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华暴利了吗?

张海勤 原创 | 2013-10-16 21:52 | 收藏 | 投票

  

    【腾讯评论】最近有媒体报道星巴克在中国“售价为物料成本的10倍”、“亚太区利润率为欧洲16倍”,直斥其为“价格歧视”、“暴利”,还大呼中国“守土有责”。我们应如何看待这种似曾相识的言论呢?

  【补充】所谓暴利,其法律概念是指生产者、经营者用不正当手段获取的超过合理幅度的利润

  星巴克是一家典型的全球化企业,所谓的全球化其本质是多利润中心或销售中心的构建。也就是说,不同区域或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具体地说就是按照不同的利润来源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当然,价格的制定受到多因素的制约,最起码有:成本要素、市场定价、竞争定价、心理定价,还有边际效益等。

  星巴克在中国的定价至少是竞争定价,而不仅仅是成本要素,而该评论的批评出发点则是成本要素,这虽然是定价的一个基本要素,但是不是最终要素,也不是全面要素。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品牌大行其道的今天,成本要素根本不是定价的主要基点。

  我写此文的基点是一些互联网门户网站或者其他互联网媒体为了哗众取宠而故意装糊涂,挑拨消费者的神经,这是不道德的。很多社会的新闻和社会的所谓热点都是由这些不良媒体发起的,这正像薛蛮子能够以大V的身份大摆乌龙阵,现实生活确实非常糟透的原因。

  公正地说,星巴克在中国的高价完全是国人自己造成的,因为我们的消费现实就是这样的。如果我们能够倒逼星巴克降价,他也是无能为力的。像我们对豪车的追求,成就了保时捷等经销商的暴利追求。针对国人的这种消费心理,保时捷在华的公司改名换姓,其实是自己的全资子公司,利润却是高得惊人。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的中国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星巴克也好,麦当劳、肯德基也罢,还有棒约翰、赛百味、汉堡王等等西方的连锁店及奶粉企业之所以在华大把大把的赚钱,都是因为国人消费的不理性以及国内企业的低素质造成的。如果我们不能响应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和丰衣足食,那么,外企的暴利就不会终结。

  

  2013-10-16*21:50于广州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