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上市”是很多公司忽悠员工的工具

颜伦琴 原创 | 2013-10-14 19:24 | 收藏 | 投票
我了解一家培训机构,就一个讲师带着十几个业务员,挂个“××大学××课题组”的牌子(××大学有专门的机构在“廉价”出售这种牌子)。我在中国社科院工作7年,也参与了很多课题,深知此课题非彼课题。关于“课题”这个话题暂且不表。话说我在2010年一次培训聚会上,和这家培训机构的业务员认识,他告诉我,他们公司三年内就会上市。我当时强忍着没有笑出来。三年过去了。非常巧合,前不久参加一个聚会,又碰到这家培训机构的一个新业务员,他也是兴致勃勃地告诉我,他们公司三年内就会上市。“三年内上市”已经成了这家培训机构的“口头禅”了。事实上,“三年内上市”对这样的公司来说就是白日做梦。
其实,这样“做梦”的公司还不少。探究这个“梦”的背后,我发现,公司老板也非常清楚三年内根本上不了市。“三年内上市”只是很多公司忽悠员工的一个工具。之所以这样忽悠员工,老板们到底包藏了什么样的“祸心”?下面,我来分析一下。
首先,任何一家公司上市,也就是IPO,必然会给员工带来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的双丰收。公司上市,员工多少都会有点股份,因为高市盈率的缘故,一夜之间变成“十万富翁”、“百万富翁”也不是没有机会;公司变成了上市公司,员工的腰板也直了,他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亲朋好友,“我在一家上市公司上班”。
其次,因为公司今后要上市,那么眼下大家勒紧腰带过苦日子,也是应该的,也就不应该有怨言。所以,老板们可以“明目张胆”地要求员工多加班,并且不要计较加班费,更不要计较福利,因为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最后,因为三年内就可以上市,希望就在明天,因此,公司更有充足的理由要求员工坚守岗位,不要“得陇望蜀”、“见异思迁”。所以,老板们鼓吹“三年内上市”,也非常有利于员工的忠诚度和团队的稳定。
(龙吟山论道,颜伦琴,2013-10-14)
个人简介
颜伦琴,龙吟山书院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