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市场应该采用精准营销策划模式

任立军 原创 | 2013-10-17 09:12 | 收藏 | 投票
 
智能家居在全世界的发展都属于新鲜事物,在中国市场,智能家居行业参与进来的企业众多,包括跨国企业也包括本土的强势品牌都参与其中,唐太子、霍尼韦尔、莫顿、新加坡NICO、上海索博、广东安居宝、波创科技、海尔集团、天津瑞朗、联想集团等企业都纷纷涉足智能家居市场。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专家任立军指出,目前中国智能家居的主要营销渠道还是集中在房地产开发渠道上,大约占据了总体市场份额的80%以上,零售渠道市场不足20%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市场背景格局之下,想要依靠蒸蒸日上的房地产开发商来实现智能家居市场的有效拓展无异于痴人说梦,而零售渠道市场的拓展尚依赖于消费者家居理念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企业的着力引导。
智能家居市场面临的拓展难题
对于这个依靠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而兴起的产业,显然,会面临着很多的第一需要产生,恰恰是这些在其他行业必须有的第一在这个行业里面却严重缺乏,比如,缺乏行业标准,产品各类繁多并且无法实现兼容。
另外,智能家居是一个高度整合的行业,跨产业的合作困难重重,智能家居的发展自然少不了安防、家电、IT和系统集成商的密切合作,只有这样才可以整合各自特有的优势。
再者,就是市场推广尚未普及,由于销量不高,生产成本和各方面的运营成本都相对较高,这令市场推广起来难度增加,普通消费者很难接受高额的材料采购成本和安装维护成本。
对开放商而言,智能系统,只是个噱头,用什么品牌和产品,对开放商而言,不重要,只要有即可,因为目前没有一个品牌有知名度,没有一个品牌和产品能帮助他们多卖贵卖房子。顶多只做到对大家有意义的安防系统,其他太个性化,太多售后的麻烦,不是他们想赚的钱。何况房地产虽然面临调控,但仍然保有着非常可观的利润空间,与其费时费力地做这些,还不如多开发几个房地产项目,随着2013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改变,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再度迎来第二春,只要把房子卖出去,家居如何智能显然并不是开发商关心的事情,似乎这更应该是一个物业管理的问题。
智能家居市场营销的未来发展趋势
本文不再研究家居行业未来将形成标准,形成几个具有实力的智能家居企业集团,等等有关行业层面的问题,我们只研究智能家居市场营销的未来发展趋势。
OTO营销模式:显然,智能家居属于高科技新兴产业,它主要依赖于互联网技术、自动化技术、物联网技术、3G技术等领域的创新融合而应用于家居行业,因此,这个行业的发展,要取得市场营销的突破,其重要路径必然要应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那些有志于智能家居的企业或者潜在有志于智能家居的企业必将从电子商务这一网络营销渠道寻求突破,这也是目前最易于打开消费者市场的最佳路径。显然,简单的电子商务还需要线下带来的营销体验和相关的设计工程服务等,因此,我们可以断言,只要找寻到最佳的OTO营销模式,建立起线下与线上的互动,为消费者提供系统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必然会受到新生代消费群的欢迎,接受起来也并不难。
整合标准的智能家居供应商:显然,智能家居行业需要进行营销渠道的创新,上文我们已经提到过,依靠房地产开发渠道实现智能家居的市场拓展的难度巨大,因此,智能家居行业必须依靠企业的渠道创新能力创造性地搭建营销渠道。任何一个行业渠道的搭建或者创建必然要拥有核心资源,最为重要的核心资源就是客户资源,只要拥有了强大的客户资源,各智能家居企业才愿意与渠道商合作。因此,所谓智能家居供应商前端要承担招揽客户的职责,后端要吸引智能家居企业进行整合配套,前提是要把智能家居行业的标准建立起来,保证各项设备、系统、软件实现兼容。
智能家居连锁渠道:目前来看,任何一家企业也无法独立支撑起智能家居连锁渠道的建设费用,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建议,几家具有互补性的公司成立智能家居连锁同盟,联合全国房地产开发商,在新开发楼盘项目建设智能家居样板间,同时,以社区为中心建立智能家居连锁店,优先引进联盟企业的产品,同时,也可以引进智能家居行业其他企业的产品,向周边居民推广智能家居概念和家居理念。依据经验来看,智能家居连锁店不但可以面向区域内居民销售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还可以为智能家电厂商、PC厂商、家具厂商等提供广告平台,最终形成智能家居行业自有的连锁经营渠道,与线上的电子商务渠道实现响应,完成OTO营销模式的打造。
智能家居整体行业的高端定位:智能家居行业应该实现整体行业的高端定位,显然,现在一二线城市的“房奴”们还在为每月的月供倍感压力的情况下,让他们承受智能家居的额外开支显然并不现实,然而,整个社会越来越多地建立起来的富裕阶层却是这个行业消费者市场的目标客户。从我们分析来看,军政家庭市场、明星家庭市场、企业家及高管家庭市场、科研教育等事业单位家庭市场等都是未来智能家居的目标市场,通过调研发现,这些家庭对于智能家居有需求、不在意费用负担、观念上能接受。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专家任立军指出,这样的整体的高端定位,在营销传播上就可以做出明确的策略,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特定传统媒体渠道、楼宇广告等进行有针对性地营销传播,只要保证这部分消费群能够接收到信息即可,在这一点上,运作得好的话,几乎不存在任何广告浪费,可以做到精准营销。因此,智能家居营销一定要采取精准营销策略。
 
个人简介
任立军,北京立钧世纪营销策划机构首席专家,中国营销咨询界新代表人物,国内著名品牌营销策划专家及市场观察家,中国新价值营销理论创造人,专注于实战领域的品牌策划和营销策划,《销售与市》、《新食品》、《糖烟酒周刊》、…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