烦的是老板出差了,ERP运行就中止了。

……

上了ERP,效率反而更低,相信不是一家企业遇到的难题。

为什么上了ERP,效率反而更低?我从众多企业失败的案例中总结发现:不少企业ERP系统本身就是落后理念与低效方式的集成!

大家想想看:重复审核、层层把关真的是管控企业的灵丹妙药吗?大家有没有想过,第一道关口没有把住,也就是说做事的人没有做好,后面的审核签字有意义吗?如果第一人一次把事做对,而省去后面的重复环节,这将为企业节省多少人工成本、争取多少市场机会?

笔者在众多企业咨询服务的实践中发现:重复审核、重复签字、层层请示、层层汇报、无事生非、漫长的等待、议而不决的会议是企业管理最大的黑洞,我们称之为流程黑洞。凡是我们习以为常重复进行而不给企业带来价值的活动就是流程黑洞。流程黑洞在不知不觉中耗费了员工的时间、消蚀了公司的资源、增加了管理成本、吞噬了企业的利润!

可是,我们太多的企业却把这些落后的层层把关、重复签字流程沉淀到了ERP系统!这样的系统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如何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滞后的市场反应如何让顾客满意?

我要大声疾呼:不是ERP不好,而是我们运用错了,我们把落后的管理方式植入了系统!如果想要系统发挥作用,就必须把优化后的工作方式融入系统。 

事实上,ERP诞生之初,是和流程再造(BPR)一同起步的。它们甚至可以说是管理创新的孪生兄弟。福特公司的结算流程原来有五百名员工,流程再造时,他们大胆打破传统、面向全局、面对客户,把以前人工审核的十四项指标消减到三个指标,结算人员把三项数据输入系统,让系统自动结算转账。如此一来,福特结算部门员工从五百人减少至一百人!以当时年薪二万五千美元计算,一个流程一年就为公司省下一千万美元!

笔者服务过的中国中小企业,一个流程一年节省十万、二十万的比比皆是。很大部分就是从重复工作中节省下来的。如果先做流程优化,再上ERP,一定事半功倍!我也很欣喜地看到,不少企业在上ERP之前,先做流程优化。

只有把好的管理理念和好的管理方式植入ERP,才能真正帮助企业驾驭系统。现在大家应该明白:造成ERP低效的不是系统,而是落后的管理。

个人简介
张国祥老师--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战专家|流程管理专家|流程优化分析设计专家 18704976677 个人网站:www.zhangguoxiang.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国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